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汽车过了质保期该到哪保养?
业内人士表示:4S店保养更有保障,维修厂要选择“老字号”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1-12 07:00   

选择专业的4S店能让保养质量更有保障。

选择专业的4S店能让保养质量更有保障。

    随着新一年的到来,不少车主的爱车也过了3年质保期。过了质保期,很多车主都会纠结,我的车应该到哪保养?他们纠结的原因在于,4S店保养费用较高,但是维修厂的保养质量又不够让人放心。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从事汽车维修行业18年的孙师傅以及16年的区朝栋。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维修厂性价比高

    4S店更有保障

    孙师傅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汽车通常质保3年或者10万公里,也就是说过了3年,或行驶里程超过了10万公里,商品不在质保范围之内,质保就算“过期”了。但在质保期内,汽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尤其是三大件出现问题,都可以得到4S店的维修。那么,过了质保期是该继续在4S店保养呢,还是去外面的维修厂随便保养一下?“对于这个问题,不少车主都会优先选择继续在4S店保养,因为清一色的4S店保养记录对于今后的二手车保值率是加分项,同时继续选择专业的4S店也能让保养质量更加有保证。但在4S店保养,配件费和工时费都比外面维修厂要高出不少,其中豪华品牌尤为突出,价格高出几倍都是正常的。”孙师傅说。

    区朝栋则表示,4S店做保养的好处是配件不管是贵还是便宜,至少能保证是正品,而且4S店所有的技师每天都在从事同一品牌车型的售后维修工作,经验和专业程度相对来说肯定会更好,不容易出问题。“相比之下,维修厂大多数的配件都不是原厂配件,而叫品牌配件,质量上和原厂配件相比不会有太大差别,但是价格上便宜不少,最重要的是没有4S店那么贵的工时费;师傅的专业程度会差一些,但也足以应付汽车出现的大部分问题,某种程度而言性价比更高。”区朝栋说。

    手头宽裕可以去4S店

    维修厂要选择“老字号”

    那么,在过了质保期后,4S店和维修厂该如何选择?

    孙师傅认为,现在维修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服务质量相对来说也提高许多,但是不足之处在于配件有好有坏,专业度和保养质量没有4S店好。建议车主量力而行即可,对保养要求比较高,而且手头宽裕的,可以选择去4S店保养,如果是去维修厂保养的,尽量找自己熟悉的。“如果没有自己熟悉的维修厂,则可以选择开店时间比较长的‘老字号’,‘老字号’维修厂的好处在于师傅通常经验比较丰富、从业时间长,所以维修质量也有保障一些。”孙师傅说。

    区朝栋告诉记者,过了质保期,只要手头比较宽裕,就继续在4S店做保养。如果想省点钱,建议保养过程中需要更换比较重要的关键部件还是去4S店,其余一些无关紧要的配件或者遇到一些小问题,都可以到正规的维修厂去处理。“像更换机油、机滤、火花塞等,就可以到维修厂更换,尽量选择中型规模或以上的、比较靠谱的维修厂,又或者在当地开店时间较长、比较有名气的维修厂。”区朝栋说。

    区朝栋还提醒广大车主,汽车是三分修七分养,养得越好,修的次数就越少,维修的费用也就越低。然而,很多车主在新车刚买来的时候,每次的保养都非常积极,但过了“三包期”就忽略了定期保养,这是不对的,定期保养还是要做好,不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只能自己掏腰包了。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