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车崛起 新能源亮眼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1-15 07:20   

由江门日报社举办的车展影响力越来越大,对汽车消费市场回暖起到了推动作用。司徒俊杰

由江门日报社举办的车展影响力越来越大,对汽车消费市场回暖起到了推动作用。司徒俊杰 摄

新能源汽车颇受消费者青睐。

新能源汽车颇受消费者青睐。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江门车市迎来崭新的一年。盘点过去一年的“答卷”,江门车市在跌宕起伏中坚定前行。

    这一年,它逆水行舟,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逐步回暖。

    这一年,它迎来突破,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回顾过去一年的江门车市,虽然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全年全市新增乘用车82704辆,同比下滑10.3%,其中新增新能源汽车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25.7%。

    成绩和困难勾勒出江门车市发展的脉络,清晰地讲述着这个行业不断“蜕变”的故事。困境之下,阻挡不住江门车市前进的脚步。展望将来,汽车市场将何去何从?

    本报推出“2023年江门车市发展报告”,整理并分析2023年全市新增乘用车数量,采访业内专家剖析江门车市现状。磨砺始得玉成,笃行方能致远。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一年江门车市将乘风破浪,迎来更好的发展。

    策划:朱卫星 统筹:陈祺伟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署名除外)

    回关键词1  暖

    从同比增长幅度来看,江门大市场的数据不算好看。然而瑕不掩瑜,2023年的江门车市依然不乏亮点。

    从新增乘用车数量来看,去年一季度全市新增乘用车14587辆,二季度全市新增乘用车21396辆,三季度全市新增乘用车21634辆,而到了四季度,全市新增乘用车24457辆。不难看出,江门每个季度新增乘用车数量呈逐步递增趋势;从同比幅度看,江门一季度新增乘用车数量同比下滑33%,上半年新增乘用车数量同比下滑15%,前三季度新增乘用车数量同比下滑11%,全年新增乘用车数量同比下滑10%,也可以看出江门车市的下滑幅度逐渐收窄。

    “2023年,汽车经销商的日子都是比较难熬的,消费者购车欲望不强。”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坦言,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上半年江门车市下滑了15%。到了下半年,包括蓬江、江海、新会、开平、台山等各县(市、区)纷纷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对车市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本地车市开始回暖。

    “到了去年第四季度,本地消费者有买车过年的习惯,再加上各项补贴政策即将终止,善于精打细算的江门消费者,纷纷坐上补贴政策的‘末班车’,从而推动第四季度新增乘用车数量全年最高。”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卓聪分析道。

    关键词2 突破

    说到2023年江门车市,不得不提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进驻江门,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目光。

    新能源汽车品牌频频布局江门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2023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交易开票量20728张,即新增新能源汽车20728辆,这也是我市年新能源汽车新增数量首次突破2万辆。相比2022年的16472辆,同比增长25.8%。张伟星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一枝独秀,有外在和内在两方面因素。

    外在方面,第三季度,油价多次上调,让许多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记者走访了解到,2023年第三季度,不少燃油汽车车主直接下单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以降低用车成本。

    市民陈先生原本是燃油车车主,去年8月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油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一年下来少说也要三四千元,几年下来就要好几万元。眼看油价越来越贵,所以干脆换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把这笔支出节省下来。”陈先生说。

    去年,记者曾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在参与调查的问卷中,近六成消费者表示有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打算,其中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油价太贵,需要换车”。此外,记者走访发现,去年大多数汽车销售店的新能源汽车成交量不错。比亚迪江门广瑞王朝店市场经理区永雄告诉记者,该集团旗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2023年取得了25%的同比增长。广汽埃安江门江海体验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去年全年的销量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内在方面,新能源汽车拥有比燃油汽车更前卫的外形,也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张伟星表示,现在购车群体中“90后”“00后”的占比越来越高,他们比较喜欢追求新潮事物,新能源汽车前卫的设计很适合他们的胃口。

    “看中的就是车子炫酷的外形,满足上下班代步之余,开出去也很拉风。”伍先生是一名“00后”,去年11月成为一名阿维塔新能源汽车车主。伍先生告诉记者,他购车比较看重外形,新能源汽车的外形比燃油汽车更加时尚,所以俘获了他的芳心。

    “经过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以前的补贴推动转为需求推动,新能源汽车无可比拟的低出行成本和日益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都让消费者越来越青睐新能源汽车。”江门宝成集团市场总监张帆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了许多有需求的市民。一直以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最担心的就是充电问题。现在,江门很多商超、景点、停车场都安装了充电桩,住宅区安装私人充电桩也越来越容易,让消费者感受到充电越来越方便,所以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去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超前布局充电基础设施,新增公共充电桩不少于1100支。

