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过后 你的爱车该如何保养?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02-12 07:00   

    春节长假出游归来,爱车免不了“伤痕累累”。一般来说,出游后的汽车保养比假期前的保养要简单一些,主要做好“清洗车身、轮胎检查、底盘检查、发动机系统检查、补充液体”几项即可,比如,要给爱车来一个彻底清洗;清洗完后,要检查车身和底盘,看是否被刮蹭过;长途行驶之后,机油、冷却液、制动液等的损耗较大,因此要及时补充添加。如果旅途中出现过大的问题,就需要维修一番了。

    清洗车身

    车辆经过长途行驶,车体容易积泥沙,还会有许多尘土附着。长假结束,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车身的外部进行清洗,将附着在车漆上面的灰尘、泥浆等痕迹去除,以免各种污物长期停留在车身上,破坏漆面。

    检查轮胎

    轮胎是直接与地面接触的部件,正常胎压应保持在2.3—2.9bar。如果行驶过泥泞的乡间小路或砂石路,轮胎就会饱受砂石、碎玻璃等尖锐物品的折磨。首先检查轮胎外观,查看是否有扎钉子或破损的情况。如果胎侧出现裂纹或鼓包,则必须更换,否则会存在爆胎的危险。

    检查底盘

    除了轮胎之外,底盘是离路面最近的部位,经常会被石子等异物“暗算”。底盘上还有燃油管道、排气管道以及制动管路,如果行车时有过“托底”的情况,例如从台阶上开下来,或者来不及躲避路面的石头,那么就应该重点检查底盘部位。长假出游,可能走了很多平常不熟悉不常去的地方,复杂的路况很可能造成汽车底盘的轻微碰刮,因此,出行回来后对底盘做个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发动机系统检查

    洁净的进气,是发挥发动机理想动力,实现高扭矩、低油耗和低污染排放的重要条件。如果行驶过山区道路等风沙较大的区域,应缩短更换空气滤清器的周期。新的空气滤清器能过滤大部分的粉尘、烟灰和轮胎磨损颗粒,防止气门、汽缸工作表面、活塞环、轴瓦和其他发动机零部件过早磨损,同时确保理想的油气混合。为了确保长久的过滤性能,应该按照汽车制造商的规定,定期更换空气滤清器。

    补充液体

    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不同的液体。许多车主利用长假,开着爱车天南地北旅游,行程少则数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经过长途工作,汽车的各种液体难免会有渗漏和消耗。

    发动机舱内有多种油液需要检查,包括机油、刹车油、风窗清洗液等。应重点查看机油液位。如果车龄较长且机油液位降低较快,那么应该是有“烧机油”的情况,请及时前往修理厂检查。

    春节,爱车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为了让我们未来的出行更安全、更舒心,记得春节归来为自己的爱车来一次全面养护!

    (来源:汽车之家)

责任编辑:王雪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