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暑期学生“学车潮”,江门增加两个县级小车考场
学车不用等,考驾照仅约50天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08-11 09:23   
新考场的启用,进一步方便了学员考试。
科目一考场内坐着约100名考生,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倒车、转弯、半坡起步……在广州一所大学念大三的阿婷,正在方向100驾校练习科目二。今年暑假,她报考了驾照,前阵子顺利通过了科目一。“9月份就要开学了,趁着暑假的时间,争取把科目二给过了。”阿婷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驾驶员培训机构曾停摆了一段时间,江门直到5月6日起才逐步恢复机动车驾驶人各科目考试和预约业务。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进入暑假,像阿婷一样的在校大学生或高考毕业生报考驾照的越来越多,各大驾校、考场也迎来了一波“学车潮”。

    为应对暑期“学车潮”,江门交警车管所也采取了“加点、加班、加量”等工作措施,我市目前的汽车类考试各科目的考试人数不但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考试能力(即“考场每天考试最大承受量”)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峰,考试业务办理效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科目一考场,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蓬江区杜阮镇中和科目一考场内,坐着近百名考生,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大家戴着口罩而坐。在考试出口处,不时有刚结束科目一考试的考生走出来。有的人长叹一口气,有的人谈笑风生,看上去心情不错。

    “90多分,顺利通过。”小吕今年18岁,是一名高中毕业生。考完科目一的他,出考场时一脸轻松。他告诉记者,考完高考后大概七八天,他就报考了驾照。“想着考完高考后有空闲时间,就跟几个同学相约一起报考了驾照。希望能早点拿到驾照,这样自己就可以开车去玩了。”通过了科目一后,小吕告诉记者,他已经上网预约了科目二的考试时间,这两天会跟教练协商,开启下一阶段的练车历程。

    同样顺利通过科目一的还有毕业于江门一中的阿薇,这位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告诉记者,她是7月23日报考驾照的,如今已经顺利通过了科目一。谈到接下来的规划,她表示通过科目一后,打算努力练习科目二,争取去上大学之前通过科目二。“今年遇到疫情,暑期也去不了哪里玩,索性就报考驾照。如果能在上大学之前就搞定科目二,接下来就只剩科目三了,压力会小很多,有机会在大一的寒假或者暑假拿到驾照。这样,以后放假回家就可以开小车去玩了。”阿薇说。

    除了刚考完高考的学生群体,也有不少在校大学生前来考试。小陈今年读大三,打算在读书期间考完驾照、此前因各种原因未能报考的他,到了今年暑假终于没有犹豫,在天坤驾校报考了驾照。“之前放暑假,要么就跟朋友去旅游,要么就去做暑期工,一直没抽出时间报考驾照。今年暑期刚好自己没有其他安排,就干脆报考了驾照。对于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来说,利用暑期学车还是比较好的,可以在毕业之前拿到驾照,多一个谋生的技能,也为以后的就业增加一点筹码。”小陈说。

    B

    暑期到来,报考人数增长

    据江门交警车管所驾驶人管理中队副中队长黎万益介绍,现在疫情尚未结束,现在参加考试的,大多是暑期放假的学生群体,考生们在考试时都能够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各项防护工作。

    对于暑期学车,黎万益还晒出了一组数据。今年7月份,我市汽车类考试计划量分别为科目一28250人、科目二22202人、科目三实际道路技能考试11028人,环比分别增加14.76%、31.62%、18.73%;实际考试量分别为16714人、16411人、10668人,环比分别增加4.81%、55.42%、31.11%,其中科目一、科目二实际考试量同比分别增加26.45%、3.73%。在位于新会区会城街道沙岗村的新峰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三考场,黄警官也告诉记者,此前新峰考场每天的考试人数约200人,为满足暑假期间学员考试,现已经增加到每天约280人。

    “不难看出,随着暑假的到来,科目一、科目二考试的人数也增多了。”小军驾校的总经理钟嘉良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观察,今年暑期学车的人数比往年更多。“以我们驾校为例,7月份到目前为止报考驾照的人数同比增长了20%,其中六成都是考完高考的准大学生或在校大学生。”钟嘉良表示,刚毕业的高中学生以及在校大学生年纪轻、有学识、悟性高,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驾校的学习。他们在暑期学习驾驶技术是很好的选择。

    “今年暑期,报考我们驾校的人数也增长了20%。自疫情发生以来,还是头一次出现增长。”夏沾泉是方向100驾校的一名经理,他向记者透露,每年的6月—8月都是学生扎堆学车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学生人数相比平时会增长2至3倍。为此,驾校针对学生开设了“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学生学车、考试,也会针对学生报考驾照给予一定的优惠。

    C

    考驾照仅约50天,考试能力达历史最高峰

    那么,在暑期迎来“学车热”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考试积压、考取驾照事件较长的现象?2018年暑假期间,本报《车市周刊》曾刊发了《为何有学员舍近求远到外地学车?》一报道,反映江门考取驾照时间较长的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黎万益表示,目前我市汽车类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各科目的考试人数已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且因增加了台山水步和恩平恩城两个县级小车考场,我市汽车类考试能力达到历史最高峰,考试能力非常充裕,各科目考试配额数远大于学员约考需求,基本上可实现随约随考。“根据统计的数据来分析,学员从受理成功到取证,大概只需50天。根据上级部门统计,我市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平均周期比全省平均周期短50天以上,考试业务办理效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黎万益说。

    黎万益的话,也在记者采访学员的过程中得到证实。韩昊雨告诉记者,他是在今年暑假报名学车的,前面的科目一、科目二都顺利一次通过了,目前正在准备科目三,预计在大学开学前可以顺利考完,总体进度还是比较快的,不用耽搁什么时间。

    记者从江门交警车管所了解到,针对暑期学生报考驾驶证较多的情况,其采取了“加点、加班、加量”等工作措施,一是增加考试点,方便群众就近参加考试。经过前期的筹备建设,今年我市新增了台山水步和恩平恩城两个县级小型汽车全科目考场,并在7月30日正式开展全科目考试;二是推行“5+2”考试工作模式,延长考试工作时间。目前,我市汽车类考场均推行“5+2”模式,周六、日不休息的考试工作模式,进一步满足群众的考试需求。“还有就是增加考试配额,应对学生集中报考。在落实各项防疫工作措施的前提下,我所根据暑假考试高峰期的特点,及时增加所有科目考试计划量,进一步做好考试服务工作,提高考试能力和考试效率,确保学员能够顺利预约考试。”黎万益说。

    对于暑期学车的学员,江门交警车管所提醒,首先应通过正规驾校报名培训,扎扎实实学好每个技术要领;其次在参加考试时要调整好自身的心态,消除紧张情绪,有助于顺利通过考试。同时,目前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管理,希望广大学员在学习和考试期间严格落实有关部门防疫要求,确保防疫和考试工作两不误。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