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探营第十七届广州车展
众多汽车“带电”,自主品牌“吸睛”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11-26 07:00   

越来越多品牌发力新能源领域。

越来越多品牌发力新能源领域。

自主品牌展区人气旺。

自主品牌展区人气旺。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车展在广州琶洲展馆拉开帷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持续下降,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为2065.2万辆,同比下降9.7%。

    在车市遇冷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广州车展有无缩水?参展规模和新车发布数量跟往年相比有何变化?对江门本地车市来说,本届广州车展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请看本报记者从广州发回的报道。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规模缩水

    多个新老汽车品牌缺席

    11月22日是第十七届广州车展的媒体日,当记者早上11时许抵达车展现场时,发现人流量相对较少,不如去年的广州车展。

    据了解,本届广州车展共使用广交会展馆A区13个展厅及B区2个展厅,以及A、B区南广场室外展区,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比去年减少了两万平方米;本届广州车展上共有全球首发车38辆,展车总数达1050辆,两项数字也比去年广州车展有所减少。不难看出,无论展会规模,还是展车、全球首发车数量,今年的广州车展是有所缩水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0多个新老汽车品牌缺席了此次盛会。这其中包括了东风雪铁龙、东风雷诺、纳智捷、斯威汽车、DS、观致汽车、汉腾汽车等传统车企,前段时间陷入“破产”传闻的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和力帆汽车同样没有来参展;造车新势力中,游侠汽车、奇点汽车、绿驰汽车、理想汽车等亦纷纷缺席。

    “我是在周末观众日过来的,确实发现今年广州车展的人流量变少了,同比去年减少了约20%的人流量。同时也有多家车企缺席本次车展。”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认为,今年车市大环境并不理想,一方面是消费者购车欲望下降,自然看车的热情也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在补贴退坡、车市低迷的现状下,造车新势力面临很大的财务压力,部分企业缺席车展即是明证。而传统车企中,此次缺席车展的企业基本是处于行业末尾,或者正在面临很大挑战的企业,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大环境低迷背景下,这些企业正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B    新能源给力,越来越多汽车“带电”来袭

    对比去年,今年广州车展的规模、首发新车有所减少,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看点。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内外参展车企一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82辆,相比去年广州车展的150辆增加了不少。对于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国内外企业都将重点市场放在了中国。比如,奔驰带来了纯电SUV,奥迪A6L新能源国内首发,雪佛兰展示了在国内投放的首款纯电动车,还有定位中型纯电动轿跑的小鹏P7等。

    在广州车展22万平方米的15个展馆中,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合资品牌与外资车企都拉开了阵仗,展出了最具竞争力的电动车型。从纯电车型、插混车型到油电混动车型,从首发车型、上市车型到概念车型,四大阵营上演了一场2019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终极对决。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越来越多品牌“带电”来袭,选择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今年广州车展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新能源汽车非常多,大部分参展品牌都推出了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来到广州车展现场的江门汽车界人士李骏杰说。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江门广瑞旗舰店副总经理余俊健表示,2019年全国车市下行已成定局,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傲雪凌霜,带来了暖意。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积产销分别完成98.3万辆和9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和10.1%。“这对于江门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近年来,江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迅速增长。2017年,江门市新能源汽车上牌量为465辆。到了2018年,江门市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增加至1256辆,将近翻了两番,但是,不少消费者依然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选择太少,随着不少汽车厂家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或涌现更多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购车选择。”余俊健说。据了解,今年以来,就有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三大新能源汽车品牌分别进驻江门,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目光。

    吉利江门鑫源旗舰店副总经理张帆留意到,本届广州车展,除了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和品牌向上也成为一大亮点。“例如北汽集团在广州推出的ARCFOX品牌,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里新能源汽车最高端的一个品牌;北京奔驰这次推出的EQC在广州车展亮相,这是奔驰全球第一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北京现代则带来了菲斯塔,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490公里的一款中高端纯电动新能源车,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向上、产品向上,成为这次广州车展另一亮点。”张帆说。

    C    自主品牌展区人气旺,受到消费者青睐

    行走在广州车展的各大展馆内,记者不断地观察现场各品牌展区的人气情况。

    纵观历届广州车展,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的展区均成全场追逐的焦点,自主品牌展区则相对冷清。然而,在本次广州车展上,记者却发现自主品牌展区的人气很旺,完全不输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展区,部分主流自主品牌展区甚至成为全场人气最旺的展区之一,受到许多媒体、消费者的追捧。

    “究其原因,现在自主品牌的设计越来越上档次,部分车型的外形甚至不输豪车。”李骏杰表示,参观了本次广州车展,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外形越来越好看,让人过目不忘。

    张伟星也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自主车型开始重视原创设计路线。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不少车型的外形设计,已经令人难以分辨是外资车企,还是自主传统车企。从以前简单地在形态美学上做文章,到深入体验端设计,也成为了自主品牌备受关注的原因。

    除了外形越来越好看之外,自主品牌展区人气旺的背后,是出色的销量。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新车667.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8.9%,在各大品牌中占比最高。今年7月,本报曾独家发布《2019年上半年江门市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在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除了合资品牌外,自主品牌同样让人惊喜。2019年上半年,在销量排行前十的汽车品牌中,自主品牌占据了4个名额,仅次于日系品牌。在4个入围的自主品牌中,吉利2019年上半年销量突破2000辆,在自主品牌中位居第一。

    “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不断提升,造车水平接近合资品牌,所以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吉利展区关注度非常高,在于其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新推出了许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车型,所以销量也增长最快。”张帆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