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车主还在观望 少跑高速,要不要安装ETC?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08-20 07:00   

用手机连接蓝牙,即可快速安装ETC。

用手机连接蓝牙,即可快速安装ETC。

一些银行在户外设置ETC安装点,方便市民办理。

一些银行在户外设置ETC安装点,方便市民办理。

    如果你是一名有车族,最近又恰好有在银行上班的朋友找你,那么多半是为了让你办理ETC,所以如今跟银行的朋友们见面,问候语通常是这样的画风:“你有没有安装ETC?”除了银行外,4S店、洗车店、加油站、收费站,都成为可以办理ETC的临时场所。“三秒能过站,路费九五折,加油还返现。”面对这么多的诱惑,为何很多车主依旧犹豫不决?尤其是较少上高速的车主。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本地ETC安装情况。

    文/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见习记者 刘倩 图/陆沿任

    A

    超4成车主已装ETC

    年底安装率需达8成以上

    说起ETC,其实也不是什么新奇事物,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普及,只不过截至今年7月底,安装了ETC的车辆仅为9780万辆。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4亿辆,也就是说每4辆车中只有1辆车安装了ETC,而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到今年年底,ETC的用户数要达到1.8亿辆。也就是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ETC的数量要完成前9年的累计增长量,难怪各家银行都在疯狂推销ETC产品。

    我市ETC的安装情况如何?根据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江门地区汽车保有量大约为82.34万辆,截至7月底,江门地区ETC安装量达36.02万辆。也就是说,江门44%的车主已经安装了ETC,其中,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对安装ETC的推动最为给力,累计安装量占全市ETC安装量的50%。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基建科工作人员张远梅表示,截至目前,我市高速公路收费站改造和ETC发行安装工作总体运行稳健,特别是ETC累计完成进度位列全省靠前位置,但ETC周发行量和完成进度仍处于全省中游水平,且未完成周发行任务,总发行量亦未达到预期目标,完成省市有关任务仍存在较大压力。“根据省的部署,到今年年底,我市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ETC用户要达到65.87万,各地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要达到90%以上。根据我市的实施方案,力争实现100%车辆安装使用ETC,即全市ETC用户新增46.32万(达到82.34万)的目标。”张远梅表示,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持续拓宽服务渠道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推动广大车主安装ETC。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有ETC集中安装点10个,其中市区有江门汽车总站、公路大厦侧路桥费年票征收大厅、新会体育馆3个;各市有开平市义祠汽车总站、鹤山市公路局一楼大厅、恩平市恒安汽车监测站3个;另有中江高速江门段外海、龙湾、杜阮、共和高速公路收费站4个。

    B

    多种因素所致

    车主安装ETC热情不高

    一名在银行工作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江门车主安装ETC的热情并不算高,主动前来咨询ETC业务的车主还是比较少。

    近日,记者通过江门日报官方微信做了一个有关安装使用ETC的微信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到441名车主的投票。根据调查,46%的消费者表示自己已经安装了ETC,54%的消费者则表示自己还在观望中,其中,66%的消费者表示自己比较了解ETC,另有34%的消费者则表示不太了解。

    记者从我市各大银行了解到,经过前期的营销,刚需客户已经安装了ETC。剩下的客户中,大部分较少上高速,安装的需求不强烈。

    “还有小部分客户则对ETC这个产品还不太熟悉,不了解ETC的基本功能,所以处在观望状态。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宣传推广ETC,我们甚至深入到乡镇中去,希望让更多的车主了解ETC的作用。”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个人客户部副总经理李建周说。

    “银行的工作人员跟我推销过几次ETC,但目前我还在犹豫当中,不太想装。”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上高速,感觉没必要安装ETC,所以一直都没被银行工作人员说动心,安装ETC。

    C

    不经常上高速

    也有必要安装ETC

    对安装ETC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较少上高速的车主,他们安装的意愿不强烈。那么,对于不经常上高速的车主来说,有没有必要安装ETC呢?

    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短期内办不办ETC问题不大,但从长远来看,ETC既然要达到100%普及率,下一步动作就会让ETC车道逐步取代领卡收费车道。“其次,对于出门经常不带零钱的人来说,安装ETC绝对是个莫大的福音,不用再为付高速费苦苦找不到零钱而发愁,也不用怕被后方的车按喇叭狂催了。”

    “刚办理了ETC,觉得方便很多。上次上了一段高速,过路费8元,省了4毛钱。费用倒是小事,但是不用排队缴费,感觉真的很棒,刷的一下就过了,而人工车道则排着好长的队伍。”上个月刚办理ETC的市民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李建周表示,政策层面从明年开始,所有重大节日高速通行优惠可能依托ETC系统实现。目前高速出入口都在加紧扩建ETC专用通道,最终可能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通道。未安装ETC的车主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排队缴费。建议市民趁目前银行办理ETC优惠力度大,可以通过手机或前往银行网点进行办理。

    张远梅表示,按照交通运输部最新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再享受原则上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所以建议广大市民尽快安装。“ETC通行能充分发挥高速公路路网功能,极大地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有效缓解周边路网通行压力和交通拥堵,减少社会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对提高市民出行舒适度和满意度、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张远梅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如果车主在最近一年内有换车打算,建议还是先不办ETC。“注销ETC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往往需要本人亲自往ETC服务点跑一趟,耽误的时间成本较高。如果你在卖车时不注销ETC,那么下任车主将无法为该车辆办理ETC,因为车辆的车架号已经在系统中,而一个车架号只能办理一张ETC卡。”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