业界人士探寻江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24 09:06   

行业大咖齐聚一堂。

行业大咖齐聚一堂。

    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江门房地产将如何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下午,“聚焦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空间——探寻江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研讨会”在江门日报社举行。研讨会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指导,江门日报社、明源地产微学院、江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主办。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江门日报社、明源地产微学院、江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江门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协会,以及江门发展集团、市交建集团、高新工业、新会银海发展、万科、碧桂园、江门二沙岛、粤海置地等十多位房企代表齐聚一堂,多维度探寻江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陈祺伟

    A 提振信心 1—2月我市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

    这是一次提振信心的研讨会。

    新年伊始,广东省率先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在高质量“春风”的吹动下,江门房地产行业迎来“小阳春”,可以说是一路“狂飙”。

    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了今年一季度我市商品房销售市场情况和下一步促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市民对未来预期看好;同时,刚性和改善型需求释放,这部分购房人群逐渐增多。多重因素叠加下,促使一季度江门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具体表现如下:

    今年1—2月,我市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开局良好。1—2月全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约121万平方米,在全省排名第三,同比增长22%,为2021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增速高于全省(3.5%),排名全省第七,珠三角第三。

    在库存方面,下降明显。截至2月底,全市商品住房消化周期为16.2个月,回落至合理区间,同比减少1.6个月,为2021年12月以来的最低位。

    在房价方面,价格趋稳。2月全市商品住房成交均价790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9%,同比上涨0.8%。1—2月全市商品住房成交均价7832元/平方米,同比下降2.7%,降幅比1月收窄3.7个百分点。

    3月市场热度维持。根据网签数据,3月1—20日,全市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约67万平方米,预计3月全月达到85万平方米。1—3月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累计约206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可回落至16个月以内。

    为促进江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减负,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落细“金融16条”等支持政策;促进项目提速增效。容缺办理报建手续,深化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提升预售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大力促进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引导房企开展各类促销活动。落实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和换购住房退税政策,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大力推进新建商品住房全装修品质建设工作,提升新建商品住房全装修销售比例和住宅居住品质。

    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政策,一段段工作部署,充分传递出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也提振了房企对江门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B 蓄势启程 今年全市计划推出商住用地36宗

    这是一次蓄势启程的研讨会。

    随着深江通道、深江铁路、珠肇高铁、广佛江珠轻轨等大型交通项目不断推进,我市交通区位优势逐步凸显。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持续实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大型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投产,人气逐渐旺盛,滨江新区、枢纽新城等重点发展区域已成型,江门正打造成为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幸福家园,是粤港澳大湾区里的“潜力股”。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科长肖泳介绍,近期,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土地储备中心联合编制了《2023年江门市商住用地推介手册》,今年全市计划推出商住用地36宗,约158公顷(2372亩)。

    据悉,今年推介的商住用地均属于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优质地块。市区方面,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蓬江区院士路西侧陈朗坑地块,处于蓬江区核心地段,今年终于计划出让,值得期待;蓬江区滨江大道西侧融浩水业用地北侧地块、滨江湾北侧地段地块、钻石花园北侧(A片区)地块、江海区江门大桥东侧地块“三旧”改造项目(地块一)和江门大桥至北街大桥“三旧”改造项目(地块二)等,都属于近距离观赏西江或蓬江河沿线风景的优质江景地块;新会区枢纽新城葵城一路中央绿轴南侧文韬路东侧地块、枢纽新城华侨实验小学东侧地块均在珠西枢纽江门站2公里直径范围内,地理位置优越。

    据了解,今年我市对新出让商住用地规划管理的新政策。为稳定土地市场,促进我市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该局出台《江门市区2023年度新出让商住用地规划管理实施意见》,对2022年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延续并扩面。支持措施适用于江门市区2023年度新出让商住用地,主要包括阳台及入户花园不纳入容积率计算的比例、首层建设停车库不纳入容积率计算、优化停车位配比等三方面,这些措施都会进一步降低房地产企业的开发成本,促进房企建设更高品质的住房,继续推动我市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在政策支持、销售回暖的大环境下,加上地块具备的优质属性,将有望增强房企的拿地意愿,预计我市2023年土地市场热度上升。

    C 着眼长远 预判房地产行业中长期趋势

    这是一次着眼长远的研讨会。

    顺势创变,继往开来。面对国际与国内复杂的局势,结合当前行业东风,本土不动产企业该怎么做?

    明源不动产微学院院长钟钦焕带来了主题为《燃希望、抓机遇——全球视野洞察经济新变局与应对》的分享内容。

    钟钦焕依托多年对不动产及相关行业深入研究和经验沉淀,他分别从国际视角的宏观形势及走势研判、聚焦中国视角的宏观形势及走势研判、不动产新格局与不动产企业应对三大方面展开讲解,通过清晰易懂的逻辑结构和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满满干货分享。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满满。

    在宏观方面,钟钦焕根据从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对市场进行研判,引得大家的一致关注与认可。

    在微观层面,钟钦焕的分享带领与会领导嘉宾将视角聚焦不动产企业,通过“两个转变”预判未来房地产行业中长期的五个调整趋势,号召地方国企抓住机遇、抓住行业剩余的增量机会,补强“卖”能力,积累原始资本。

    最后在总结尾声,钟钦焕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同时提前布局,抢抓机遇。

    钟钦焕精彩的演讲,让在场房企代表听得津津有味,使他们对全局有了更宏观的认识,更能精准把握房地产发展趋势。

    D 坚定信心 房企代表畅谈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坚定信心的研讨会。

    房企是房地产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增强市场信心,房企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而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合作模式已发生新的趋势,国企民企合作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国企(包括央企)和民营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各有优势,国企拥有丰富的土地和各种资源优势,而民营企业拥有更为丰富的市场开发经验,双方如果合作,或将产生“1+1>2”的效果。

    会上,江门发展集团、市交建集团、高新工业、新会银海发展等本土国企代表围绕新阶段新模式下房地产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及国有房地产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国企民企合作模式等进行了分享。

    江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叶泽权提出,房地产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注重政策的延续性和前瞻性,从长远角度考虑实现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房企要把产品做好,提升人居品质,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江门房地产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一刻也不耽误。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雪晴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