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人问津到多家车商销量同比翻倍 我市二手新能源汽车为何“香”起来?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11-29 07:14   

 新车的涨价,让二手新能源汽车“吃香”。

新车的涨价,让二手新能源汽车“吃香”。

二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二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二手新能源汽车日益活跃。”这是做了快10年二手车生意的车商周先生的真切感受。此前,二手新能源汽车一直被认为是一块“烫手山芋”,但这样的局面在今年发生改变。不少关注二手车的消费者发现,今年新能源汽车的行情在江门二手车市场上一路走俏,多家销售二手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销量同比翻了一番。

    从无人问津到逐渐走俏,我市二手新能源汽车日益活跃。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现状  车商逐渐做起二手新能源汽车生意

    “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比燃油汽车低很多,加之新车价格不断上涨,提车还要等很长时间,二手新能源汽车也是不错的选择。”上周末,到迎宾二手汽车城选车的吴先生如是说。

    “高价收购新能源汽车!”在迎宾二手汽车城,主营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老潘”新能源车行打出几个醒目的大字,吸引许多市民的目光。该车行老板潘钧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其二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翻了一番,月销量可达10多辆,而去年通常一个月只能卖出五六辆。

    “从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总体成交量来说,目前今年是最好的一年。”经营二手新能源汽车5年之久的林先生表示,以前收二手新能源汽车都要很谨慎,担心卖不出去,今年却逐渐走俏。不少二手新能源汽车转手迅速,个别热门车型几天内便可卖掉。一名二手车销售人员介绍,以前展厅库存流转大概需要两三个月,而今年店内车辆平均流转周期为30天。在江门卖得比较好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品牌有比亚迪、广汽埃安、特斯拉等车型,车况好很快就能卖出。“不过自10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销量有所下降。”该名销售人员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新能源汽车交易量达15.6万辆,同比增长36.4%,比传统燃油汽车增速高出24.5个百分点。瓜子二手车大数据则显示,今年10月,交易增速最高的为二手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48.5%,是同期二手燃油汽车交易增速的10倍以上。

    “目前燃油汽车依然占据着二手车市场的大份额,但明显可以看到前来咨询二手新能源汽车的顾客在增加,二手车商们也逐渐扩大营业范围,做起了新能源汽车的生意。”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消费者对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大为提升,不少主要销售二手燃油汽车的经销商都愿意收售二手新能源汽车。

    B

    探因  二手新能源汽车性价比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本地二手新能源汽车日益活跃?

    今年以来,受补贴退坡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不少新能源汽车已经历两轮涨价潮。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3月以来,已经有超过30个汽车品牌上调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包括比亚迪、小鹏、哪吒、零跑等,涨价幅度从1000元至3万多元不等。11月23日,“比亚迪汽车”微博就发文称,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至6000元不等。“在车价上涨的同时,部分新能源车型订单交付周期也在延长,短时间内可能提不到车。”一名业内人士说。

    林先生则表示,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加了,但新能源新车价格一直在涨,提车时间也在推迟,很多计划购买新车的人转而考虑购买二手混动或者纯电动汽车。

    二手车商们尝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甜头”,收购二手车的热情也高涨了起来。“我之前收购的比亚迪海豚和比亚迪元Pro就很受欢迎,最好卖的时候,基本还没在店里‘捂热’就已被买家订走了。”谈到最近热销的二手新能源汽车车型,潘钧宁表示,目前10万元以下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和25万元以上的二手新能源汽车需求最大。

    对于二手新能源汽车来说,性价比高也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原因。记者留意到,“老潘”新能源车行有一款2021年11月上牌的特斯拉ModeI-Y标准续航后驱版,目前销售价格23.89万元,比原落地价格31.69万元足足少了近8万元。潘钧宁向记者表示,他们销售的均以准新车为主,售价为新车的6—7折,有时候还会更便宜。“近年来,换购潮的兴起,新车的热销推动着越来越多不同类型、品牌的二手新能源汽车流入市场,其中不乏车况好、款式新的准新车,价格却比新车低很多,所以愿意买二手车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负责江门市迎宾二手汽车城管理的黄澄亮表示,此前,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质量检测和评估问题一直困扰着购买人和二手车商,如今,二手新能源汽车也有权威的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对车况、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问题形成全面盘查,变得更加透明。

    C

    疑问  二手新能源汽车质保无保障?

    虽然我市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并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但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对于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质保问题,依旧表示担心。

    上周末,记者通过“江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做了一个有关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调查,在收到消费者的投票中,仅有13%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二手新能源汽车,不愿意购买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占87%。家住滨江新区的赵先生家中已有一辆燃油汽车,他长期关注汽车市场,周末有时间也会到二手车交易市场转转。他告诉记者,在交易市场,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报价确实非常吸引人,通常只要几万元就能拿下一辆车况不错的汽车。“但对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质量还是不太放心,尤其是一些品牌的质保政策只针对首任车主。”赵先生说。

    “据我了解,不少新能源车型的电池终生质保只是针对首任车主。在这样的情况下,万一电池出现问题岂不是只能自掏腰包维修?”消费者周先生也心存疑问。

    江门永盛国际车城交易中心负责人余先生坦言,近年来,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车时,消费者迎来不少利好。除国家出台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外,不少车企也针对消费者推出优惠政策,比如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换电池、免费保养等。但是车企给出的优惠政策,几乎都针对首任车主。如2020年6月10日,小鹏汽车推出动力电池终身质保服务及整车延保服务(不含三电系统及易损件),同样只针对购买小鹏G3和P7的非运营车辆的首任车主。

    对此,江门宝成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帆表示,从车辆质保来说,确实不少主流车型的质保周期基本上是以终身质保为主,但这有个条件,那就是只针对第一任车主。在这样的情况下,买二手新能源汽车要是车况不好,日后就会比较糟心。“不过,消费者也有个比较大的误区,以为享受不了首任车主的终身质保,就连质保也享受不了。事实上,二手新能源汽车一样可以享受质保。”张帆告诉记者,以电池为例,根据国家工信部规定,从2016年起乘用车生产企业对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必须提供8年或12万公里质保,而三四年的整车质保期跟燃油汽车一样,转手后依旧有效。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则表示,如果消费者打算长时间用车,还可以续保的时候找保险公司延迟电池质保,现在有部分保险公司已经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这一服务。

    张伟星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口碑好、规模大的二手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挑选车型的时候,要尽量选择上牌时间三年以内的车型或者一年左右的准新车,因为太旧的车型续航里程会比较短,日常使用起来不方便。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王雪晴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