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过后,如何保养爱车?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10-13 07:00   

    当国庆“邂逅”中秋,长达8天的假期让出游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中秋节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

    记者关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现,过半人贴出自驾游照片与大家分享,其中既有碧海银滩、青山绿水的照片,也不乏高速公路上大塞车的照片。可见,不论是风景照的背后,还是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的背后,车都是主角。

    这样一来,长假过后,就需要给爱车做检查和保养,排除安全隐患。那么,在节后保养上,车主要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及雪佛兰江门汇通4S店售后经理孙涛。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检查车身 清洗车里车外

    苏杰清表示,节后回来,为爱车做保养的第一件事,就是车里车外给爱车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和除味,因为假期里车辆走的路多,车外壳容易堆积污垢。“自驾游过程中,车主和家人免不了在路上吃吃喝喝,食物残渣容易留在车内。这时候,由于车内经常密封,时间长了,容易滋生细菌,影响车内空气乃至车主健康,所以要进行清洗和除味。”苏杰清说。

    清洗完车后,要检查一下车身,看是否有被树枝、石头等蹭过或刮花的痕迹,有的话就要做一下处理和修复,防止氧化生锈。

    检查底盘

    查看胎纹内有无杂物

    孙涛则认为,长假期间,尤其是经历长途出行的车主,可能走了很多崎岖的路,复杂的路况容易造成汽车底盘的轻微刮痕,因此,出行回来后检查一下汽车底盘很有必要。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

    “除了检查汽车底盘外,轮胎也是必须检查的。”孙涛表示,要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以及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尤其是长途出行的车主,要认真查看胎纹内是否夹有杂物,如有要及时清理,同时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如果发现轮胎已经完全磨损,应及时更换。”孙涛说。

    及时补充液体

    节后“体检”最好预约

    孙涛还告诉记者,汽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不同的液体。不少车主利用“十一”长假,开着爱车到处游玩,经过长时间工作,车内的各种液体难免会有渗漏和消耗。“一旦发现机油、防冻液、刹车液、助力油等油液明显减少,就得进行补充。”孙涛说,只要发现油液低于下线就表示已经不足。

    苏杰清则提醒广大车主,节后是车辆保养的高峰期,车主不妨打电话提前预约,不预约直接开车到4S店,多数没有现成工位,需要排队等待。

    “建议车主最好提前两三天预约保养爱车,这样也有助于4S店提高工作效率。”苏杰清表示,现在的4S店都有电话预约服务,车主在保养前可先打电话预约,这样到4S店后,便能够享受到优先保养的服务。预约工作不用花费太多精力,却能大大减少等待时间,这样就不会耽误车主用车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长假过后,每天上午扎堆情况最为严重,大部分车主抱着赶早不赶晚的想法,通常一开门就会有十几辆车排队。到了下午3点后,4S店一般没有等候的车了,如果车主在3点之后到店,基本可以随到随修。”苏杰清说。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王雪晴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