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车市发展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3-30 07:03   

江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汉高

江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汉高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

江门华鸿国际车城总经理赵颖雄

江门华鸿国际车城总经理赵颖雄

利生车城总经理叶志刚

利生车城总经理叶志刚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来到2021年3月底。告别了举步维艰的2020年,江门车市终于在新年迎来新气象。新店开业、新车上市、2021江门春季国际车展如期举办……2021年江门车市的开局,可以说是顺风顺水。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回顾在逆境中不断前进、收获惊喜的2020年,无论是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还是汽车界的大咖们,都感触良多。汽车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展望崭新的2021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家都不敢有所放松,既要顺势而为,也要逆行而上。

    2021年江门车市,我们将披荆斩棘,重新出发。

    策划:张永源黄创快  统筹:朱卫星  文/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图/陆沿任 陈敏锐受访者提供

    江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汉高

    出实招力促消费 线上线下融合发力

    过去一年,因疫情原因,汽车行业遭受了较大冲击,全市120多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大多出现销售额下滑的情况,经营压力加大。为此,我局在对汽车行业进行调研并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江门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并联合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制定《江门市鼓励“国六”标准乘用汽车消费实施方案》。

    在2020年5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对购买“国六”标准乘用汽车给予1000元或2000元的补贴。政策实施后,对汽车市场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也激发了消费者购车的热情。根据统计,消费者在“江门乐购车”系统申请补贴车辆达13785辆,财政补贴资金共1757.6万元。在政策的推动下,2020年5月我市新增乘用车6847辆,环比增长24%,环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增加15个百分点;受汽车消费政策期限7月截止的影响,消费者纷纷抢占汽车消费最后红利,2020年7月我市限上零售业汽车类销售同比大幅增长32.7%,单月环比增加38个百分点。2020年全年下来,我市新增汽车数量同比下滑14.7%,相比2020年上半年35.8%的下滑幅度,已经是大幅收窄,展现了较好的回暖势头。

    一直以来,汽车都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社消零占比高,带动效益强,是消费结构升级的主要内容。2020年,我市限上汽车零售总额为130.49亿元,约占我市社消零限上部分总额的35.05%,在各类零售总额中排名第一。一辆汽车的销售,短期内可以拉动汽车精品、保养、维修、加油等行业的增长,长期下来还会带动旅游、餐饮等行业的消费。对此,今年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3月13日,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我们在2021江门春季国际车展现场启动2021乐购江门春季消费节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乐行汽车新生活”,致力于组织机构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各大商业综合体等举办车展,邀请各大品牌车商、二手汽车经销商等参与,激发市民购买汽车的消费热情;鼓励车商联合各大金融机构推出新能源、新车型分期购车0利息、延迟还款、免费保养等优惠套餐,全面促进汽车消费。

    其中,作为“乐行汽车新生活”的重要项目,由江门日报社、江门新闻网联合主办的2021江门春季国际车展累计成交汽车超550辆,为淡季车市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本次消费节活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25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大众参与的原则,通过政府、协会、企业、电商平台四方联动,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线上线下促消费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多彩的消费场景,营造热烈的消费氛围。我们相信,在消费节活动的积极引导、广大汽车经销商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的江门车市将能实现良好的增长。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

    车市百花齐放 提升服务品质成关键

    过去一年对于江门车市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江门车市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受疫情影响,江门乃至全国车市都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下滑。但危难之中也有机遇,得益于广东省及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各会员单位抓住利好,突围而出,促使江门车市从跌至低谷到企稳回升,走出一条上扬的斜线。

    因此,2020年的江门车市虽然有所下滑,但亮点依旧频出。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新能源汽车和豪车逆势而上,在销量上取得了出色的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本地销量更是同比增长超四成。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乘用车缴纳购置税共计约11.76亿元。不难发现,在过去的一年,汽车销售对国家税收、地方经济的发展依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过,我们在看到亮点的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不足。2020年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764宗,同比增长9.8%。其中,售后服务投诉同比增长最快,达19%。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对服务的期望值更高,个别汽车经销商因人手不足而出现一些疏漏或解释不够清楚,从而会导致一些不愉快的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的品牌4S店已经突破100家,江门汽车市场可以说是百花齐放,日益繁荣。在市场不断壮大的情况下,竞争也愈发激烈,而只有做好服务,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年,“强化服务”将成为汽车市场的关键词。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将指引、团结好会员单位,进一步强化品牌4S店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服务培训,从而提高对客户的服务质量。归根结底,汽车行业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只有把服务做好了,才能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取得共赢。

