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江门汽车4S店 做好防疫陆续复工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18 07:00   

部分汽车4S店开始营业。

部分汽车4S店开始营业。

4S店工作人员对展厅进行消毒。

4S店工作人员对展厅进行消毒。

不少汽车经销商开通了线上看车平台。

不少汽车经销商开通了线上看车平台。

    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江门的汽车4S店也纷纷开门营业。记者调查了解到,4S店的复工不止在店面,更在线上。广大市民无论是出门还是不出门,都可以实现看车、买车的愿望。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线下

    部分汽车4S店陆续复工

    开门营业,做好防疫工作

    近日,江门不少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其中就包括一度沉寂的汽车4S店。据了解,考虑到非常时期,4S店暂时没有全员复工,但已经有安排部分员工值班。复工的4S店表示,每天还是会有一些客户到店看车。那么,现阶段到4S店看车到底安不安全?到店看车,又该注意什么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走访: 汽车4S店陆续复工

    记者驱车前往江沙路汽车街,发现近半的汽车4S店已经开始复工,其中包括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长安福特、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4S店。“2月10日起,本地的汽车4S店就陆续复工。”江门磐鼎汽车企业集团销售总监张伟星介绍,截至目前,集团旗下已有4家4S店复工,剩下的4S店经相关部门现场检查并批准后,也会陆续复工。

    在利泰集团东风日产江门江沙店,有市民在看车,也有市民在休息区等候汽车保养。该店销售经理杨文龙表示,经过此次疫情,不少人都逐渐意识到,自己有车不仅出行方便,而且降低了出租车、网约车的“交叉感染风险”。复工这几天,虽然到店人数不多,但前来看车、买车的市民还是有的。

    在长安马自达江门振宇4S店看车的马先生表示,由于其妻子怀孕,疫情期间让她打车出门不是很放心,所以就过来看车。“看中了昂克赛拉,进行过试驾体验,价格也谈好了,感觉挺满意,所以就下订了。接下来希望可以尽快提车,方便爱人上下班。”马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江门利生车城,发现广汽传祺、荣威、北京现代、一汽大众、捷达等多家汽车品牌4S店已经复工。江门利生车城总经理叶志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利生车城9成4S店都已经通过了有关部门的复工审批,但正式复工的4S店还没有那么多。“各家4S店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复工时间,相信接下来会陆陆续续复工。”叶志刚说。

    广汽传祺江门宝成旗舰店执行董事吴晟烽坦言,疫情当前,虽然业务量不大、客流不多,但需要保养维修或咨询买车的消费者还是有的。“一方面,我们需要复工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尽管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我们需要做好迎接市场的准备,否则休息期太长会对团队的状态影响很大。早点复工可以让我们提前进入状态,待疫情结束后就可以抢得先机。”吴晟烽说。

    调查:汽车4S店重视防疫工作,全面消毒

    虽然复工,但防疫工作不可小觑。疫情当前,复工4S店的防疫工作做得如何?这也是广大消费者所关心的。为此,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江沙路的广汽丰田江门海之达江沙4S店,发现该店在门岗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测温点,告示牌上清晰标明了“请配合检查、请出示身份证”的字样。戴着口罩的安保人员对来访者的车牌号码、身份证地址及身体状况进行检查,排除外省车辆并测量体温后,确定属于正常范围才让进店。

    来到展厅门口,记者发现,门口处摆放着一次性手套及消毒液,供来访客户使用,同时设有标语提醒客户戴好口罩。进入展厅,记者发现各个区域都摆放着“本区域已消毒”的标语,包括摆放在展厅的展车,也摆放着“车内已消毒”的标语。据该店总经理伍富辉介绍,目前处在复工阶段,为响应政府的防疫工作要求,保障人员不聚集,店里实行销售轮流值班方案。售后方面,同样也安排了人员进行轮流值班,最大限度地预防人员聚集,但也可以满足日常售后维修的需求。

    同样处在江沙路的利泰集团东风日产江门江沙店也已经恢复营业。记者到店时,一位销售人员正在对展车进行消毒。他表示,每天上班之前,该店都会进行里里外外的消毒工作。据该店销售经理杨文龙介绍,目前每日都会给员工发口罩,洗手液与一次性手套亦准备好。若出现客户希望试乘试驾,该店会向客户提供洗手液及一次性手套。“不仅是车身消毒,对于车内座椅、屏幕等消费者可以触及到的区域,在疫情期间都要做到每日的消毒工作,这是很有必要的。”杨文龙说。

    “进门前先量体温,然后实名登记有没有咳嗽、乏力等情况。店内有消毒,所有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2月16日上午到江沙路汽车街看车的马先生表示,从他的体验来看,4S店在防疫工作方面还是抓得比较好的,他感到相对放心。

    “在疫情关键阶段,各家4S店都做了多项防疫工作,定时对店内进行消毒,店内的工作人员也均戴好口罩,以确保市民到店可以放心看车。”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卓聪说。

    提醒:

    试驾要戴好口罩,开窗通风

    虽然4S店都做好了必要的防疫工作,但江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茂余提醒,疫情期间,市民外出看车时不可掉以轻心,依然需要做好必要的防疫措施。

    “首先,在出门之前,市民还是需要戴好口罩。如果4S店可以提供一次性手套,不妨到店时戴好。”陈茂余说。对于一些市民提出的疑问,如非常时期是否能够进行试乘试驾?陈茂余则表示,有需求的市民还是可以进行试乘试驾体验的,无需过于担心。

