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越来越低,不少车主开车时打开暖风取暖 汽车暖风如何正确使用?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1-12-08 07:08   

如果需要长时间开启汽车暖风,最好让车窗留一点缝隙。

如果需要长时间开启汽车暖风,最好让车窗留一点缝隙。

    进入冬天以后,气温越来越低,不少车主在开车的时候需要打开暖风来取暖。然而,在打开汽车暖风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的,否则就会伤害车辆或者导致驾驶人的不适。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业内人士,讲述如何正确使用汽车暖风。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汽车启动后,等一会再开暖风

    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表示,很多车主认为,冬天开暖风肯定就像家里开空调一样是非常耗费能源的,所以为了省油,不是冷到受不了就不开暖风。可是,开了暖风真的会增加油耗吗?其实,汽车上的暖风跟空调工作原理是完全不相同的,汽车暖风主要是来自水箱的热量,利用发动机循环水而产生热量,再通过鼓风机吹出来的热气以在车里进行取暖,是根本不需要费油的。

    “但是,不少车主表示,在开启暖风后会出现油耗明显升高的情况,问题出在哪里呢?”苏杰清告诉记者,刚启动车就开暖风,会导致发动机负荷过高,肯定会费油,因此大家普遍会误认为是暖风“惹的祸”。正确的做法是:在汽车启动后,等3—5分钟,待水温升高后,再开启暖风,暖风温度调节为23℃最合适。

    雪佛兰江门汇通4S店售后经理孙涛也表示,在冬天水箱里的温度是非常低的,如果发动机刚刚启动就开暖风的话,那么势必就会增加发动机的负担,延缓水温的上升,而且就算打开暖风,那么吹出来的也是冷风。“所以,建议车主在启动汽车后3—5分钟再开启暖风。”孙涛说。

    不要对着面部吹

    保证车内空气流通

    孙涛还提醒广大车主,如果长时间开暖风,而且车窗都关得比较严的情况下,是非常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尤其是开着暖风在车上睡觉,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如果要长时间开暖风的话,建议车主在车窗上留出一定的缝隙,来保证车内空气进行流通,尤其是在头部上方的位置留的缝隙稍微大一点,这样做才比较安全。

    苏杰清则表示,有的时候为了感觉到热度,有些车主会把暖风的方向吹自己的身体,这样很容易让脸感觉到热和烫,对身体是很不好的,尤其是如果车主戴了隐形眼镜那就更难受了,会感觉到很不舒服。时间一长,还会容易出现疲劳。“因此,广大车主在开启暖风的时候,注意调整出风口风向,不要对着面部吹。如果车主出现犯困,可以关闭暖风,降低车内温度,从而起到提神的作用,或选择合适的地点停车休息,谨防疲劳驾驶。”苏杰清说。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