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检验周期再放宽 “老车”玩家拍手叫好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9-21 07:13   

年检次数缩减,消费者更方便。

年检次数缩减,消费者更方便。

    从10月1日起,私家车检验周期将进一步放宽。近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发布深化车检改革新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和摩托车年检制度,吸引了许多江门车主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新措施将今年10月1日起在我市同步实施。截至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逾247万辆,驾驶人数量超200万人,缩减年检的次数,无疑给许多江门车主带来便利。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回应期待  机动车年检年限再放宽

    对于汽车年检,相信许多老司机并不陌生,它是指国家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对每一辆获得正式牌照的车辆进行的年度体检。其实,汽车年检就是对机动车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一般来说,车辆的外观、排放标准、性能等这些指标都是必检项目。按时参加汽车年检可以排查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这对于交通安全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以往的汽车品质良莠不齐,所以车辆要通过年检来查验产品的安全性,但随着汽车品质逐步提高,其在可靠性、耐久性方面已有了长足进步,所以相应的年检政策也在不断调整放宽。”长城江门区域总经理甄健威表示,此前有关部门已经推出了新车6年内免检、跨省异地检验、检验标志电子化、货车“三检合一”等多项让利于民的检测政策改革,极大提升了车主们用车的便利性,减少了用车烦恼。

    “而现在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涉及车辆年检的年限再度放宽,手续更为简化,再度提升消费者用车便利性。”甄健威说。

    根据《意见》,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新措施自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第6年、第10年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在10年内每2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检验1次,并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需要提示的是,为便利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公安部已在全国推广应用电子检验标志,广大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电子检验标志,不需要再申领、粘贴纸质检验标志。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表示,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私家车车主车辆保养意识也不断提高,社会各界普遍呼吁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同时也适应汽车产业发展,此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检验周期,可以说是民意所趋。

    每年一检  “老车”年检更方便

    根据今年3月末公布的《2021年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去年底,我市民用汽车保有量104.64万辆,摩托车保有量143.37万辆,累计机动车保有量逾247万辆。那么,政策的优化,会给江门车主们带来怎样的便利?以私家车为例,据业内人士介绍,新规实施后,私家车检验周期从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这样的检验周期调整,对于私家车车主来说,不但节约了时间,更减少了成本,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

    张伟星表示,目前在我市年检一次的费用是两百多元,缩减年检次数,一来可以节省金钱,二来还可以节省时间,少花半天时间去排队等候年检,尤其是对于‘老车’车主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

    “原本我的车需要1年2检,现在1年1检了,确实很方便。”家里有着一辆车龄超过15年的“老车”车主刘先生对记者表示,自从新车实行6年免检之后,检测站排长龙的局面就有了很大改善,且现在的年检流程也没有以前那么烦琐,确实让车主便利了不少。但是,对“老车”来说,特别是车龄大于10年的车,每年都要进行1次年检,车龄大于15年的车更是要面临1年2检,这也是为何明明有的“老车”还能再开几年,但很多车主都不愿意接受的原因。“之前我去年检的时候,整个流程下来都要半天时间,所以减少年检次数,确实是给车主带来了方便。”刘先生说。

    “此举有利于鼓励车况好的二手车继续流通使用,‘老车’玩家将迎来福音。”张伟星认为,很多车主对自己的爱车养护较好,虽然有些汽车已经开了15年以上,但车况依旧良好,开个20年没有问题。“事实上,江门就有不少车龄在15年以上,但依旧在路上跑的小车,也有一些喜爱收藏‘老车’的玩家,对于这类车主而言,目前的1年2检是个烦恼,一不小心就会忘记定期检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车况较好的‘老车’在市面上流通。”张伟星说。

    同样,这次改革不仅是汽车车主的福音,对于摩托车车主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10年内的摩托车从原先的6—10年车龄的车辆每年1检变为只需要在第6年和第10年的时候上线检验就可以。

    注意车况  车主可自行查询检验周期

    新措施实施后,广大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本人名下机动车的检验有效期。同时,为便利群众查询检验日期,公安交管部门设计了“车检计算器”小程序,广大车主可以登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按照车辆注册登记时间查询检验周期。

    需要提示的是,如果车辆已经逾期未检验,应当及时到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逾期不检验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违法上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理处罚。同时,有两种情形不适用新措施: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张伟星提醒,车主在车辆免予上线检验期间,应注意经常检查车况,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项目进行检查保养,通过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故障隐患,及时维修,保障车辆安全性能。擅自改装机动车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路检路查的力度,一旦发现车辆违法改装的,依法查处并责令恢复原状。

    此外,本次新措施还推进网上预约车检,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以在交管“12123”App网上预约车检地点和时间,方便群众“随到随检”;优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提供高效快捷服务;规范窗口服务标准,推进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以标准促规范,以服务提品质,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等。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