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连涨,驾车省油有秘诀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3-23 07:02   

低速行驶时,可以稍稍打开车窗。

低速行驶时,可以稍稍打开车窗。

    “油价又要涨了!”近日,国内成品油再一次开启调价窗口,迎来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九连涨”,吸引了许多车主的注意,不少车主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加不起油了。

    随着油价的上涨,如何节省车辆油耗无疑成为许多车主关注的焦点。对此,记者采访了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及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售后经理伍柏年。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低速开窗 高速开空调

    “汽车在低速行驶可以不开空调,只需把两侧车窗稍稍开启即可。”伍柏年表示,在天气不太热也不太冷、汽车处于中低速行驶的情况下,打开窗必然是最佳选择,尤其是在市区低速行驶时,空调一方面会增大发动机的负载,另一方面也会增大机舱的散热压力,从而会增加油耗。“需要开空调时也要调到适当温度,而不要过高或过低,把空气循环系统设定在车内循环,在车内温度达到足够时可以暂时关掉空调。”伍柏年说。

    不过,伍柏年也提醒广大车主,在高速状态下采用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是不可取的。当车速高于85km/h时,打开车窗后的风阻消耗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这会让汽车的燃油经济指数下降10%,因此建议低速开窗、高速开空调。

    苏杰清也表示,如果在高速路上打开车窗的话,无疑会增加车辆的风阻,那么增加的这一部分阻力需要发动机提供动力来抵消,从而增加油耗。

    保持车速平稳 长时间拥堵时熄火

    现在很多新车都配备了自动启停系统,其工作的原理就是在车辆遇到拥堵路况而导致停车时关闭发动机,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苏杰清表示,如果车主的车上没有这项配置,也可以通过人工来完成。只要停车超过一分钟或是原地怠速等待4分钟以上的话,建议可以熄火,这样即便重新启动也会更加节油一些。

    苏杰清还表示,在行车过程中,保持车速平稳不仅可以保障安全,而且还省油。车主如果猛踩油门加速、猛踩刹车或左穿右插,只会大大增加油耗、损耗汽车零件,且节省不了多少时间。因此,在日常行驶中,建议车主应尽量避免猛踩油门、急刹车和胡乱变线。

    伍柏年则表示,在坡度起伏较大的路面,车主驾车上坡时转速要高一些,以保证足够的爬坡力,下坡时转速则要低一些,以求较好的燃油经济性。当车主驾车到达坡顶时,车速不宜过快,以避免下坡时需用刹车来消耗掉这部分动能,既不节油,也不安全。“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车主为了节油有下坡空挡滑行的习惯,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特别是在坡度较大的下坡路,一切的节油技巧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伍柏年说。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健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