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越来越火 江门许多汽车4S店增设夜场 汽车夜市如何旺起来?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09 07:11   

汽车夜市需要融入更多元素。

汽车夜市需要融入更多元素。

江门许多汽车4S店增设夜场。

江门许多汽车4S店增设夜场。

    “晚上好!你想看哪款车型?”上周日晚上8点,位于蓬江区建设三路的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灯火通明,一名销售顾问正热情接待到店客户。

    4S店开夜场,并非偶然。

    7月底,2022广东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在鹤山市启动,以“夜生活·粤精彩”为主题,覆盖汽车、餐饮、家电、服装服饰、文旅五大领域,江门市“精彩·夜侨都”消费节也同时启动,致力提升购物、汽车、美食等领域消费。由此,许多江门汽车4S店纷纷积极响应,增设夜场方便消费者看车、购车。截至目前,记者从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获悉,我市已有19家4S店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汽车夜市展现眼前。

    随着江门高温持续,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燥热一天的城市也迎来了凉爽的时候,市民走出家门逛逛汽车夜市,是否会成为时下的新选择?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现象

    4S店纷纷增设夜场

    “白天太热不想出门看车,晚上4S店的人又下班了,想看也看不了,不过最近我收到短信说4S店晚上也营业。”近日,市民李先生拿着手机上收到的短信说,有4S店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了晚上。

    上周末,记者来到建设三路汽车街,留意到包括东风日产、一汽丰田、雷克萨斯、奔驰、广汽本田、沃尔沃在内的多家品牌4S店展厅里灯火通明。“很多客户都是上班族,有些白天没有时间,现在延时营业,不仅让他们享受了清凉,也方便他们来购车。”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有关负责人说,夜间销售既方便了消费者,也方便了4S店错峰工作。

    “为支持夜经济发展,同时考虑到白天的气温较高,市民看车比较辛苦,我们决定开设夜场,让市民得以清凉看车。”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销售经理吴沃江说。

    根据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已有19家4S店增设夜场,其中10家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9家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

    “晚上出来散步,还可以顺便看车,蛮方便的。”家住方直珑湖湾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平时白天工作忙,没有什么时间看车,如今有4S店开设夜场,下班后就可以过来看看。

    “以位于建设三路的江沙路汽车街为例,就有13家4S店开设夜场,俨然已形成汽车夜市,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近年来,蓬江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商圈经济,成效明显。现在的汽车夜市,在方便市民夜晚观赏体验汽车的同时,延长消费者的购车服务时间,进而深入挖掘汽车消费潜力,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促进汽车相关消费活力的释放。

    B 效果

    客流量难言理想

    然而,万事开头难。记者走访4S店的时候了解到,汽车夜市的效果难言理想。

    “从我们店的情况来看,差不多每晚只有一两批客户来店里看车,成交量更是寥寥无几。”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一名负责人坦言,晚上的客流量通常是白天的七八分之一,所以该店没有每晚都开设夜场,多选择周五和周末开设夜场。

    这样的情况,在江门其他增设夜场的4S店也同样遇到。记者留意到,许多4S店为了吸引客户,在夜晚的时候推出贴心举措,如到店即享清凉饮品一份或赠送消暑礼包,预约到店送精美礼品一份,还可以享受0元购车等,但实际效果依旧不明显。

    根据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19家开设夜场的4S店中,14家晚上人流较少,5家晚上人流一般,没有人流理想的4S店。张伟星坦言:“一来江门大部分4S店的位置都距离住宅区比较远,晚上消费者很少能散步过去,难以形成消费气氛,二来一般意向客户都会先试驾,满意了才会下单,但晚上因为考虑到安全原因,通常不提供试驾服务。”

    江门宝成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帆认为,一般的4S店下午6点下班,从下午6点到晚上9点这三个小时中,要人工成本,还要一定的运营成本,如果没有一定的客流量,会入不敷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4S店晚上要营业,除了电费等必要的运营成本外,员工工资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而且一些员工以牺牲第二天的工作为代价。“如果一个晚上下来能成交2辆以上的汽车,可能还能维持收支成本,但目前来说,很多4S店都达不到。”张帆说。

    吴沃江表示,一晚上能接待七八批客户,才算比较理想,但目前差距还比较大。“从货比三家的角度来看,毕竟还有很多4S店不增设夜场,这就意味着消费者一晚上只能看其中的几款车,剩下的还得白天再抽时间去看。这时候,消费者就会觉得晚上看车有点浪费时间,没办法一次性看完。”吴沃江说。

    C 建议

    文化、娱乐色彩需更浓

    今年以来,江门加大促消费力度,结合派发“乐购侨都”消费券、举办夏季消费节等促消费活动,营造热烈的夜间消费氛围。在夜经济如火如荼之际,汽车夜市如何旺起来?

    “有些车商只是单纯地延长了营业时间而已,其吸引人的地方并不多。”张伟星坦言,汽车夜市的人气情况与4S店的销售理念有很大关系,汽车夜市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如何在内容和形式上吸引消费者是其面临的重要问题。

    “现在大家过周末都想放松娱乐一下,我们也想把娱乐的元素融入到汽车销售里,让大家边玩边看车。”上周六晚上8点左右,在雷克萨斯江门元泰通4S店,一场别开生面的摩洛哥车尾箱集市正在举行,消费者除了看车外,还可以沉浸式体验摩洛哥风情主题,并参与摩洛哥元素手绘DIY,由此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伴随着轻松的音乐,不少市民手里拿着各种小吃和饮料,驻足在聚光灯下悠闲地看车。

    毫无疑问,雷克萨斯江门元泰通4S店对于汽车夜市新模式的探索,让人眼前一亮。

    张伟星认为,汽车夜市需要融入更多元素,让文化、娱乐色彩更浓一些,使其成为一个集买车、卖车、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网红“打卡”点,让消费者在游玩中去了解汽车。早在2020年9月,江门磐鼎汽车企业集团就尝试举办我市首场汽车夜市嘉年华,吸引了不少市民全家出动去“打卡”。活动分为车尾箱市集、夜探小农场、音乐派对以及品尝网红小吃四大项目,现场更是设置了30多个由车尾箱改造而成的集市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寻宝”。另外,烧烤、特饮等美食也受到吃货们的青睐。

    “汽车夜市应该更注重品牌的推广,而不是只看销量。”张帆表示,从长期考虑,做市场就要做好品牌,沿着服务消费者、贴近消费者的理念来做。汽车文化内容宽泛,对于夜市,其汽车娱乐经济理念的氛围更浓厚,今后一两年汽车后市场的开发向娱乐发展的趋势更明显,文化通过娱乐来体现,而娱乐经济就是将产品通过娱乐的形式传给消费者。

    五邑大学教授王忆则表示,汽车夜市的主要内容应该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请进来”,即4S店增设夜场迎客;二是“走出去”,汽车经销商可以到住户较多、场地较大的社区中心广场举办夜间汽车嘉年华活动,营造汽车文化氛围,普及汽车知识,服务社区居民,以帮助消费者合理选车、购车,科学的养车、开车为主题。通过活动把服务深入到社区,有利于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服务网络,同时也为汽车及相关产品的经销商提供新的服务项目,而且可以引起社区居民谈车、聊车、关心车的兴趣,不同程度地引发特有的社区汽车文化现象。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钟建基 三审:王雪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