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蜡可以有效防止漆面褪色,但频繁打蜡也会“伤害”漆面
小心适得其反,汽车打蜡有讲究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11-12 07:00   

给爱车打蜡也不能太频繁。

给爱车打蜡也不能太频繁。

    11月5日,为提高广大市民对汽车的了解,督促江门车市的健康发展,本报《车市周刊》开设了“我的爱车有嘢讲”栏目,并开通汽车热线,无论是车主在买车、用车的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还是开心事,好事还是坏事,都可以向记者报料。

    热线自开通以来,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近日,朱女士就通过汽车热线,向记者诉说了一件烦心事。“有无必要给汽车打蜡?汽车一般多久打一次蜡?”朱女士表示,每当她洗车的时候,汽车美容店的工作人员总会向她推销打蜡,但她对打蜡不了解,拿不住主意。其实像朱女士这样的消费者并不少,据记者了解,许多车主都很爱惜自己的车子,为了保持车身亮丽,会定时进行一些常见的汽车美容护理,其中,打蜡是消费者最喜欢的保养方法。那么汽车一般多久打一次蜡?不打蜡有什么危害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打蜡人工贵,收费普遍不便宜

    据记者调查了解,作为一项基本的汽车美容服务,汽车打蜡可以说是非常普遍,活跃于各大4S店以及汽车美容店里,在绝大多数车主心中也有着正面光辉的形象。事实上,汽车打蜡,通俗来说像给皮鞋擦油一样,是为了保护车漆,在不破坏磨削原车光亮漆面和材料完好的基础上,给车漆上蜡的美容工艺。简单来说,就是在汽车车漆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使车漆更加亮洁如新。

    近日,记者在江门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有关汽车打蜡的调查,八成的受访车主表示,车子有必要打蜡,认为没有必要的只占两成。说明车主对打蜡还是非常认可的。WEY江门新会店总经理甄健蔚告诉记者,汽车经常暴露在空气中,免不了受风吹雨淋,容易造成漆面暗斑,影响漆面的质量及使用寿命。“另外,水滴易使暴露金属表面产生锈蚀。车蜡能隔断尘埃与车表金属磨擦,减少静电,没有打车蜡静电就会增多。”甄健蔚说。

    不过,根据调查显示,车主认为打蜡的收费偏贵。86%的受访车主认为,打蜡的价格偏贵,认为价格不贵的受访车主只占14%。记者走访市区多家4S店及汽车美容店,发现给爱车打一次蜡的价钱确实不便宜,普遍在200元以上,价格较贵的甚至去到几百元一次。就算个别汽车美容店在网上搞特价,打蜡一次也要198元。

    奔驰一家本地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到他们店打一次蜡的价钱大概是800元。相比市区,县级市打蜡的价钱则相对便宜一些。东风日产本地经销商一名售后人员表示,同是东风日产4S店,台山店打蜡一次的收费为168元,江门市区店则要300元左右。“毕竟台山的消费水平不及市区,所以我们也会适当调整一下价格。“该名售后人员说。

    “其实蜡本身不值多少钱,主要是耗时,收取的费用大部分是人工费。”雪佛兰江门汇通4S店售后经理孙涛表示,给汽车打一次蜡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大概要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全程需要人工,所以消费者无论是去4S店,还是去汽车美容店打蜡,收费都不便宜。

    B

    打蜡有必要,但需掌握好频率

    但是,像朱女士一样对打蜡心存怀疑的车主也不少。车主周先生就说:“我的车子平时停在地下车库居多,较少日晒雨淋,也需要打蜡吗?”对此,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售后经理伍柏年表示,现在大多小车都是采用金属漆,金属漆的结构是色漆上再覆盖一层透明的光亮漆。长时间使用后,色漆的颜色会发生褪变,影响汽车美观。打蜡可以在车漆表面上形成一层保护层,有效防止漆面褪色,所以还是有必要的。

    但伍柏年也提醒大家,需要掌握好打蜡频率。由于车辆行驶的环境、停放场所不同,打蜡的时间间隔也应有所不同。一般有车库停放,多在良好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每6到7个月打一次蜡就可以了;露天停放的车辆,由于风吹雨淋,最好每3到4个月打一次蜡。当然,这并非是硬性规定,如果用手触摸车身时感觉不光滑,就可再次打蜡。“或在大雨过后,多留意车身漆面。如果车身漆面会形成许多水珠,那就是保护层还在的表现。车速只要达到60公里/小时以上,水珠便会自动滑落。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样的水珠,证明保护已经失效,可以打蜡了。”伍柏年说。

    根据微信调查显示,有部分江门车主选择网购车蜡。网上各式各样的车蜡五花八门,车主们该如何选择?甄健蔚表示,应根据车蜡的作用特点、车漆颜色及行驶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普通车辆可以选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属漆系列车蜡,高档汽车则应选用高档的车蜡,否则对车体有损伤,行驶环境较差时则应用保护作用突出的树酪蜡。当然,选用车蜡时还必须考虑与车漆颜色相适应,一般深色车漆选用黑色、红色、绿色系列的车蜡,浅色车漆选用银色、白色、珍珠色系列车蜡。”甄健蔚说。

    C

    太过频繁有“伤害”,新车不要随便打蜡

    车主张先生一向都对自己的车子爱护有加。自从了解到为汽车打蜡,车身的颜色就会月月如新后,他就上淘宝购买了盒车蜡回家。他不时帮汽车上蜡,有时还在洗车的时候让别人帮忙打蜡。

    但是近期,张先生发现汽车车身有些变黑的现象。本来是白色的车身,可是现在车身的颜色发生了些变化,不再是以前的纯白色。张先生自己也郁闷,每月都为自己的汽车打蜡来保护车漆,怎么就会变黑呢?其实像张先生这样的例子大有人在。据业内人士表示,太过频繁打蜡反而会“伤害”汽车车漆。

    孙涛表示,车主们对于汽车车漆的爱护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频频为汽车打蜡,这又是错误的方式。车主们认为车漆经受了风吹雨打后,就要经常为车身做养护。但是,频频为汽车打蜡反而会给汽车车漆带来更大的伤害。因为有的车蜡中含有碱性物质,长时间使用会使车身变色,因此,建议车主们最好是每4个月或是半年打一次蜡,打蜡时最好选择去污能力适中并且不含研磨剂成分的车蜡。

    伍柏年则提醒广大车主,新车不要随便打蜡。有人购买新车回来不久就打蜡,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新车本身的漆层上已有一层保护蜡,过早打蜡反而会把新车表面的原装蜡除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一般新车购回五个月内,都不必急于打蜡。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