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汽车告别“白菜价”,不再“按斤”卖!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03-12 07:00   

供图/视觉中国

供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有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车主的关注。此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下简称《草案》)。有内人士认为,这是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对我国汽车业产生深远影响。那么,新政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广大车主又能从中享受哪些红利?

    A 修改《管理办法》 提升旧车“剩余价值”

    2001年6月,针对违法生产、销售拼装车牟利,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国务院颁布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实施,对于规范回收汽车拆解市场,防止报废车和拼装车上路行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购车成本在不断下降,生产、销售拼装车现象不再突出,《管理办法》需要适应新的情况予以修改。

    商务部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批。经过原法制办、司法部组织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广泛开展调研,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修改,最终形成了《草案》。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草案》。

    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表示,根据老办法,汽车按规定报废,由专门的回收企业统一回收,拆下来的零部件都是“论吨计价”,而禁止报废汽车进行整改回收,报废车就只能堆在一个地方,成为一堆废铁。“相信大家经常在街边看到一些‘僵尸车’,这些车子都过了报废年限,却被人遗弃在路边。个别车主宁愿把车子丢在一边,也不愿走正规流程报废,就是因为车辆报废补偿金太少了。”苏杰清说。

    吉利江门鑫源旗舰店市场经理张帆也向记者表示,一位车主曾开着一辆吉利车去报废,这辆车开了10年,只出过一次车祸。完成报废后,只获得了300元的费用(“白菜价”)、一张报废证明以及一张报销证明。

    “但根据新规,这些零部件如果满足条件,可以卖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重新使用,回收价格由市场主体自行协商确定。相当于以前报废汽车回收是‘卖破烂’,回收企业得不了多少钱,对车主老旧汽车的收购价自然也就上不去。现在我国有了新的规定,车主可以变卖车内‘五大总成’之后再去报废,老旧汽车的‘剩余价值’会大大提高。”张帆说。

    B “五大总成”可出售 告别“报废车当废铁卖”时代

    那么,何为车内“五大总成”?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伍富辉表示,“五大总成”是指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

    “原先报废车辆只能当作废铁来处理,内部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重要部件都不能出售。随着《管理办法》的改革,即使车辆报废,其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都可以再次被利用,不用再全车贱卖了。这对车主来说,无疑是大好事。”伍富辉说。

    “以日系车为例,如果平时注意保养,当新车到了报废时间,很多零件还是可以继续用的。”苏杰清表示,自己在日常维修保养的时候,也遇到过很多行驶了十几二十年的丰田车,其前后桥、变速器等零配件都保养得很好,跟新配件相差无几,这些零部件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所以如果按照废铁处理是非常可惜的。

    张帆也表示,当汽车到了国家要求的报废年限时,很多合资、进口车的零配件其实还可以继续使用。一辆车按照废铁去处理的时候,只能收获几百元。如果可以变卖车内的重要零配件,少则可以赚1000元,多的话赚几千元也有可能。

    他还认为,“五大总成”可出售,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当前的汽车消费。对于消费者来讲,汽车报废拆解是汽车流通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调整回收拆解的价格,来提高车主报废拆解积极性,将会给新车消费置换出空间。

    C 避免以旧充新 新办法“留一手”

    不过也有消费者担心,“五大总成”再出售,可能会使很多打着修车或物资回收旗号的黑厂偷偷回收报废车,把报废汽车配件以旧充新,甚至利用报废车配件组装整车。对此,伍富辉表示,新办法也“留了一手”。

    他告诉记者,新办法一是要求拆解企业只能够把“五大总成”交售给符合条件的再制造企业;二是规定主管回收拆解的部门建立回收信息系统,回收拆解企业如实记录“五大总成”等主要零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各种信息,并上传到回收信息系统。这样就可以做到“五大总成”等零部件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有效防控风险。“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制定配套规定,对‘五大总成’的交售工作做进一步的具体规范,为确保安全再增加一道制度屏障。”伍富辉说。

    不过,现在《草案》虽然通过了,但还没正式公布实施。商务部相关人士透露,今后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对回收企业资质认定、回收拆解行为规范、零部件回收利用行为规范等条款,做进一步的细化,让新规尽快落地生根。张帆表示,期待新规尽快实施,也相信新规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汽车销售。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责任编辑:王雪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