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助力,车市开局给力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04-09 06:59   

汽车下乡补贴的推出,让经销商收获不少订单。

汽车下乡补贴的推出,让经销商收获不少订单。

    不知不觉,江门车市已经走过2019年的四分之一路程。作为一年中的开局之季,一季度我市汽车市场收获了怎样的成绩单?近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1—3月,我市办理车辆购置税的汽车(即新增汽车)为26931辆,同比增长9%。从新增汽车数量的同比增幅来看,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个百分点。不难看出,在开局之季,江门车市迎来了“开门红”。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春节假期比去年提前,一季度车市大起大落

    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汽车26931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4699辆,增长了9%,其中,蓬江、江海两区新增汽车11227辆,新会区新增汽车4185辆,台山新增汽车2661辆,开平新增汽车3284辆,鹤山新增汽车3261辆,恩平新增汽车2313辆。

    从单月来看,今年1月全市新增汽车14575辆,同比增长32%,取得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月新增汽车2295辆,同比下跌58%,成一季度唯一出现负增长的月份;3月份又重新恢复生机,新增汽车10061辆,同比增长23%。从数字上来看,江门车市一季度的销售行情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走出了一个“V”字形。

    据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透露,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汽车数量之所以大起大落,与春节假期比去年提前了11天有关。

    “去年2月份,消费者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办理纳税、上牌等手续,可以顺利提车过年,而今年消费者如果想提车过年,只能选择在1月份购车,所以1月份的新增汽车数量同比增幅比较高,而过完年后,消费者的资金没那么充裕了,一般都等到3月份才买车。再加上3月15日—17日,江门日报牵头举办了2019年第一场大型车展——2019江门春季国际车展,效果很好。这样一来,3月份的新增汽车数量自然比较大。”张伟星说。

    B

    车市迎来“开门红”,“汽车下乡”政策功不可没

    张伟星表示,总体而言,一季度江门新增汽车数量能够迎来“开门红”,与国家推出“汽车下乡”政策有很大关系。据了解,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关于“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的条文引发行业关注。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主要体现在: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人口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汽车下乡”政策阔别10年后的重启。

    政策出台后,包括长安欧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北京汽车、吉利汽车、哈弗汽车、捷途汽车、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广受江门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纷纷推出“汽车下乡”补贴,补贴幅度从两千多元到一万多元之间不等。这些品牌的本地经销商也纷纷向记者表示,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下,一季度均取得不错的销量,其中,大部分经销商一季度销量的同比增幅,均超过了全市同期新增汽车数量的同比增幅。

    一汽大众江门钜荣4S店销售总监洪斌辉告诉记者,该4S店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达30%,补贴的推动功不可没。“农村人口到店报废三轮车,购捷达享受2200元报废补贴,而购全新一代CC,享受的报废补贴更高达1.2万元。这对于江门地区的乡镇居民而言,确实很实惠,所以收到了不少订单。”洪斌辉说。北京汽车江门冠雄4S店的市场经理陈柏森也表示,“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确实比较大,因为补贴落实到每一辆车,消费者的购车价格就变得非常实惠。

    张伟星也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同为丰田系的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前者江门地区的销量同比增长达两到三成,后者则基本持平。“广汽丰田之所以能够实现良好的增长,除近年来推出了更多新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在一季度内推出了‘汽车下乡’补贴,吸引了更多的乡镇消费者购车,所以在4月份,为重新夺回乡镇市场,一汽丰田也推出了类似的优惠活动。”张伟星说。

    C

    乡镇数量多,县级车市增长快

    “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还体现在各市(区)的增长上。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蓬江、江海两区新增汽车数量同比增幅呈下滑趋势,相比去年下滑10%;新会区新增汽车数量同比增长19%;四个县级市开平、台山、恩平、鹤山,新增汽车数量的同比增幅分别为8%、14%、13%、99%,均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据了解,新会区下辖10个镇、开平市下辖13个镇、鹤山市下辖9个镇、台山市下辖16个镇、恩平市下辖10镇,而蓬江、江海两区加起来才下辖3个镇。“乡镇越多,就意味着农村人口越多,可以享受‘汽车下乡’补贴的范围也就越广。与开平、台山、恩平相比,鹤山、新会两个地区的乡镇,无论是经济水平,还是消费能力,都更强,所以新增汽车数量的增长也最快。”张伟星说。

    捷途开平益城4S店市场经理谢棚辉表示,自从厂家响应“汽车下乡”政策,推出“汽车下乡”补贴以来,到店的客流量比平时要多很多。前来看车的客户以乡镇、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为主,个个都会针对补贴进行咨询,成交率也比平时高了很多。“江门是珠三角中乡镇最多的三四线城市,2018年江门农村人口154.0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3.5%,这是个很大的市场。”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市场经理林金鸣也坦言,江门乡镇主要分别在各个县级市,近年来,各县级市乡镇消费的占比越来越重,在新政策的支持下,自然可以很好地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责任编辑:王雪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