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过后别忘给爱车做保养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4-07 07:00   

小长假过后,最好对爱车进行检查。

小长假过后,最好对爱车进行检查。

    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车主驾车返乡或外出踏青,用车比较多。这样一来,小长假过后,就需要给爱车做检查和保养,排除安全隐患。那么,在节后保养上,车主要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及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售后经理伍柏年。他们表示,一般来说,节后的汽车保养主要做好清洗、检查和添加三项内容。

    清洗车里车外

    “首先可以给爱车做一个彻底的清洗,因为假期里车辆走的路多,车外壳容易堆积污垢,尤其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雨水多,更加容易堆积污垢,因此,洗车一定要选择专业和细心的洗车店,以免洗伤新车漆面。”苏杰清表示,清洗完车后,要检查一下车身,看是否有被树枝、石头等蹭过、划伤的痕迹,及时做一下划痕处理及修复,防止氧化生锈。

    “开车过程中,车主和家人免不了在路上吃吃喝喝,再加上疫情仍未结束,不少车主及乘客会选择在车里解决温饱问题,所以食物残渣容易留在车内。这时候,由于车内经常密封,容易孳生细菌,影响车内空气乃至车主健康,所以要进行清洗和除味。”苏杰清说。

    检查底盘和轮胎

    伍柏年则表示,节后的汽车保养重点应侧重于底盘和轮胎。清明期间,尤其是经历长途出行的车主,可能走了很多崎岖路,复杂的路况容易造成汽车底盘的轻微碰剐,因此,出行回来后检查一下汽车底盘很有必要。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

    “底盘有异响,赶紧查一查;刹车有异响,赶紧去修一修;轮胎有外伤,赶紧去修补修补。”伍柏年认为,假期前,江门较少车主会给汽车做一次详细的体检,所以节后给爱车做个“体检”,是延长汽车寿命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除了汽车底盘外,轮胎也是必须检查的。”伍柏年表示,要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以及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尤其是长途出行的车主,要认真查看胎纹内是否夹有杂物,及时清理,同时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如果发现轮胎已经完全磨损,应该及时更换。”伍柏年说。

    及时添加各种液体

    苏杰清告诉笔者,汽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液体。疫情期间,不少车主在家里憋坏了,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大家纷纷利用清明小长假,开着爱车外出透透气、踏踏青。经过长时间工作,车内的各种液体难免会有渗漏和消耗。“一旦发现机油、防冻液、刹车液、助力油等液体明显减少,就得进行添加。”苏杰清说,只要发现液体低于下线就表示已经不足。

    伍柏年则提醒广大车主,节后是车辆保养的高峰期,做保养前,车主最好先打电话预约,如不预约直接开车到4S店,多数没有现成工位,需要排队等待。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责任编辑: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