    2021年的江门车市,消费升级将成为一大亮点。近年来,江门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向好发展的趋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将成为今年车市的主旋律。受消费升级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和豪华品牌车型将是最大受益者,预计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相比之下,合资、自主品牌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需进一步强化服务,增强竞争力。

    江门华鸿国际车城总经理赵颖雄

    交易量逆势增长 二手汽车蓝海即将到来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根据江门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二手汽车成交量(参考二手汽车开发票数)为67261辆,实现了5%的逆势增长;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二手汽车交易同比下降3.9%,江门二手汽车市场的增速可以说是跑赢了全国。毫无疑问,二手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面上在售的新车越来越多,车主换车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不少车主三年内就换车。一方面,越来越多不同类型、品牌的二手汽车流入市场,且不乏车况好、款式新的准新车,但价格却比新车低很多,导致愿意买二手汽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近年来车主对汽车的爱护意识强了很多,一个月会洗好几次车,也会定期去4S店进行保养。二手汽车车况好了,只要价格到位,自然很多消费者都愿意选择。

    在去年经济大环境困难的情况下,二手汽车市场依然飘红,今年的二手汽车市场无疑更值得期待。为顺应市场的发展,我打算再建设一个全新的二手汽车城。目前,位于江门市迎宾二手汽车城对面的华鸿二手名车市场正在招商中,如今已进驻了多家二手汽车行。预计今年4月,华鸿二手名车市场将正式开业迎客,进驻商家将达二三十家,成为继江门市迎宾二手汽车城、江门永盛国际车城后,又一个大型二手汽车交易市场。

    今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促进汽车消费。《指引》中要求全面取消二手汽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汽车迁入。该政策的“落地”,无疑可以提高二手汽车市场的流通活跃度和交易价格,也会推动新能源二手汽车市场建立起更为完善的残值评估体系,既可以有效改善新能源汽车“转手就打折”的销售现状,也能增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信心。随着政策的全面放宽以及大众汽车消费观的改变,二手汽车需求还会进一步提升,二手汽车蓝海即将到来。

    利生车城总经理叶志刚

    补贴推动车市回暖 两类消费者将撬动市场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我市新增乘用车数量同比下滑14.9%,比我们预期中要好,毕竟去年上半年下滑幅度是超过三成的,全年下来大市场还是逐步回暖了。

    2020年江门车市回暖的背后,是广东省乃至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江门也成为全省少数市、区均发放购车补贴的城市之一。2020年,本地政府发放的购车补贴达2356.7万元,成功申领补贴的“国六”标准乘用车共计17400辆,占江门全年新增乘用车总量的20%。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有力地推动了车市的回暖。从利生车城的销售情况来看,起码拉动了大约3000辆的销量,尤其是当补贴政策即将结束的时候,引发了消费者抢购的情况。

    不知不觉,今年一季度即将结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车市大环境还是可以的,相比去年同期肯定是好了很多。随着汽车市场的恢复,预计2021年全年,江门车市可以实现微增长。从各大汽车品牌的情况来看,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量预计会继续走高,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销量则会相对平稳。从消费人群来看,高收入消费群体和农村消费者会成为推动江门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方面,自2018年以来,江门消费者开始陆续换车,江门车市逐步迈入了二次购车时代。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豪华品牌成为许多消费者,尤其是高收入消费者换车的首选,他们对豪华品牌的需求正不断走强,今年也不例外。为此,引进豪华品牌,将成为我们车城今年重点发展的方向。3月26日,雷克萨斯江门美东4S店就在我们车城正式开业,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想买雷克萨斯的江海区消费者不用再跑去蓬江区了。

    另一方面,今年1月,为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要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这意味着,今年农村消费者购车有望继续获得补贴。近年来,我市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再加上农村交通条件越来越好,买车的欲望不断增加。以去年为例,江门成功申领汽车下乡补贴的乘用车共计11900辆,占江门全年新增乘用车总量的13.7%,成为推动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我们车城将继续完善停车、洗车、保险、上牌以及购车金融服务配套工作,方便包括农村居民在内的消费者前来购车。

(责任编辑: 王雪晴 二审:王雪晴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