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916宗 购车合同投诉占比高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15 09:16   

消费者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时,要多加留意。

消费者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时,要多加留意。

    【开栏语】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汽车驶进侨乡千家万户。截至目前,江门全市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正式迈入了“一户一车”时代。汽车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有关产品质量、订金、交车、保险、维修等方面的问题。

    在“3·15”到来之际,本报联合江门市消委会开设“车事曝光台”栏目,聚焦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的汽车消费投诉案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借鉴。消费者在购车或维修保养时遇到烦心事,也可拨打热线电话(3502686、3502689、3502680或4008456788)联系本报记者进行曝光。

    汽车驶入千家万户,消费者在购车或维修保养时遇到的烦心事是否也越来越多?近日,记者从江门市消委会获悉,2022年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916宗,同比下滑6%。

    据悉,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售后服务、购车合同及汽车质量这三大块。其中,购车合同投诉502宗,同比增长54%;汽车售后服务投诉177宗,同比下滑1.5%;汽车质量投诉133宗,同比下滑22%。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汽车质量投诉减少 购车合同投诉增多

    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的汽车消费投诉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创下近年来的新低,究其原因,与2022年汽车质量投诉同比大幅下滑有关。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认为,在过往的汽车消费投诉中,自主品牌的占比往往会比较高。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越来越好,销售、售后服务也逐步完善,投诉量有所下降。此前,记者在“江门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做了一个有关各品牌汽车质量、服务的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到260名车主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自主品牌汽车质量提高快。“由于汽车质量不断提高,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消费者保养、维护汽车的意识也不断增强,所以去年汽车质量投诉呈下降趋势。”江门市消委会一工作人员说。

    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汽车消费投诉量的同比下滑,还与各汽车4S店维权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有关。

    在三大块汽车消费投诉中,购车合同投诉同比增幅最高,其去年投诉数量超500宗,占据投诉总数的55%,居各类汽车消费投诉之首。记者从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获悉,近几年来,购车合同纠纷均是汽车消费投诉的热点,数量一直最多。

    江门市消委会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来,汽车买卖合同纠纷大部分是因为消费者预订车辆后,车商不能按约定履行,或交付的车辆配置等与约定不符,又或者消费者因种种原因反悔,想退订金又难退而导致的。接下来,聚焦一下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的购车合同投诉典型案例。

    去年9月14日,市民李女士在蓬江一家汽车销售中心购买了一辆小汽车,支付了27.99万元(有消费凭证),购买了8000元保险,原约定10月中旬提车,后来商家当天让其提车。去年9月16日,汽车厂家出台政策,在该处购买保险的车辆可获得8000元补贴。由于提前提车,李女士损失了补贴。为此,李女士要求商家作出等价的补偿。

    后来,被投诉人提供情况说明称有关事宜在双方平等、自愿、友好的前提下进行,并依照双方签订的《汽车购买协议》完成,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拒绝就有关事宜进行调解。经办人2023年3月8日15时56分告知投诉人有关情况。

    再如去年10月,有市民反映其向我市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支付了5000元定金购买一辆小汽车,有消费凭证。然而,当市民向该公司了解何时签署购车合同和交车时,该公司没有明确告知,只是将其拉入一个名为工作交付群的微信群里。市民在群里向工作人员咨询何时签署购车合同和交车,也一直都没有回应,由此市民认为不合理,要求该公司尽快与其签署购车合同和明确告知交车期限。

    接诉后,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联系该商家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该商家承诺与投诉人双方协商处理,后来有关部门致电投诉人称已协商处理。

    选择口碑好的经销商 不要被打折优惠迷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汽车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已然成为大众消费品,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逐日增多。

    江门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车前要做好相关的调研,通过咨询身边用车的朋友,查阅相关资料,多渠道了解拟购车辆车型是否成熟,品牌美誉度如何,重要核心配件是否存在明显缺陷,同时拒绝诱惑,优先选择市场口碑好、经营时间长、维权渠道畅通的汽车经销商,全方位考虑售前售后服务水平,不被打折优惠、促销宣传所迷惑。

    “消费者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应注明车辆与合格证一起交付,消费者与商家约定好的优惠事项以及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例如车辆保险的购买等)均要以合同条款予以明确。同时,要分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遇到捆绑购买车险、贷款方可享受优惠、强制店内上牌等非自愿选择服务,可拒绝购车。”江门市消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

    该名工作人员还提醒,消费者要妥善保存购车付款凭证、合同单据,留存交易对话、咨询记录,发生消费纠纷要冷静理智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处理,如果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或向当地消委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刘佼 二审:庄英业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