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新车异味所困扰?业内人士提醒:开窗通风最重要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28 07:11   

开车过程中及时开窗通风,可将车内的有害气体排出,让车内的空气更清新。

开车过程中及时开窗通风,可将车内的有害气体排出,让车内的空气更清新。

车内的一些装饰品如地毯也容易产生异味。

车内的一些装饰品如地毯也容易产生异味。

    6月19日,为期3天的2022江海夏季消费欢乐节在江海万达广场圆满落幕。据统计,本次欢乐节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看车、买车,累计成交汽车超过400辆。

    买了新车当然高兴,可是不少车主却被新车的异味所困扰。近日,记者通过“江门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有关新车异味的调查。根据调查,77%的今年以来购买新车的车主表示新车异味重,只有23%的车主表示新车异味不重。异味是否成了汽车“软肋”?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新车异味重,超七成车主被困扰

    除了家庭和工作场所外,车辆成为人们主要停留的场所之一。另外,为满足消费者对汽车舒适性的要求,生产企业不断改进汽车内饰结构设计,使用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尤其是非金属材料和黏合剂的大量应用,容易产生异味,危害人体健康。

    天气潮湿闷热,走进车内,迎接车主的常常是一股扑鼻而来的异味。“最近一段时间,每当进入车内,我总能闻到一股刺鼻气味,家人对此也很头疼。”市民李小姐的车子是2021年购买的,在她看来,一辆驾驶1年有余的车辆,应不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然而,车内气味物质挥发之持久,超过预期。根据调查显示,超七成的今年以来购新车的江门车主表示,新车异味给自己带来不适,认为新车异味没有影响的消费者占比不到三成。

    去年7月30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在北京举办“2021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分享会”。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召回中心采信平台的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车内异味累计投诉量高达27728宗,而5年前仅为4607宗。在这些投诉中,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均有涉及,涵盖了自主、美系、日系、德系等产品。

    如果车内异味过于刺鼻,可能意味着车内污染物浓度已超标。江门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赵迪宏表示,在汽车领域,VOC主要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类物质。“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研究证明,车内异味与癌症有直接因果关系,但车主如果长期吸入这些有害物质,肯定不利于健康,容易刺激呼吸道进而诱发呼吸道疾病。”赵迪宏说。

    那么,这些有害气味物质来自哪里?赵迪宏表示,车内电子元器件、塑料配件、座椅等内饰部分都会产生异味。对于车企而言,关键在于将有害气体物质控制在较低范围内。同时,车内装饰使用的真皮、电镀等,如果处理不当也会产生有害物质。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院长王忆表示,在很多消费者的认知中,往往认为只有刺鼻性气味物质才会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实际上部分高风险气味物质并不刺鼻,甚至还有香味成分,但同样会给人体带来危害,这需要引起重视。

    B    缺乏强制性标准,部分车企不太重视车内空气质量

    其实,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中国消费者报》便与北京、南京、上海等21个城市的消费者组织,联合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当时国内首次大规模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通过对43款车型进行检测分析,发现部分主流车型车内空气质量表现不佳。在对16款欧系车型调查中,仅有一款车型获得五星评价。

    2012年3月,原国家环保部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正式实施,规定车内空气中8种常见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设定限值。之前,我国一直没有针对车内环境的污染控制标准,此标准一出,立刻引发厂商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2016年,原国家环保部和质检总局再次联手,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重新明确了8种挥发性污染物的浓度限值,特别针对苯、甲苯等致癌物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新政策实施后,通过中消协的监测,整车企业推出的产品有一定改善,但效果有限。”王忆坦言,虽然其中原因多样,但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我国目前没有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性标准,仅有2012年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这一建议性标准,以及2012年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中国汽研作为主要参编单位申报的《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测量及气味评价方法》团体标准。虽然2016年1月,我国曾发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当时指出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新定型销售车辆必须满足标准要求,此前已定型车辆,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强制标准要求。然而,一晃多年过去了,至今强制性标准仍杳无音讯。

    王忆表示,强制性国标的缺失,让部分车企不太重视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导致车内空气质量有可能影响消费者健康,也让不少车企无从下手,因为不同气味物质对不同车型的气味贡献率差异较大,导致车企在气味管控方面存在技术难题,包括如何建立全面的气味物质数据库和开展气味溯源实验等。

    “在这方面,我国可借鉴发达国家做法,制定严格的标准并有效落实。”王忆表示,像德国、美国这样的汽车工业强国,在20世纪末或者21世纪之初,就已经设立了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标准,避免车主被新车气味熏得脑壳痛。以德国为例,内饰零件都必须获得蓝天使环保认证才能装车,且车内甲醛含量不能超过0.08mg/立方米,每一辆新车下线后,还要经过一段“毒气释放期”才能销售,可以说是想得很周到了。

    赵迪宏则直言,像目前实行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总体来说对车企比较宽松,像关键的甲醛浓度要求低于0.1mg/立方米即可。

    C    及时开窗通风,可有效去除异味

    不过,赵迪宏也表示,对于新车异味,广大车主也不需要过分紧张。因为大部分车主在车内待的时间不会很长,即便车内有有害气体,吸入也不会多,但购买新车后,还是要想办法去除异味,不能掉以轻心。

    赵迪宏认为,新车最重要的就是开窗通风,毕竟其内饰材质都比较新,气味较大,所以在开车过程中需要及时开窗通风,将车内的有害气体排出,让车内的空气更清新。在开车过程中养成开窗的习惯,不仅可以去除异味,还不会出现开车犯困的情况。“暴晒也是去除新车异味的好办法。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办法是通过提高有害物质挥发速度并且将它散发到空气中去,带来的结果是降低有害物质浓度而不是彻底消除,所以暴晒过后,车主在开车过程中一定要勤开窗通风,加快挥发速度。”赵迪宏说。

    王忆也表示,无论买什么车,只要是新车,都要进行通风透气,还有就是在开车的过程中,只要天气不是特别热,太阳不是很大,建议不用开空调,将车窗摇下来,让车内空气自然流通。他还告诉记者,车主可以把车停到停车场,打开车窗让自然空气流进车内,通过空气在里面的自然流通,把有害气体带出车外。

    王忆提醒,有车主通过在车上喷空气清新剂或香水,使得在驾驶过程中不会闻到难闻的异味,但实际上,无论是香水还是空气清新剂,都只是掩盖车内的气味。另外,车主在车内放置炭包但如果没有打开车窗,也几乎起不到去除异味的作用,因为炭包是靠活性炭表面极细微的小孔来吸附带有异味和污染物的颗粒物的,这需要靠空气流通才能够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宁园 三审:王雪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