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中秋车展助江门车市跑赢全国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11-05 06:59   

中秋车展的举办,成第三季度江门车市跑赢全国的关键。

中秋车展的举办,成第三季度江门车市跑赢全国的关键。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第三季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的汽车销量为603.7万辆,同比下滑5%。让业内人士高呼,车市提前入冬了。那么,江门车市的情况如何?记者从江门市税务局获悉,今年第三季度,江门全市办理车辆购置税的汽车有28361辆,即新增汽车28361辆,同比增长13%,领先全国18个百分点。江门车市在收获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也再一次跑赢全国市场。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去年基数低 拉高今年同比增幅

    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的汽车销量为603.7万辆,同比下滑5%,其中,7、8、9月份的汽车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作为传统汽车旺季的9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让业内人士高呼车市提前入冬。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伍富辉表示,与往年受“金九”消费带来的拉动作用不同,今年9月国内汽车市场延续了七八月份的低迷,中国汽车销量已连续三个月呈现负增长。

    在全国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江门车市却让人惊喜。今年第三季度,江门新增汽车28361辆,同比增长13%,同比增幅领先全国18个百分点,其中,今年7月全市新增汽车9320辆,同比增长12%,两位数的增长开了个好头;8月新增汽车8518辆,同比持平没增长,有所逊色;9月则重新焕发生机,新增汽车10523辆,同比增长27%,成为推动第三季度江门新增汽车数量同比增幅达两位数的关键。

    对此,江门磐鼎汽车企业集团销售总监张伟星表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市新增汽车数量同比增幅能够飘红,与去年第三季度新增汽车数量不理想有关。据记者调查了解,去年第三季度,江门全市新增汽车25136辆,同比下滑11.8%,这是2013年以来,我市第三季度车市首次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其中,最让人意外的莫过于去年9月的新增汽车数量不但没有增长,下滑幅度还跌破20%,让“金九”成色尽褪。“受全国大环境影响,去年第三季度的销量较为惨淡,同比下滑幅度比全国同期高出5个百分点。鉴于去年第三季度新增汽车数量的基数较低,当今年第三季度新增汽车数量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自然拉高了同比增幅。”张伟星说。

    中秋车展助力

    刺激第三季度销量

    根据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7%。今年第三季度则下滑5%。从全国数据来看,不难发现汽车大环境并没有好转。在汽车大环境没有好转的前提下,江门车市为何能够逆势而行,实现正常增长?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是由于今年的“十一”车展提前到9月举办,二是由于今年9月是国五排放标准小车最后的上牌月份,从而刺激了第三季度的销量。

    据了解,在“金九银十”来临之际,广大市民总会期盼一年一度的江门“十一”车展。今年,为了让广大市民能够提前享受到车展所带来的福利,“十一”车展特意提前至中秋假期举办,并更名为2019江门中秋国际车展。据车展组委会统计,3天下来,车展累计吸引超10万人次前来观展,累计成交汽车约2100辆,成交金额近2.2亿元。无论是人气,还是销量,均收获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伍富辉认为,“十一”车展是江门一年一度最大型的车展,其成交量举足轻重。往年在第四季度举办的“十一”车展于今年提前至9月举办,自然提升了第三季度的销量。从另一个数据也可以体现中秋车展对第三季度江门车市的影响。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新增汽车数量16927辆,同比增长13%,而去年同期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新增汽车数量则为14954辆,同比下滑19%。张伟星告诉记者,“十一”车展的消费群体九成来自市区,从今年第三季度与去年第三季度新增汽车数量同比增幅的反差来看,车展的作用非常明显。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从7月开始实施,许多汽车经销商在第三季度抛售国五排放标准的小车。”WEY江门新会店总经理甄健蔚表示,今年7月1日,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在我市正式施行,在我市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新车应当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6月30日前经销商库存、进口、销售并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小车则有三个月上牌缓冲期,意味着本地经销商的“国五”库存汽车可以在第三季度充分消化。“第三季度作为国五排放标准小车上牌的缓冲期,自然吸引汽车经销商大力促销国五排放标准小车,从而带动整季度的销量。”甄健蔚说。

    消费者陆续换车

    豪车销量增长最快

    在江门整体市场取得不错销量的情况下,各大汽车经销商的销量如何?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合资、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第三季度的销量均以个位数增长或者无增长为主,而豪华品牌经销商的销量则较为出色,大多高于江门车市的增幅。

    “江门的消费者通常每7年到8年换一次车。2011年,不少江门消费者购买了人生中第一辆车。如今,这部分消费者陆续在换车。”张伟星说。二次购车群体的不断增加,直接推动了豪车的销量,让豪车成为第三季度增长幅度最高的车型。近日,记者在“江门日报”官微上做了有关二次购车的调查。根据调查显示,2013—2016年期间,二次购车受访者占购车受访者的比例仅为27%;到了2017年,二次购车受访者的占比已经达到38%,而到了2018年以后,二次购车受访者的比例已经高达57%。

    据江门磐鼎汽车企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三季度,雷克萨斯江门元泰通4S店、沃尔沃江门元柏通4S店的销量同比增长20%。奔驰江门某4S店的一名市场经理也跟记者表示,奔驰在江门区域的销量也比较理想,第三季度销量的同比增幅达30%。

    “汽车消费热点正在进行转移,消费者对入门级车型的消费需求降低,但对豪车品牌的消费正在走强。”张伟星表示,豪车品牌价格下探,车型也逐步走向小型化,加上年轻消费者数量的增加,豪车品牌的销量呈现了逆势上扬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