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及国家政策助力,各县级市汽车市场给力
2019年我市新增乘用车数量创新高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1-21 07:01   

2019年车商大力促销国五排放标准小车,从而带动全年销量。

2019年车商大力促销国五排放标准小车,从而带动全年销量。

    2019年江门车市成绩如何?最新成绩单发榜了。根据江门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办理车辆购置税的汽车(即新增汽车数量)突破11万辆,共有113926辆,其中新增乘用车(9座以下小型载客汽车)数量突破10万辆,达101862辆。这也是继2017年后,江门年新增乘用车数量第二次突破10万大关,其同比增长更是领先全国数据17个百分点,远远跑赢全国大市场。

    A 去年新增10万辆乘用车 汽车保有量接近90万辆

    根据市统计局公布《江门市统计局关于修订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发布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的公告》显示,2019年江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146.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3%。江门经济发展势头的向好,也推动着江门车市不断向前。从去年上半年,江门新增乘用车数量突破5万辆,到去年全年突破10万辆,江门车市可谓一步一个脚印,跟随江门经济向前发展。从同比增幅来看,2019年江门新增乘用车数量的同比增长达10%,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网站消息,2019年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7.4%。不难看出,江门车市再一次远远地跑赢了全国市场,其同比增长更是领先全国数据17个百分点。

    不过,这并非是江门年新增乘用车数量首次突破10万辆。2017年,江门年新增乘用车数量100586辆,这是江门年新增汽车数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2018年,由于江门车市遭遇10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年新增乘用车数量仅为92411辆。到了去年,江门车市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年新增乘用车数量重回10万辆大关。

    年新增乘用车数量突破10万辆是什么概念?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这意味着我市继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后,成为珠三角地区又一个年新增乘用车数量突破10万辆的城市,也是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中,第七个新增汽车数量突破10万辆的城市。“同时,也意味着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90万辆。”张伟星说。

    B 地方及国家政策助力 乘用车销量不断增多

    2019年我市新增乘用车数量能够突破10万辆,自然少不了各个市(区)的贡献,其中蓬江区的功劳无疑最大。在过去的一年,蓬江区新增汽车30912辆,占总数的30%;其次是新会区,去年新增汽车13799辆。各县级市中,鹤山市年新增乘用车数量最多,达11232辆。

    那么,2019年江门车市为何能够取得出色的成绩?利泰集团董事袁卓聪认为,在过去一年,地方及国家政策推动了江门车市的良好发展。“一来,为方便流动人口购买小汽车,2018年年底开始,我市流动人口凭《广东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凭证》即可办理9座以下非营运小汽车注册、转移等手续,释放了流动人口的购买力;二来,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从2019年7月开始实施,让2019年成为汽车经销商大量销售国五排放标准小车的一年,推动了本地汽车的销量。”袁卓聪说。

    张伟星表示,凭《广东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凭证》,就可以办理新车上牌手续,无论对汽车经销商,还是广大流动人口而言,都是好事。“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流动人口在我市办理车辆上牌、过户业务时,须具有江门的居住证,这就意味着流动人口想在江门买车,至少要等半年。在2019年,流动人口凭《广东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凭证》就可以买小车,无疑大大方便了流动人口买车,释放了购买力。”张伟星说。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从去年7月开始实施,让汽车经销商在去年加大力度促销国五排放标准的小车。”WEY江门新会店总经理甄健蔚表示,2019年7月1日,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在我市正式施行,在我市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新车应当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2019年6月30日前经销商库存、进口、销售并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小车则有三个月上牌缓冲期,意味着从2019年1月初到2019年9月底,都是本地经销商出售国五排放标准库存汽车的时间。“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汽车经销商都在大力促销国五排放标准小车,从而带动全年的销量。”甄健蔚说。

    C 车市增长有突破 各县级市贡献大

    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新增乘用车101862辆,比2018年同期多出9451辆。在这9451辆新车当中,蓬江、江海、新会三区贡献3215辆,占34%;开平、鹤山、台山、恩平四市贡献6236辆,占66%。由此不难看出,去年上半年江门车市增长贡献最大的是四个县级市。

    吉利江门鑫源旗舰店市场经理张帆表示,江门车市经过连续多年的增长,市区已基本实现每个家庭一辆车,所以市区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有限。相比市区,台山、恩平等县级市汽车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许多家庭仍处于摩托车换小车的阶段,购车欲望比较旺盛,所以增长幅度会比较大。

    “市区的4S店比较多,市场相对饱和,县级市的4S店比较少,不少乡镇还没有汽车销售点,但当地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却越来越多,发展潜力较大。”张伟星也告诉记者,目前各县级市开摩托车的人还比较多,随着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这部分人会陆续更换汽车,从而带动汽车销量的增长。“2019年,各县级市也新增了很多汽贸店,与当地4S店共同深耕县域市场,所以各大县级市新增了很多新车。”业内人士透露。

    “2019年,我们公司各县级市直营店的销量约占总销量的三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汽传祺江门宝成旗舰店执行董事吴晟烽告诉记者,市区的汽车市场已经出现饱和,各县级市的汽车市场则发展较快,过去一年就有好几家品牌4S店进驻县域市场。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