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致盲!滥用远光灯危害大
遇到对向来车开启远光灯,车主应马上转移视线免遭正面直射,还可装上行车记录仪保留证据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11-19 07:00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即便照明情况理想,但也有不少车辆一直开着远光灯行驶。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即便照明情况理想,但也有不少车辆一直开着远光灯行驶。

    “行驶的时候,经常被对向来车的远光灯照得难受。请问这种情况如何处理?”近日,车主李小姐通过本报开通的汽车热线,向记者诉说了一件烦心事。她告诉记者,她晚上在市区行驶的时候,经常被对向来车的远光灯晃眼,弄得短时间看不清前方的路,万一因此发生了事故怎么办?

    相信大部分开摩托车、小车、甚至骑车的司机,都对“滥用远光灯”深恶痛绝!远光灯可使司机瞬间致盲,国内已出现了因对向来车远光灯晃眼,而引发的行人被撞的交通意外。那么,江门滥用远光灯的情况普不普遍?面对对向来车滥用远光灯的时候,车主该如何处理?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记者调查

    滥用远光灯车辆多,影响他人

    近日,记者在江门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做了一个有关远光灯的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到500多名受访者的投票。根据调查,74%的受访者认为,行车时遭遇滥用远光灯的情况严重,认为不严重的受访者只占26%。11月16日晚,记者先后来到市区新昌路、篁庄大道、建设三路等路段,调查了解市区汽车滥用远光灯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在开启路灯或者其他照明较好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开启远光灯的车辆应该在距离会车150米之前切换至近光灯。

    然而,记者发现,虽然上述路段两旁的路灯很多,照明情况理想,但一直开着远光灯行驶的车辆依然很多,会车时切换成近光灯的车辆则比较少。经粗略统计,上述路段在某特定时间内,至少有4成汽车是开着远光灯行驶的。

    当晚8时许,记者来到新昌路某路段。短短3分钟内,过往的车辆便有20多辆,4成开着远光灯。这些打着远光灯的车辆,以私家车为主,但也不乏泥头车、公交车的身影。即使在会车的时候,也很少司机会将远光灯及时转换成近光灯。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建设路一个十字路口,当时有10辆汽车正在斜对面等红灯,其中4辆车一直开着远光灯。

    记者在驾车行驶的过程中,体验了滥用远光灯对其他驾驶人的影响。当遇到后方车辆使用远光灯,刺眼的强光通过后视镜照射到眼镜,像两个小太阳,让记者感到眼睛不适。当遇到对向车辆使用远光灯,刺眼的强光直接射到记者的眼睛,眼睛立刻感受到刺眼难受,会车一侧视野基本被强光覆盖,另一侧视野也受强光影响变得模糊。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即使记者使用双闪远光灯提醒对车,但依然有不少车辆没有理会,继续使用远光灯会车。

    B 市民心声

    等红灯也打远光灯,难以容忍

    根据调查,56%的受访者表示,晚上在市区行驶时,经常有被对向来车远光灯晃花眼的经历,占绝大部分;44%的车主则表示偶尔或者很少有被对向来车远光灯晃花眼的经历。最不能容忍的是,许多车辆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也打远光灯。“当我在该路口转向或直行时,就会被远光灯直射到脸上,看不清前方路况,很危险。”市民陆先生说。江门交警表示,滥用远光灯会使对向车辆司机有两秒左右的瞬间致盲,还会影响司机对速度和距离及道路宽度的判断,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017年4月13日,本报就曾经刊发过一篇题为《一七旬老人在古井镇南朗村路段被撞身亡,事故疑为车辆乱开远光灯所致》的报道。报道中表示,撞人的是一辆挂着粤J牌的小汽车。当时,小汽车从会城往沙堆方向行驶,途经古井镇南朗村路段时,撞上了一位正准备回家的七旬老人。据报料人叙述,撞人的小汽车司机一直在现场。司机表示,自己之所以会撞人,是因为有另一辆车开着远光灯干扰了他的视线。

    江门市区滥用远光灯现象却并不少见,原因何在?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售后经理伍柏年表示,主要是很多车主没有养成文明驾车的好习惯,大部分司机只图自己的视野好,觉得开远光灯可增加照明亮度和视线距离;有的则是不会正确使用车灯,远、近光灯的操作分不清。还有些车主将车灯改成氙气灯,开了远光灯后,车灯就像一个“小太阳”,很刺眼。

    在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司机打远光灯只是为了“回敬”对方,以牙还牙,跟对方对晃。市民周先生就告诉记者,他试过开远光灯跟对方对晃。“只有这样做,才能提醒那些乱开远光灯的司机,让他们知道被远光灯照着有多难受。”陈先生则表示,他平时开车的时候,很少打远光灯,即使打远光灯,遇到会车时也会及时切换,但也有例外的时候。“在郊区行使的时候,部分来车有点肆无忌惮,遇到来车时也不关远光灯,在这个时候,我会连闪两下远光灯加以提醒。如果对方没有切换灯光的意思,我就会以牙还牙,开远光灯进行反击。”陈先生说。

    WEY江门新会店总经理甄健蔚认为,如果想减少车主滥用远光灯的行为,交警必须加强晚上巡逻,加大执法力度。“同时,驾校在指导学员学车时,也要在如何正确使用车灯上加强教育。”甄健蔚说。

    C 交警提醒

    转移视线避免遭到正面直射

    事实上,车辆行驶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是要被处以扣1分,罚款200元的。国内部分城市例如深圳,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处罚金额则达到500元,一年内有该行为超过三次以上的,第三次起每次处罚1000元;也有些城市交警通过罚司机看大灯的方式,让他们亲身感受在驾驶时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危害。那么,在日常驾驶中,该如何把握开启远光灯的时机?

    据江门交警介绍,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

    “如果道路照明情况不佳,对面又来车频繁,为了不对来车造成影响,可以交替闪烁远、近光灯,这样能提示对面车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车主驾驶的是SUV等越野车,由于车身高,开启远光灯时照得更远、光线更强,对其他车辆影响较大,因此在使用远光灯时,尽量把灯光调低一些,以免影响对向驶来的小型车。”伍柏年说。

    如果遇到对向来车长时间开启远光灯,该怎么办?交警表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马上转移自己的视线,将视线下移至前方的道路或其他车辆上,避免遭到正向来车灯光的直射,防止眼球受到强光刺激而短暂丧失视力。同时集中精神提前观察前方路况,适当将车速减慢;如果前方是路口或路况复杂路段,就要靠边停车,待对向开启远光灯的车辆通过后再行驶,避免撞上行人或其他障碍物。

    伍柏年则表示,随着人们交通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车主买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给车辆装上了行车记录仪。大多数司机这样的做法都是为了防止“碰瓷”,到时候可以提供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事实上,行车记录仪同样可以记录对向车辆远光灯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远光灯会导致我们眼睛疲劳以及视线受阻,有可能出现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我们就可以拿着行车记录仪的录像,让交警处理。”伍柏年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