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三季度新增乘用车数量同比下滑6.8%,落后全国市场
日系车负增长影响整体车市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0-10-20 07:01   

随着豪车销量的提升,抢占了部分日系品牌的份额。

随着豪车销量的提升,抢占了部分日系品牌的份额。

    “十一”长假刚过,全国车市迎来喜报。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乘用车销量为521.2万辆,同比增长7.5%,成为今年首个实现正增长的季度,体现出汽车行业的快速回暖态势。

    那么,江门车市的情况如何?记者从江门市税务局获悉,今年第三季度,江门全市办理车辆购置税的乘用车有23998辆,即新增乘用车23998辆,同比下滑6.8%。不难看出,今年第三季度在全国车市回暖之际,江门车市依旧未能迎来正增长。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全国车市实现增长 江门车市依旧下滑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全国乘用车零售达到191.0万辆,同比增长7.3%,这是自今年7月起,连续3个月出现8%左右的增速,从而推动第三季度的全国乘用车销量实现7.5%的同比增长。这对于全国车市而言,无疑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相比之下,江门车市则依旧处于负增长的态势。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江门新增乘用车23998辆,同比下滑6.8%。其中,7月全市新增乘用车8318辆,同比下滑1.3%,这也是今年1月—9月同比下滑幅度最小的一个月份,几乎实现持平;8月新增乘用车7700辆,同比下滑13.1%;9月新增乘用车8991辆,这是今年1月—9月新增乘用车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份,但依旧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相比去年9月的9616辆,下滑了6.5%。

    对此,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今年5月我市出实招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自5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消费者在江门购买“国六”标准乘用汽车,至少可获1000元补助。“也就是说,7月是获取市政府购车补助的最后一个月份,吸引了不少市民购车,所以销量还是比较理想的,几乎与去年7月持平。8月是车市的传统淡季,再加上少了补贴政策,所以销量一下子下滑较多。到了传统旺季9月,新增乘用车数量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峰,但由于‘十一’车展将在10月初举办,备受期待的江海区购车补贴在9月底才公布,也导致不少市民等到10月再购车,所以也出现了下滑的情况。”张伟星说。

    从各区(市)新增乘用车的情况来看,蓬江区新增最多,突破一万辆,达10177辆;江海区以新增5415辆紧随其后,接着是开平市新增2542辆,在各区(市)新增乘用车数量中排名第三。其余各区(市)新增乘用车的数量均没有超过2000辆。

    B 日系车负增长,导致整体车市下滑

    那么,过去一向跑赢全国大市场的江门车市,为何第三季度没有像大市场一样实现正增长,反而下滑了6.8%?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不少汽车经销商认为,日系车的销量下滑,是导致第三季度江门车市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东风标致江门汇正4S店总经理林创涛直言,日系车由于销量大,外地车源进入江门销售的数量多,是决定江门车市增长或下滑的“胜负手”。

    “江门乘用车的销量中,超五成属于日系车。作为江门车市的主力军,日系车销量的下滑会导致整体车市的下滑。”江门市利生车城总经理叶志刚对记者说。今年8月11日,本报曾独家发布2020年上半年江门市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其中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五大日系品牌的销量牢牢占据排行榜前五,其总销量就占据了上半年我市乘用车新增数量的53%,这还没算上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等日系品牌。然而,从同比增幅来看,五大日系品牌的销量均呈下滑趋势,其中下滑超30%的有三个,广汽本田更是下滑了56%。“从全国市场来看,日系品牌大多保持增长,但在江门地区还是下滑为主。一方面,因为进货价较低而消费者又比较青睐,汽贸店很喜欢从外地引进日系车进行销售,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汽贸店纷纷关门,导致外地日系车源进入江门销售的数量减少;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的销量提升较快,也逐步蚕食日系品牌的本地市场。”叶志刚说。

    叶志刚所言非虚。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今年1月—9月,部分自主、豪华品牌4S店的销量就实现了增长,如吉利江门鑫源旗舰店销量同比增长7%、奔驰江门仁孚4S店销量同比增长12%。“一方面,自主品牌的品质提升快,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也迅速赶了上去,再加上价格实惠,获得不少江门消费者的青睐;另一方面,随着江门车市进入换车季,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豪车,而豪车价格的不断下探,也迎合了很多消费者的需求,目前部分豪车车型的销售价格已经下探到了合资品牌的区间,自然会蚕食部分合资品牌的销量。”吉利鑫源旗舰店副总经理张帆说。

    今年7月,车主陈先生在本报联合江门市广播电视台、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20江门市汽车特惠节上购买了一辆售价20多万元的豪车。“本来我是想买合资车的,但对比了一下发现,配置较高的合资车售价已经去到20多万元,同样价格我可以买到更高档的豪华品牌车型,开出去也更有面子,所以索性就买豪华品牌了。”陈先生说。

    C 补贴政策助力,四季度或实现正增长

    从数据来看,今年一、二、三季度的江门车市均呈负增长的趋势。随着四季度的到来,江门车市有望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吗?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第四季度均是销量最高的一个季度,相信今年也不例外。在补贴政策的助力下,相信今年第四季度能够实现正增长。”叶志刚说。今年9月—10月,为激发汽车市场消费活力,蓬江区发放300万元购车补贴。今年9月25日—11月21日,在江海区汽车4S店购买“国六”标准乘用汽车(不含新能源汽车),且在江门辖区办理机动车登记上牌的,可凭江海区购车发票申请2000元或3000元的购车资金补助。

    “以我们利生车城为例,在地方补贴政策的支持下,10月1日—5日期间,销量就已经超过600辆。据《江门日报》公布,今年‘十一’车展的总销量也超过了2000辆。鉴于10月的开端非常理想,大家都对第四季度的销量充满信心。”叶志刚说。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市场经理林金鸣也表示,江海(高新)乐购补贴对他们的汽车销售促进非常明显。今年“双节”假期,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本来预期8天总销量是100辆左右,后来超额完成至159辆。“自9月26日,江海区政府出台了乐购补贴政策后,展厅客流量明显增加。相信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之下,第四季度能获得理想的成绩。”林金鸣说。

    张帆则认为,今年前三个季度,虽然江门车市还是以下滑为主,但不难发现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如我市新增乘用车数量从2月的982辆,到9月增至8991辆,走出了一条上扬的斜线。“相信第四季度依旧能延续这个良好的势头,毕竟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第四季度是冲刺的关键阶段,不少新车将会上市,厂家也将会出台一些促销政策,将会掀起一波销售高潮,我认为实现正增长不成问题。”张帆说。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