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实施后,我市有12名70周岁以上老人“尝鲜”学车
72岁学车阿伯科目一考满分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1-05 07:01   

林炳华是我市首名申请报考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老人。

林炳华是我市首名申请报考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老人。

高奇勋在元旦期间开启了自己科目二的练习课程。

高奇勋在元旦期间开启了自己科目二的练习课程。

    “上车后先系好安全带,接着调座椅,调到自己合适的位置……”1月2日下午,在汽运驾校的学车区,年逾七旬的高奇勋聚精会神,一边口头回顾着要领,一边按要领操作一遍。自驾考新规去年11月20日实施以来,70周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考取驾照了。作为我市首批响应新规学车的老人,高奇勋在元旦期间开启了自己科目二的练习课程。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目前,我市共有12名70周岁以上老人申请报考驾驶证,其中8名通过了“三力”(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测试获得了报考驾驶证资格。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也有71岁。谈到学车,有人表示是为了接送孙子,还有人则完全是为了自己的晚年生活着想:“等我拿了驾驶证,一定要开车出去旅游。”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圆梦“老司机” 首名报考者72岁

    “回早了,方向盘没有回正,往左边打死。”在开平市宏安驾校训练场,72岁的林炳华听到教练提醒后,马上伸出脖子看左后视镜,接着紧握方向盘快速地转动。要不是黑白相间的头发,人们很难看出他已是七旬老人。

    到了倒车入库,老林一边口头回顾着动作要领,一边手脚配合开始操作。一连六次停车练习,他只有一次出现了没停进位的情况。其他五次,大部分停得比较完美,即便一两次有点小瑕疵,但按教练的话说,“考试不扣分”。

    教练司徒健桥是第一次带70岁以上的老年人学员,对于老林的开车水平,他感到有些惊讶。“别说老人了,有些年轻人学习科目二都容易出差错,咱们林伯手脚协调性真不错。”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林炳华是我市首名申请报考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老人。上个月,他成功通过科目一考试,目前正在练习科目二。

    林炳华告诉记者,驾考新规出台后,子女第一时间就告诉了他,支持他去报考驾照。“一直很想报考驾照,年轻的时候错过了,退休后觉得摩托车还凑合,就一直拖着没报名。本以为这辈子都没机会摸方向盘了,没想到国家出台了新政策,又能学车了。”林炳华透露,退休前,他是开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放射科医生,工作非常忙,实在抽不出时间去学车。

    新政策实施前,林炳华就前往驾校了解情况,被告知要先到车管所参加“三力”测试,测试通过后才能在驾校报名。他回忆,大概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三力”测试,只答错了一道题。工作人员告诉他“测试通过”,为他开了一张成绩为95分的单子,有了这个成绩就可以正式报名考驾照了,这可把老人家高兴坏了。

    2020年11月20日,即驾考新规实施首日,林炳华来到开平市宏安驾校并报名成功,成为我市首位申请报考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老人。

    科目一高分通过 老年人不畏惧考试

    1月2日上午,练习完科目二后,退休老人高奇勋像往常一样在白沙市场买菜。身穿灰色外套的他精神矍铄,耳不聋、眼不花,挺拔的身姿让人难以相信他已年过古稀。几天前,高奇勋以99分的高分通过科目一考试。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年纪大了,但考试我们也不怕。”

    打开手机软件、戴上老花眼镜、开始答题……高奇勋回忆,这些都是他自报名以来每天坚持练习科目一的日常。尽管只是练习,高奇勋表示,还是会认真地看每一道题,答错了,也会仔细地看答案解析。答题间隙,高奇勋告诉记者,“刚开始答题的时候,时间不够用,题还没答完时间已经到了,眼睛感觉也挺累。后来经过不断的练习和调整,时间不但够用了,分数也越高越高。”高奇勋说。

    “科目一对我来说不难,因为自己平时也喜欢玩电脑、用手机上网。”林炳华表示,虽然年纪大了,但感觉记忆力还是可以的,平时练习的时候讲究学习方法,注意多总结、多分析,就像自己当初做医生一样。

    2020年12月21日,林炳华以100分满分的成绩通过科目一,其家人及教练都感到吃惊。“说实话,很多年轻人考科目一都考不到满分,作为一个老人家能考满分真是了不起!”教练司徒健桥说。

    科目一合格后一个星期,林炳华就来到驾校开始练习科目二,向“我市首位考取驾照的70周岁以上老人”这个目标努力迈进。“拿到驾照以后,我会帮子女忙,接一下孙子,也会开着车去自驾游,到处逛一下,过一下真正的退休生活。”林炳华说。

    多练习 选择适合自己的驾校学习

    对于老年人来说,记忆力相比年轻时难免会有所下降。而在科目一的学习当中,对记忆力的要求又很高。在林炳华和高奇勋看来,想要通过科目一的考试,还得多练习。

    以前,高奇勋晚上都会在客厅看看电视。学科目一那段时间,他晚上看电视的时间就减少了很多,更多是待在房间里一遍一遍地看题做题。这种感觉,也让他想起了久违的学生时代。

    而到了科目二阶段,林炳华表示自己比年轻人更耐心和细心。“很多人说,老年人反应力不行,就不要考驾照了,但我觉得因人而异。相比年轻的时候,老年人反应力的确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我们学车的时候,相比年轻人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再不行就虚心请教教练,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只要肯坚持,肯定能练好。”林炳华说。

    “老年人年纪大了,学起车来可能不如年轻人快,所以在报考驾校的时候应当更慎重一些。”江门市驾培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卫汉贤建议,高龄人群在报考驾校时,要选择收费标准、硬件设施、学习环境适合自己的并且专业资质比较好的驾校进行学习。同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年人最好报考相对较为简单、上手相对较快的C2自动挡驾照,可以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路面的复杂情况。

    相关链接

    驾驶证到期 怎么办?

    四种方式申领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无论哪一类驾驶人,都可以带齐身份证原件、驾驶证原件,通过四种途径进行申领驾驶证。”据市车管所业务受理中队的中队长邓纪文介绍,驾驶人可以先到医院进行体检,然后通过“12123”App提交资料,等候驾驶证邮寄上门或到车管所自取;可以到开通了一站式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的医院进行办理,然后等候驾驶证邮寄上门;可以到遍布五邑地区的、有体检服务的邮政代办点进行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一站式办理,然后等候驾驶证邮寄上门;也可以先到医院进行体检,然后通过江门“邑微警”微信公众号预约好当地车管所的办证时间、地点,然后再到当地车管所办证点窗口提交资料、领取驾驶证,这里需要额外提供驾驶人半年内的一寸白底彩色近照。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王雪晴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