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推广车购税网上办,2月至今——
江门网上办车购税占比全省第一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3-24 06:59   

市税务局人员指导4S店工作人员如何网上办税。市税务局供图

市税务局人员指导4S店工作人员如何网上办税。市税务局供图

    “现在足不出户就能缴纳车购税了,真是太方便了!”市民高先生在体验了车购税网上办理后直呼便捷。他说,疫情期间,自己不想跑办税大厅,本以为买车的计划要耽搁了,没想到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进行网上申报,然后直接去车管所上牌即可,十分便捷。

    记者从江门市税务局获悉,自去年12月份起,我市便大力推广车购税网上办。疫情期间,具有“不见面”“零跑动”等优点的网上办税模式更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今年2月至今,全市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理车购税业务的占车购税总业务量的98%,位居全省第一。

    2分钟办好

    网上办理车购税受欢迎

    2月上旬,急着用车的甄先生在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购买了一辆卡罗拉,并在销售的指引下自行上网办理了车购税,随后完成上牌提车。“当时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我不想出门,但又想尽快提车。后来了解到可以上网办理车购税,就马上行动起来,2分钟时间就办好了。”甄先生说。江门磐鼎汽车企业集团销售总监张伟星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们售出的车辆中,9成都是网上办理车购税。“以前,公司每销售一辆车就要派人到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申报车购税,一来一回花费不少时间。现在,足不出户,一次不用跑,在公司里通过手机2分钟便完成缴税操作,而且不用报送纸质资料,更省时省力。”张伟星说。

    “纳税人可在2分钟内完成网上办理车购税申报纳税,满足了纳税人全天候办税需求,节省了办税时间,避免了纳税人来回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应用此办税模式,既方便了纳税人,又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所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江门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陈子文告诉记者,2月至今全市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理车购税业务占车购税总业务量的98%,位居全省第一。“以今年2月份为例,全市车购税前台业务量仅为22笔,且均为电子税务局不能办理的业务,仅占车购税总业务量的2%,与去年同期的1661笔全市车购税前台业务量相比,无疑是很大的飞跃。”陈子文说。

    多种方式办理

    打通一站式购车最后关口

    “纳税人可以自行上网申报缴纳车购税,流程简便、快捷。”昨日,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市场经理林金鸣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关于网上申报车购税的微信链接,呼吁广大市民学习自行上网办税。张伟星也表示,从3月份开始,除个别享受减税、免税的车辆外,所有销售车辆都建议车主自行上网申报车购税。

    “今年2月,许多车主享受了网上办理车购税的便利。今后,网上办理将成为广大市民缴纳车购税的主要途径,绝大部分车购税办理业务将通过网上进行办理。”陈子文介绍,纳税人可以通过税务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粤税通”等方式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业务。

    记者特意挑选了其中一种方式进行体验,先通过手机下载广东税务APP,然后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在线办理相关业务。记者发现,系统可自动获取该纳税人取得的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信息,包括车辆识别代号、发票代码、发票号码等信息,随后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登记注册地和税务机关后,按照申报界面提示进行简单操作,便可完成申报。

    蓬江区人大代表、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卓聪表示,网上申报缴纳车购税,相当于打通了购买汽车“一站式”服务的最后一道关口。“早在去年9月,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服务在我市全面落地,群众购车后无须再去车管所,店内即可进行选号、上牌。如今推广网上办理车购税后,消费者购买汽车可以实现在汽车经销企业办理车购税申报纳税、购买车辆保险、办理车辆检测、网选车牌号码等一条龙服务。消费者购车的时间成本由半天甚至一天缩短至半小时,大大节省了时间。”袁卓聪说。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通讯员 李文庆

(责任编辑: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