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国五”限迁“松绑” 江门多款二手车售价隔天降数万元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28 07:11   

今年以来,二手车市场比较冷清。

今年以来,二手车市场比较冷清。

政策出台后,不少二手豪车应声降价。

政策出台后,不少二手豪车应声降价。

    “之前看中了一款二手车,但是价格没谈拢。昨天二手车行联系我,说新政策出台了,我要的价格没问题,甚至还有谈的空间。”近日,市民刘先生收到了一份“惊喜”,自己心仪的二手车价格到位了。

    消费者惊喜的背后,是6月23日下午,广东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通知,宣布从即日起,珠江三角洲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运营二手车迁入限制。即日起,珠江三角洲以外的“国五”二手车,也可以进入珠江三角洲进行销售了。

    一直以来,珠江三角洲九城“国五”限迁“松绑”的问题备受消费者及二手车经销商的关注,如今“靴子”落地,消费者买二手车将更加便宜。

    A 二手车交易下滑 珠三角二手车限迁“松绑”

    说起二手车限迁,相信许多消费者不会感到陌生。2019年6月28日,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的通告》,通告宣布自2019年7月1日起,迁入珠江三角洲区域各地级以上市的在用轻型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迁入非珠江三角洲区域各地级市的在用轻型汽车,经迁入地排放检验,符合迁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可以办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2023年6月30日前,珠江三角洲区域内在用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可以互迁。也就是说,“国五”二手车想要迁入珠江三角洲,必须是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肇庆、惠州、东莞、中山这九个城市的车辆,如果其他省市的车辆想要迁入珠江三角洲,就必须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二手车限迁政策指的是一些地方对于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外地二手车不予上牌的限制性政策,该政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二手车的消费,比如珠江三角洲以外的省、市许多车况良好甚至是准新状态的‘国五’二手车从此被拒之门外,不利于市场良性流动,由此取消二手车限迁几乎是每年都备受关注的焦点。”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说。

    2022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下滑严重。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616.86万辆,同比下降10.69%。自今年3月以来,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大幅下降。其中,4月的交易量同比下降幅度高达近30%。即便是疫情缓和后的5月,二手车交易量依然同比下降近20%。江门二手车的交易量同样难言理想。记者走访多家二手车行了解到,其今年前5个月销量普遍同比下滑三至五成。“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经济下行、油价飙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二手车行业遭遇了低迷境况。以我们公司为例,今年前5个月销量同比下滑超四成。”来到位于江门华鸿国际二手车城的中兴车行,其老板伟清无奈地说。

    为刺激汽车消费,国务院在5月31日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全面取消“国五”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重提取消二手车限迁。

    6月23日,珠江三角洲的二手车限迁政策终于松动。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自通知发布之日起,珠江三角洲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车辆的限制迁入。“政策的松绑将增加二手车的流动性,很多品质不错的‘国五’二手车都可以全国范围内迁入。车辆流动性的增加,会让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更加丰富,选择范围更广,这也意味着二手车价值的合理回归。”江门永盛二手车城交易中心负责人余先生说。

    B 二手车降价 有车型隔天售价相差3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珠江三角洲取消“国五”限迁政策后,有车商反映,二手车价格出现了明显变化。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多款豪华品牌二手车的价格比之前降低了两三万元。江门华鸿国际二手车城有车商更是表示,现在该二手车城在售车型基本上都出现了下调。

    “以旧款奔驰C260L为例,限迁‘松绑’前销售价格在26万元左右,‘松绑’后销售价格在23万元左右,可以说是隔天就差了3万元。”伟清告诉记者,新政策出台后,旗下不少车型的价格都出现下降,尤其是豪华车,差价可以去到三四万元。

    “原本一辆售价20万元的二手车,现在只能卖18万元左右,短期内是要亏本卖车的。”荣信二手车车行老板刘建荣也表示,之前由于珠江三角洲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实施,导致珠江三角洲的收车价格普遍偏贵,因而销售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随着珠江三角洲九城“国五”限迁“松绑”,势必会对二手车销售价格造成冲击。简单来说,就是现在的“国五”二手车卖不到之前的价格了,要降一至两万元才能销售。

    “这种情况很正常,我已经‘谈崩’了几个车主。”江门一家二手车行的评估师表示,珠江三角洲取消限迁政策出台后,车商收车更趋谨慎,这段时间他们正在持观望态度。据他介绍,有位车主准备将自己使用三年的本田雅阁卖出,他向该车主开出14.3万元的收购价,但该车主希望价格还可以高些。“就在双方讨价还价期间,广东省宣布珠江三角洲取消限迁的消息传来。这时候,车主想按照他报出的价格交易。然而,由于政策变化带来的行情变化较大,我们公司已经暂停报价,这次交易也被搁置。”该名评估师说。

    余先生认为,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对于珠江三角洲的二手车经销商来说,短期利空,长期利好。他介绍,此前车商收购的珠江三角洲二手车都偏贵,遇到这种变化,短期将面临利润下滑甚至亏损。

    C 买车更便宜 将涌入更多优质“国五”二手车

    随着新政的实施,二手车价格的应声下跌,会是昙花一现吗?张伟星表示,随着新政的全面放开,未来将涌入越来越多的优质“国五”二手车,当市面上可以选择的车型多了,价格自然变得更加实惠,消费者买二手车就会更加便宜。

    余先生告诉记者,曾不允许“国五”二手车迁入的城市,在政策放开后,会因为大批量车况良好的二手车涌入,对当地的二手车售价造成一定冲击。那些曾被当成“香饽饽”的性能车或者“绝版车”,也将随着车况更好的同类车型入局,售价开始回落。“消费者拥有的选择空间要比之前大很多,同价格的情况下,之前在本地只能买辆普通的二手车,不限迁后,很有可能用同样的价格甚至更低的价格,就能在外省买到一辆车况良好的车辆。”余先生说。

    “一旦新政全面放开,珠江三角洲九城‘国五’二手车原本具有的优势就并不存在,因为牌照归属而产生的溢价部分就会消失,这个时候降价就成了必然。”一名二手车行业的资深人士认为,以前车商收购“国五”二手车,只能在珠江三角洲范围内,如今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收购,车源无疑丰富很多。如果说之前珠江三角洲的“国五”二手车是物以稀为贵,现在已经不复存在。

    五邑大学教授王忆表示,全面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推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二手车流通和消费者的购买欲,可要想最大化地实现该政策的市场效果,还需要后续推行相关政策来协助。他认为,要真正促进二手车远程交易,国内可以向发达国家学习,建立全国统一、公正透明的二手车评估体系。比如全球最大的二手车输入国日本,它的二手车在拍卖前、交付时、装船运输前及抵达港口后,都有一系列严格的检查,其追责机制也非常严厉,使得二手车商们不敢造假。一个市场的繁荣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全面取消限迁当然是好事,但要真正把好事做好,相关部门还要把配套措施完善起来。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王雪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