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尾气超限柴油车逾6000辆次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09 06:59   

当车辆经过检测车道时,电子显示屏就会显示车牌号以及车辆尾气排放情况。

当车辆经过检测车道时,电子显示屏就会显示车牌号以及车辆尾气排放情况。

    “看到显示屏显示自己车子的排放正常,感觉蛮新奇的。”昨日,市民刘小姐向记者反映,她驾车经过江门大道南辅道时,发现路边的电子显示屏会显示她的车牌号码以及尾气排放情况。记者从江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中心了解到,刘小姐所反映的新奇装置是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不到1秒时间就可对通过的机动车尾气进行快速检测。该系统于今年1月在我市正式启用,截至6月底,共“揪出”尾气超限柴油车逾6000辆次。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通讯员 江环宣

    A

    技术先进 不到1秒完成检测

    记者驱车来到江门大道南辅道,在江南蔬菜禽畜批发市场路段,只见在道路右侧的一条柱子上,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屏幕最顶端显示着“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九个字。当车辆经过检测车道时,记者留意到,只需1秒左右的时间,电子显示屏就会显示车牌号以及“合格”或者“不合格”字样,每位经过的车主都可以直观清晰地看到。

    “这套系统名为机动车尾气固定式遥感监测系统,大家往往看到的是电子显示屏,事实上整套检测设备由监测仪、抓拍系统和电子显示屏三部分构成。”江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中心副主任何相强介绍,这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技术,它通过光谱吸收、光的反射等原理来判断车辆尾气排放是否超标。每当有车辆经过时,监测仪便利用光谱学测量技术原理,快速对车辆尾气污染物进行分析,抓拍系统负责获取车牌信息,而显示系统的屏幕上,则会立即出现该车的车牌号和显示该车尾气排放是否超标。

    市民张伟星告诉记者,他不时会驾车经过检测路段,感觉这套系统挺先进的,很快就可以显示检测结果。“以前检测机动车尾气,只能通过人工阻拦,耗时间又耗人力,还容易造成塞车。现在有了机动车尾气固定式遥感监测系统,真是方便多了。”张伟星说。

    何相强也表示,使用该检测设备检测机动车尾气时,车辆无需停止,不到1秒时间,就可对通过的机动车进行快速检测,比起人工拦查检测,大大提高了效率,既让超标车辆无所遁形,也减少了交通堵塞,效率更是传统方法的数十倍以上。

    B

    监测污染 加强柴油车尾气检测

    何相强告诉记者,我市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的两大原因:一是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向大气环境排放的污染物日益增加,需要引入新手段来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二是现有汽车尾气抽检效率低,远远不能满足对机动车排气环保管理的要求,需引入一种快速、高效、自动化程度高的抽检方式。根据市江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是江门市环境空气中PM2.5的重要来源,约占两成。截至2018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19万辆,其中汽车已超78万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长,其排放的尾气对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影响不断增大。

    为加大对机动车的排气污染治理力度,我市在2018年12月建成了包含2个固定点位的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系统,并于今年1月初正式启用,对途经监测点的机动车尾气进行快速的检测。“两个固定点位分别位于蓬江区的杜阮北一路、江门大道南辅道。之所以设置在这两个地方,是因为柴油车为我市当前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点管理对象。这两个点位都是蓬江区的主要进城通道,柴油车多、尾气排放相对集中,在此设定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可以更好地对该路段车辆进行监测与管理,及收集、分析进城柴油车的排放状况,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何相强说。

    据了解,江门本地(粤J车牌)柴油车的数量约为6.5万辆,仅占该市汽车保有量的8.3%,但排放的颗粒物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以上。

    何相强表示,系统启用半年,截至6月底,已检测汽车达到152万辆次,检测尾气超限柴油车逾6000辆次。

    C

    积累数据 未来将开展执法行动

    那么,如果车辆尾气排放在此处被监测出不合格,会不会被处罚呢?何相强表示,目前正处于数据积累阶段,现在不会根据其监测结果进行处罚,但市生态环境局将按标准要求,对超限达到一定次数的车辆,向其车主发出通知进行检修并到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复检。

    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对数据进行筛选,为我市开展的机动车排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尤其是为今后重型柴油货车的整治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撑。“下一步,我们会让利器更锋利,利用其检测快、效率高、不间断的特点,对机动车污染排放量进行有效检测。待时机成熟,我们会开展执法行动,督促推进高污染、高排放车辆整治。”何相强说。

    “我市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主要目的是减少车辆超标上路行驶,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何相强表示,建议广大车主要加强车辆的日常保养、维护,确保车辆的尾气治理设备正常工作,对尾气治理设备有故障的要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如果市民发现自家车辆尾气排放超标,应尽快去修理厂对车辆进行维护,特别是柴油车车主,要确保车辆上路行驶时不能冒黑烟。”何相强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