    “试驾期间,要把车窗打开进行通风。建议市民试乘试驾时戴好一次性手套,如果没有戴一次性手套去试驾车,试驾完后要用免水消毒液或肥皂进行洗手。”陈茂余建议,4S店可以预留一些口罩,以防有市民不戴口罩就前来看车,同时备好免水消毒液或肥皂。“对于车内座椅、门把手、方向盘等消费者经常触及的区域,4S店能做到每日消毒是很好的,建议继续坚持。除了试驾车外,展厅内的展车也要做好相关的消毒工作。”陈茂余说。

    线上

    VR看车、360°智能展厅、直播“带货”……

    汽车经销商打造“网红”销售模式

    上周开始,不少汽车经销商纷纷复工。一时之间,江门车市变得热闹起来,但值得留意的是,为了吸引客户看车,汽车经销商在线上更加热闹。近段时间,汽车经销商纷纷转战线上,打造VR看车、360°智能展厅、销售直播“带货”等“网红”销售模式。一时之间,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让汽车经销商成为线上“网红”。作为一种新颖的看车方式,线上看车是赚吆喝还是走销量?记者展开了调查。

    在线上班 汽车销售直播“带货”

    记者走访了解到,虽然不少汽车经销商已经陆续复工,但也有部分汽车经销商推迟营业。不过无论是复工,还是没有复工的汽车经销商,都没有闲着,纷纷发动销售人员在线上班。近日,沃尔沃江门元柏通4S店的销售员赵婉芳发送微信朋友圈动态时提到:“我已到岗,在线上班。疫情当前,工作不断。”与赵婉芳一样发送类似朋友圈的,还有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奇瑞、启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品牌本地经销商的销售人员。他们均表示,自己已经在家进行在线上班,与顾客对接通过微信完成,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联系。

    更引人注目的是,部分销售人员更是在抖音做起了“带货”主播,吸引不少市民的围观。近日,吉利江门辉胜达4S店销售总监严声德分别在抖音上直播介绍车型滨瑞及ICON,共吸引了200多名市民的围观,相当于举行一场团购会。部分市民更是在直播中咨询有关车型的问题。吉利江门辉胜达4S店市场经理陈小姐表示,通过直播可以宣传品牌,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旗下车型,也能够收获一些潜在客户。

    2月14日,一汽大众江门钜荣4S店销售总监洪斌辉在微信朋友圈一口气发送了三张订制海报并吆喝:“各位大众粉丝,下午3点至3点半抖音直播约定你!”海报上,“老蒋侃车”“江门华仔带你直播看车”等醒目的字样,再加上西装革履的销售形象,吸引不少市民的目光。当天下午,两位一汽大众江门钜荣4S店的销售化身“汽车主播”,在指定的时间通过抖音直播介绍一汽大众旗下的最新车型。

    “疫情当前,我们考虑到到店的顾客不多,所以干脆动员销售人员线上办公,寻找潜在客户。”洪斌辉表示,如今呆在家里刷抖音、刷微信的消费者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他们在内的许多汽车经销商都纷纷发动、鼓励销售人员开展直播说车的活动,相信能吸引不少消费者的注意。

    开通平台

    引导市民线上看车

    除了动员销售人员线上办公外,不少汽车经销商还开通了线上看车平台。

    记者了解到,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吉利、沃尔沃、北汽新能源、凯迪拉克、启辰、长安汽车、奇瑞、奔驰、一汽大众等主流品牌汽车经销商纷纷推出线上看车平台,将市民引导至线上看车。“线上看车,电话议价。疫情期间让您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看车、买车。”在微信朋友圈,记者留意到吉利江门鑫源旗舰店的销售人员正在推广自己的线上看车平台——360°智能展厅,让消费者可实时在线看车,实现在线看车、沟通甚至下订单。记者登录该店给出的360°智能展厅网址,进入后先显示4S店的大门场景,然后点击店内任意场景,可以看到展厅的各个角落,继续点击自己感兴趣车型,画面可以转移到车型的相应位置,有一种亲临展厅的感觉。

    除了360°智能展厅外,还有汽车经销商推出VR看车。相比360°智能展厅,VR看车主要针对具体车型。以沃尔沃推出的VR看车为例,点进去后选择车型,就可以360°预览车型的外观、内饰,跟消费者自己到店看车感觉相似。“疫情当前,不少消费者还是更愿意呆在家里,所以汽车经销商通过推出线上看车服务,在线解决消费者从选车、看车到订车的全套流程,能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说。

    宣传为主

    走量还得结合线下

    疫情当前,汽车经销商真的打算用线上代替线下吗?对此,许多汽车经销商纷纷摇头,他们表示,线上看车更多只是品牌和车型上的宣传,想走量还得靠线下。

    张伟星坦言,随着近几年直播行业的兴起,线上销售数量确实在逐年提升,但目前还不能成为销售的主要方式,粉丝经济在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线上看车等销售服务手段对新车销售的帮助有限,毕竟汽车是大宗商品,消费者的体验很重要,买车环节还是需要线下来执行。不过张伟星也表示,疫情当前,通过开展线上看车,确实可以增加品牌曝光率,让更多的消费者增进对车型的了解。

    广汽丰田江门海之达江沙店总经理伍富辉告诉记者,在当前的情况下,正式营业以后也难说有多少顾客到店,因此现阶段将重点放在线上营销,借助垂直网站或者电商平台,扩大宣传,寻找一些潜在客户,这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找到潜在客户后,再进一步结合线下,推进销售服务。”伍富辉说。

    记者了解到,广汽丰田江门海之达江沙店将销售环节变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购车环节中,广汽丰田的线上咨询、智能展厅看车等环节均无需消费者到店,消费者在家就可以完成。“当客户有试车的打算后,我们会安排消毒过的车辆上门接客户进行试驾,全程避免接触更多人员。其后付款等环节都可以通过线上进行跟进。”伍富辉说。

(责任编辑:王雪晴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