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网上办理车购税业务量占比达100%,动动手指两分钟就能完成申报
网上办税成我市车主首选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1-19 07:01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导车主进行网上申报车购税。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导车主进行网上申报车购税。

    “以往我们要带着客户往税务局、车管所‘两头跑’,税务局开始推广网上办理车购税业务后,我们都会向客户推荐尽量选择网上办理,尤其现在疫情期间,网上办理便捷又安心!”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市场经理林金鸣说。

    昨日,记者从江门市税务局获悉,2020年全市共有10.25万辆新车办理车购税业务。10.25万笔车购税业务中,通过网上申报办理的有9.72万笔,剔除0.53万笔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无法办理的车购税业务(包含全面推广过渡期前台办理的车辆),全市网上办理车购税业务量占比达100%,网上办理已成为市民的首选。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通讯员 李文庆

    A

    两分钟办好

    网上办理车购税受欢迎

    上周末,市民陈先生在蓬江区一家4S店喜购人生第一辆爱车。在4S店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陈先生在店内即通过电脑进行网上申报,缴纳了2万余元的车购税,整个过程只花费了两分钟。“没想到还可以通过电脑进行网上缴税,真是太方便了。”陈先生感叹道。

    “以前申报车购税,车主要到办税服务厅排队办理,还要提交相关材料,业务量大的时候一天要陪车主跑几次,非常不方便。现在网上操作,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申报和缴纳税款了。”提到车购税“网上办”,广汽丰田江门海之达江沙店总经理伍富辉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纳税人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网上办理车购税申报纳税,满足了纳税人全天候办税需求,节省了办税时间,避免了纳税人来回跑,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江门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陈子文向记者介绍,自2019年12月起,我市便大力推广车购税“网上办”。疫情期间,具有“不见面”“零跑动”等优点的网上办税模式更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2020年2—3月,我市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理车购税业务的占车购税总业务量的98%,位居全省第一。全年下来,同样是省内网上办理车购税业务比例最高的地级市之一。

    B

    可微信申报

    打通“一站式”购车最后关口

    据了解,纳税人可以通过税务局门户网站、广东税务手机APP、微信“粤税通”等多种方式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业务,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服务。

    在江海区一家4S店,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车主演示使用“粤税通”微信小程序办理车购税申报的流程。纳税人完成实名认证后,确认车辆识别代码和发票号码、代码等基本信息,点击“确认申报”,选择微信支付方式缴税成功,即可完成办理,全程仅约两分钟。

    蓬江区人大代表袁卓聪表示,网上申报缴纳车购税,相当于打通了购买汽车“一站式”服务的最后一道关口。“早在2019年9月,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服务在我市全面落地,群众购车后无须再去车管所,店内即可进行选号、上牌。如今推广网上办理车购税后,消费者购买汽车可以实现在汽车经销企业办理车购税申报纳税、购买车辆保险、办理车辆检测、网选车牌号码等一条龙服务。消费者购车的时间成本由半天甚至一天缩短至半小时,大大节省了时间。”袁卓聪说。

    “4S店可以在店内直接给客户缴税上牌,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为买车人提供最优的服务。”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一年多来,他对车购税网上申报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如今,在税务部门的宣传引导、培训辅导和现场指导下,网上办税已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选择,从最初的“尝鲜”变成了“常态”,原来由4S店收费代为办理缴税上牌的模式逐步终结。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王雪晴  三审:陈淑婷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