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经意的开门,可能夺去一个生命
学会这些技巧 拒绝“开门杀”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19-12-03 07:00   

记者亲测“荷式开车门”确实安全有效。

记者亲测“荷式开车门”确实安全有效。

司机开车门时,扭头往后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再推开车门。

司机开车门时,扭头往后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再推开车门。

    近日,东莞发生的一起开车门事故吸引了许多江门市民的目光。事故的起因,源于一名坐后排的14岁女孩打开车门,在她开门的瞬间与后方驶来的一辆摩托车正好相撞,摩托车司机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江门市民李小姐通过本报汽车热线致电记者,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担忧:“我有一次开车门,也是差点撞到了一辆摩托车。感觉自己打开车门时总是比较匆忙,忘了看后面有没有来车。想请教下有没有比较安全的开车门办法?”

    开车门下车,看上去只是个小小动作,但一个不小心,却有着致命的危险。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车主在正常行驶时,一旦遇到前方车辆司机或乘客随意开门,根本来不及做出躲避反应,很可能会发生惨剧。而这样的惨剧,在江门并不少见。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开门杀”事件时有发生

    近日,记者在“江门日报”官方微信上做了一个有关开车门方式的调查。本次调查共有500多人次参与,其中约4成受访者表示,在开车门时出现过碰到或差点碰到来往车辆的情况。

    事实上,近年来江门也不时发生“开门杀”事件,因开车门碰倒骑车人的交通事故屡见报端。记者留意到2014年至今,被媒体报道因开车门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就有约10起之多。今年9月,在蓬江区江安里就发生一起小汽车开车门时与摩托车相撞的事故。在这这些交通事故中,最严重的一起是2016年12月在恩平市发生的,造成了一尸两命的惨剧。

    2016年12月13日中午12时许,司机谭某驾驶皮卡行驶至恩平东君中路18号门前路段停靠时,坐在二排的乘客张某打开二排左侧车门时,与一辆途经的摩托车发生了碰撞。摩托车被撞后失去控制,随后与一辆迎面而来的白色SUV发生了二次碰撞。在事故中,摩托车司机吴某倒地受伤昏迷,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更不幸的是,死者吴某是一名孕妇。

    “近年来,消费者对汽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买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薄弱的。在我市,不少车主和乘客未经观察就使用离车门最近的手瞬间打开车门,开车门的速度比较快,这时候途经的骑车人躲闪不及,就会造成人身伤害。”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售后经理伍柏年说。

    “开车时怎么做,司机们往往了然于胸,但很多司机和乘客在开车门下车那一瞬间放松了警惕,就导致惨剧的发生。”雪佛兰江门汇通4S店售后经理孙涛说,现在,私家车越来越普及了,每年都有因开车门发生的惨烈事故,让人触目惊心。

    B

    记者体验“荷式开车门”有用

    交警提醒,停车开门切记要“先上眼,后上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驾驶员打开车门时必须留意后方来车和行人状况,如果违反该条例基本要负事故(主要)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开好车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无疑非常重要。

    关于开好车门,网上流传最多的方法就是“荷式开车门”,说是学了这一招,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那么,什么是“荷式开车门”?这种开车门的姿势是怎样的?

    WEY江门新会店总经理甄健蔚说,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是一个脚踏车比人口还要多的国家。虽然其道路上随处可见脚踏车的踪迹,然而却很少发生开车门事故,因为在荷兰有一种叫做“Dutch Reach”的开车门法被广泛普及和使用。甄健蔚告诉记者,“荷式开门法”要求车内人员用远离车门的那只手去开车门,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其依据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人会不自觉地扭头转身,从而看到车窗外骑车人,以免发生碰撞。简单地说,“荷式开门法”就是在“强迫”车内人员向外观察。

    那么,“荷式开门法”是否真的有用呢?在白沙大道西,记者随机挑选了一个路边公共车位进行测试。当时,车辆左侧不时有人骑摩托车经过。按照平时的习惯,在驾驶座的记者开车门时准备使用左手,开车门前先观察了一下左侧的后视镜,虽能看到后方的情况,但视野范围有限。此时如果贸然用左手开车门,处于记者盲区中的骑车人一旦突然驶出,就很容易发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

    随后,记者又使用“荷式开车门”再次尝试开车门。在使用右手开车门时,记者的上半身需要侧过半个身位,头部也随之自然后转,视野范围要比通过后视镜观察大得多。使用右手开车门时,由于距离较远,动作较慢,力度也相应地减轻了不少,几乎不太可能会出现猛然开门、避让不及的情况。通过该亲身体验,记者觉得“荷式开门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开车门造成的交通事故的发生。

    C

    习惯顺手开门,可试试“两段式开门法”

    12月1日下午,记者在街头对司机开车门的方式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无论车主还是乘客,从车内下来时都习惯于顺手开车门,也就是从右侧下车时习惯用右手,从左侧下车时习惯用左手。“左手离得太远,还是不习惯。”车主陈先生说,他也知道“荷式开车门”,但用起来不习惯,下车的时候,很顺手就用左手开了,根本想不到反向开车门。

    “如果市民不习惯用离车门较远的手开车门,不妨试试‘两段式开门法’。”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表示,“两段式开门法”就是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前提下,司机或乘客开车门时,先打开一条小缝,然后扭头往后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而略微打开的车门,也能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门要开了,请注意。“事实上,避免骑车人撞车门的关键并不在于使用哪只手开车门,而在于司机和乘客开车门时,心中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是否观察了道路情况,是否留意有无来往车辆。如果有了这些准备,无论使用哪只手开车门,都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苏杰清说。

    伍柏年则表示,即使掌握了“荷式开车门”和“两段式开门法”,也不意味着万无一失,司机、骑车人仍需提高安全意识。“首先,司机在停车时应尽量将车辆靠边停,骑车人在路过停在路旁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应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以防车门突然打开;其次,司机可以长时间锁上后排左侧车门的儿童锁,禁止乘客从左侧车门上下车,使其只能从较为安全的右侧车门上下车。”伍柏年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