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新能源汽车如何“避坑”?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2-12-06 07:14   

消费者在购车时,应要求经营者对车辆作出真实全面的介绍。

消费者在购车时,应要求经营者对车辆作出真实全面的介绍。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陆沿任 通讯员/甄俊源)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昨日,记者从江门市消委会了解到,截至12月5日,2022年全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107宗,同比增长高达两倍。不难看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消费投诉在我市也呈迅速增长的趋势。对此,江门市消委会特发出消费提示。

    据江门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各级消委会受理的107宗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中,以汽车经销商不按约定时间交付车辆为主。“今年以来,由于油价的多次上调,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涨,但由于订单量较多,导致部分汽车经销商来不及进行及时交付,由此而产生了较多纠纷。”该名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年4月3日,有市民反映在一经销商处支付了1万元定金订购一辆新能源汽车(有消费凭证),当时商家口头承诺2个月能交车,后来表示无法确定何时能交车,市民认为不合理,要求退还1万元定金;再如8月20日,一市民在某商家处购买新能源汽车,已交1000元订金(支付宝支付,有签合同)。当时,该处负责人答应50日内交车,但至今仍未交车,其间多次催促该处尽快交车,均无果。市民认为不合理,要求该处尽快交车或退订金。当地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经过调解成功,商家已按照投诉人的要求解决纠纷,投诉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对此,江门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应要求经营者对车辆作出真实全面的介绍,特别是要向商家详细了解汽车的各项配置、功能、收费标准、电池寿命、维修保养、额外收费项目、提车时间、退款约定等重要信息,并要求将上述信息连同销售人员的宣传承诺一并写入合同。对于不清楚的条款,要主动提出质疑,避免被销售人员“忽悠”,若遇到捆绑购买车险、收取不合理费用等经营行为,要勇于说“不”。

    在提车时,消费者应仔细核对经营者提供的车辆与合同约定是否一致、车身是否有明显划痕,检查好车辆各种手续,若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或发现车辆存在问题,应当场向经营者反映,要求更换车辆或拒绝提车。

    同时,消费者应妥善保管购车合同、付款记录等凭证,出现问题时,可先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应结合实际情况依法理性选择投诉、提起仲裁、起诉等维权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