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新增汽车16816辆,同比下滑38%
开局不利,车商如何走出困境?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4-07 07:00   

3月,江门车市已经开始回暖,越来越多消费者走出家门去看车。

3月,江门车市已经开始回暖,越来越多消费者走出家门去看车。

    不知不觉,江门车市已经走过2020年的四分之一路程。作为一年中的开局之季,一季度我市汽车市场收获了怎样的成绩单?近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1—3月,我市办理车辆购置税的汽车(即新增汽车)为16816辆,同比下滑38%。不难看出,受疫情影响,江门车市的开局并不理想。

    不过,从3月开始,江门车市已经逐渐回暖,再加上未来我市将研究出台支持汽车消费政策,让汽车经销商对接下来的汽车市场非常期待。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同比下滑38%

    5年来首次低于两万辆

    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汽车16816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6931辆,下滑38%。记者了解到,从新增汽车数量来看,这是近5年来,我市一季度新增汽车数量首次低于两万辆。

    2016年4月,本报《车市周刊》首次发布我市一季度新增汽车数量。2016年——2020年,我市一季度新增汽车数量分别为24576辆、24145辆、24699辆、26931辆、16186辆。不难发现,今年是近5年来我市一季度新增汽车数量首次低于两万辆关口。而从同比增幅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汽车数量是近5年来第二次出现负增长,也是近5年来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

    截至记者发稿前,中汽协仍未公布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数据,但从现有数据和行业协会的预测来看,情况也并不理想。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45.8%和4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预计,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影响巨大,一季度产销量下滑45%左右。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年的数据来看,江门车市无论下滑还是增长,其同比幅度都会好于全国市场,估计今年一季度也不例外。

    B

    2、3月下滑幅度大 春节提前影响1月销量

    从单月来看,今年1月全市新增汽车10090辆,同比下滑31%;2月全市新增汽车982辆,同比下滑57%;3月份全市新增汽车5744辆,同比下滑43%。不难看出,今年江门车市一季度3个月份都处于下滑的状态,其中2、3月份下滑幅度最大。

    “因为疫情的缘故,2月份很少消费者出门买车,本地的汽车经销商也从2月17日才陆续开始营业,所以2月份我市新增汽车数量仅3位数,下滑幅度也接近6成。到了3月份,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江门汽车市场也逐渐回暖,越来越多消费者走出家门看车、买车,我市新增汽车数量也比2月份大幅度增加,达5744辆,但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相比去年同期,许多消费者依旧在观望当中,所以销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江门市爱车协会一名相关负责人说。

    但值得留意的是,今年1月份我市新增汽车数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据江门市爱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透露,今年1月份我市新增汽车数量出现下滑,与春节假期比去年提前了有关。

    “去年春节假期是2月4日到10日,所以消费者在去年1月份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办理纳税、上牌等手续,自然新增汽车数量也多,而今年的春节是从1月24日到31日,贯穿整个1月份,这就意味着相比去年同期,今年1月的消费者会缺少7天的上牌时间,所以新增汽车数量就会比较少。”张伟星说。吉利江门鑫源旗舰店副总经理张帆也表示,今年1月24日就进入春节时间,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外地消费者已经早早提前回家过年,对于他们乃至较大一部分的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而言,实际销售时间只有半个月。

    从各市(区)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汽车16816辆,蓬江区依旧贡献最大,达4864辆,其次是江海区的3972辆。其他市(区)方面,新会区新增汽车1640辆,台山新增汽车1668辆,开平新增汽车1961辆,鹤山新增汽车1240辆,恩平新增汽车1471辆。

    C

    车商期待“救市” 市场或出现低开高走

    为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并支持备受疫情冲击的汽车产业,今年以来,上至国家,下至地方,纷纷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今年2月,江门市商务局、江门市工商联就曾与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举行座谈会,我市将研究出台支持汽车消费政策,让汽车经销商对接下来的汽车市场非常期待。

    3月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基于此,已陆续有地方政府开始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措施。今年第一季度,佛山、广州、长沙等市已先后公布购置汽车现金补贴政策,对于消费者购车予以补助。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江门贸促会会长李汉高表示,市商务局也将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汽车消费政策,加快推进汽车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促进江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

    蓬江区人大代表、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卓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汽车消费市场降幅比2月有所好转,但整体仍在低位徘徊,预计接下来会逐渐回暖,今年汽车市场或出现低开高走的态势。“疫情压抑的汽车需求,将会随着疫情的防控而进一步得到释放。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工具停运给人们带来出行的不便,人们上下班乘坐公交等公共交通也会带来安全压力,有一辆自己的车,会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需求。接下来,如果江门市政府出台支持汽车消费政策‘救市’,无疑将很好地释放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所以汽车经销商可以说是非常期待。”袁卓聪说。

(责任编辑: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