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冬季汽车也会“发火”?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2-18 07:20   

定期检查车辆的线路是否老化、破裂,避免车辆自燃。

定期检查车辆的线路是否老化、破裂,避免车辆自燃。

车内要配备有效灭火器,并注意检查是否超过使用年限。

车内要配备有效灭火器,并注意检查是否超过使用年限。

    “经过的时候,听到爆炸声”“这么冷的天气也会自燃”……近期,江门一小车起火燃烧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了不少车主的关注。天气炎热的时候小车容易自燃,相信大家都已经司空见惯,但为何冬天也会发生小车自燃的情况?

    据记者统计,冬季汽车自燃事故在江门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常常造成汽车严重损伤。那么,为何冬季也会发生汽车自燃?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汽车自燃?又有哪些避险技巧?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低温干燥天气汽车也会自燃

    12月6日晚,本报抖音号发布了一条小车起火燃烧的视频,引发了许多网民关注。根据市民报料,12月6日下午,在新会万达广场斜对面的碧桂园凤凰酒店附近,有一辆小汽车起火燃烧,视频中可以看到消防人员正在现场进行灭火工作,起火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我一直以为夏天天气热的时候,小车才会自燃,没想到寒冷的冬天也会。”看了小车起火视频的李先生惊讶地表示。事实上,冬季汽车自燃事故在江门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8年12月,一辆小车驶进江门某加油站进行加油,加完油启动准备离开时,小汽车的车头突然冒出浓浓白烟,继而出现丝丝火苗,司机及乘客连忙从车上跑出来,此时车头不断冒出滚滚浓烟并冒出红红火苗,场面惊人。车主表示,在加油后启动汽车时发动机舱便发生冒烟起火,估计是当天跑了长途发动机过热引起电线短路而着火。

    无独有偶,江门周边城市也有发生冬季汽车自燃的情况。今年12月3日晚,东莞东城街道上桥桥浪路一辆车发生自燃。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车辆发动机及仪表盘正在燃烧并伴有浓烟,车上一名驾驶员已自行逃生,现场无人员被困。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汽车自燃在夏天比较常见,但其实在干燥寒冷的冬季,同样也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一不留神就会出现事故。在较低的温度下,汽车为什么也会“发火”呢?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表示,冬季汽车自燃不同于夏季,主要是由于油路、电路、机械故障等原因引起,冬天天气干燥,静电打火也可能导致汽车自燃事故发生。

    长城江门区域总经理甄健威也告诉记者,在冬季干燥低温环境下,车辆自燃事故也会发生,电路老化、油路故障和私自改装等都会成为车辆自燃的条件。“打个比方,由于冬天气候比较干燥,低温环境下,汽车产生同样热能需要更多机械运动,从而导致车内橡胶、塑料件老化引发自燃,私自改装加装汽车电气部件使车辆线路混乱,一旦出现漏油漏液也会引发自燃。”甄健威说。

    定期检查车辆防患于未“燃”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避免车辆自燃?

    苏杰清表示,大家都知道汽车自燃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仅对于个人的财产有较大的威胁,对于车主及乘客的生命安全也有比较大的危险,所以一定要防患于未“燃”。对于年限比较老的车型,要及时检查汽车的电路以及汽车在各个零部件上的老化情况。如果老化严重,一定要及时更换,防止汽车在行驶或者停放过程中出现自燃现象。

    甄健威提醒广大车主,要定期检查车辆的高、低压线路是否老化、破裂,插头是否松动,蓄电池是否处在正常的工作状态,线路是否固定可靠;在维修或加装、改装车内配置时,应找专业的技术人员完成,充分考虑到线路功率的问题;负荷大的线路应加熔断丝,易摩擦处进行有效固定,不将车体内的电线暴露在外,避免电路短路造成自燃。“驾车出行时尽量避免长时间驾驶,一方面可以避免疲劳驾驶,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车辆自身得到适当‘休息’,防止发动机高负荷、长时间运转,让相对密闭的发动机舱不至于温度过高,客观上也起到了降低自燃事故发生概率的作用。”甄健威说。

    资深汽车维修人士伍先生则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改装爱车,让车的动力更强,或者更有个性,如果安装其他电子设备或音响设备,车的负荷会变大,容易自燃。随意改装车辆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尤其是对电路的改造,线束不整齐、捆扎不成束、接头不牢固,就会留下短路等安全隐患。

    伍先生提醒广大车主,长时间、长距离行驶,导致线路、油路损耗加剧,线路漏电短路起火,油管线路老化破损,渗漏出的燃油一旦碰到发动机舱内的高温部件,极易产生明火引发车辆自燃。很多车主对于爱车外观的清洗很频繁,但是对于发动机舱内的清洁似乎过于疏忽。“每次洗车的时候,也要清洗一下发动机舱内的灰尘和油渍,必要时去维修店进行专业清洗,及时发现并且排除风险。”伍先生说。

    留意汽车自燃前的征兆

    要是遇到爱车自燃怎么办?苏杰清表示,如果车主在行驶途中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然后熄火。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关闭电源后,如果仅有较小火势尚可控制,在等待救援的同时,可以取出车内灭火器自行灭火;如果火势较大则应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并拨打119等待救援人员到达,切不可贸然自行灭火。

    甄健威则告诉记者,如果车主随身携带了车载灭火器,可立即拿上灭火器去查看火情。在火势不大的情况下,如果发现汽车前机盖着火,千万不要贸然打开,应先将前机盖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然后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因为一旦猛地打开机盖,氧气会迅速进入,汽车火焰会突然变大,容易烧伤自己。“如果火势无法有效控制,应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带。此外,车辆自燃时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车上人员应逃向上风口方向,避免吸入有害气体。”甄健威说。

    苏杰清提醒,广大车主要留意汽车自燃前的一些征兆,如行驶过程中,驾驶人如果发现仪表灯不亮或者闻到汽油味、焦煳味等异味,一定要引起警觉,一旦看到车头冒出烟雾或者提示水温过高导致发动机开锅,要立即将车停靠在安全地带,迅速排查异常。他还提醒,每一辆汽车内都应随车配备有效灭火器,并注意检查是否超过年限。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车主应尽快报警,并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减少损失。

    “如果车辆真的发生自燃,车主不要紧张,应迅速停车,当火势发展迅速不要急于抢救车内财物,以免自身烧伤烫伤。不少车辆自燃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车主紧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火灾发生后,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报警,可能的话可以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他灭火设备作初期扑救,切忌惊慌失措。”甄健威说。

(责任编辑: 陈慧君 二审:宁园 三审:徐铃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