    关键词3 车展

    2023年,江门车市能够逐步回暖,除了补贴,还有江门车展的推动。

    由于疫情原因,我市2022年未举办大型车展,广大消费者对车展的举办可以说是非常渴望。为响应《江门市开好局起好步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提振汽车消费,助推全市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本报决定在2023年恢复大型车展的举办。

    2023年3月17日—19日,由江门日报社、江门新闻网联合举办的2023江门春季国际车展(简称“春季车展”)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也是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我市恢复举办的首场大型车展。3天下来,累计吸引了5万多人次观展,累计成交汽车超600辆,取得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在春季车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本报在2023年4月29日—5月1日,联手江门新闻网举办2023江门“五一”国际车展。据组委会统计,“五一”车展累计吸引超3万人次前来观展,成交汽车1564辆,成交金额超2亿元。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汉高表示,本次“五一”车展无论办展规模还是现场人气、成交都非常出色,促进了本地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回暖,释放了消费者的消费潜能。更有汽车经销商表示,在“五一”车展的带动下,江门车市在“五一”期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不少车商的销量都增长了。

    回顾2023年,江门日报社共牵头举办了4场大型车展,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四场车展下来,累计吸引超13万人次观展,累计成交汽车超3000辆,可以说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江门车市回暖。

    张伟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其中消费领域受影响尤其明显,市民的消费热情被压抑。扩大消费,特别是提高市民对于汽车类的消费,成为疫情防控新阶段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2023年,江门日报车展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4 崛起

    回顾2023年江门车市,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自主品牌的崛起。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去年全市新增乘用车数量排名前三名的汽车品牌中,比亚迪以9528辆的销量高居第一名,领先排名第二的广汽丰田922辆,领先排名第三的广汽本田3145辆,这也是近10年来,自主品牌首次登顶江门乘用车品牌销量冠军。

    自主品牌在江门崛起的背后,是其质量的提高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动。“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质量不断提高,造车水平接近合资品牌,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张伟星说。全力主推新能源汽车,则是自主品牌的另一个“法宝”。近年来,无论国家还是地方政府,频频出台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浪潮席卷而来,自主品牌则是其中的弄潮儿。

    区永雄表示,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在过去一年成为江门乘用车品牌销量冠军,在于其汽车产品质量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汽车都以其稳定的性能和出色的耐用性受到江门消费者的欢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产品线不仅广泛,其电池技术、电动汽车驱动技术、充电设施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些技术创新不仅提升了比亚迪汽车的产品性能,也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余俊健说。

    业内人士:

    新能源汽车将更“内卷”

    新的一年,江门车市将何去何从?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他们均表示,与2023年情况相似,2024年车市估计依旧以平稳为主,但新能源汽车“内卷”将更加严重。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大,消费者用车场景增多,将进一步带动汽车消费需求复苏。

    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市场经理林金鸣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消费者用车需求更加旺盛,尤其是需要返乡过年的外地消费者或喜欢出游的年轻消费者,由此会逐步拉动汽车销量的增长。”但同时,随着江门汽车市场尤其是市区汽车市场的逐渐饱和,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部分4S店在2023年都在经历了行业最困难时刻,甚至部分经销店已经撑不下去,想刺激消费者购车还需要一些外界因素,新一年希望政府可以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每次政府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效果是很明显的。”林金鸣说。

    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也坦言,从2017年开始,江门车市就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转而进入平稳增长期,预计2024年江门车市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新增汽车数量跟2023年将不相上下。

    “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特征是价格战频繁、新车型连续推出、新技术不断引入。头部车企在这一年中保持了较高的销量,显示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则不一,有的超额完成目标,有的则难以达到预期,显示出市场的分化趋势。进入2024年,各大新能源车企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大量“跨界者”如小米、魅族等智能手机公司也在2024年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变数。由此,预计2024年新能源汽车的“内卷”将更加严重,新能源车企将面临优胜劣汰,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将是好事,意味着选择更多,价格也更加实惠。”张伟星说。

    2023年江门车市大事记

    ●2月10日,《江门市开好局起好步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印发,其中提到加大汽车销售企业支持力度,鼓励汽车销售企业让利惠于民。

    ●3月,被誉为“史上最卷”的汽车降价促销潮从南到北,在全国各地蔓延,其中包括江门。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多款车型优惠幅度达10万元以上,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3月17日—19日,由江门日报社、江门新闻网联合举办的2023江门春季国际车展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也是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我市恢复举办的首场大型车展。3天下来,累计吸引了5万多人次观展,累计成交汽车超600辆。

    ●6月1日起,车险“二次综改”在我市拉开序幕,明确将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进行调整。车险保费最高可降价23%,最高可涨价11%。

    ●7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销售不符合“国六b”的汽车。

    ●9月,蓬江、新会、江海三区分别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吸引消费者目光。

(责任编辑: 陈慧君 二审:王雪晴 三审:宁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