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不平”车受损,谁之责?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1-29 07:21   

业内人士建议车主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

业内人士建议车主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

市民区先生从江门驾车到深圳出差,途中为躲避突如其来的轮胎,造成车辆损伤。

市民区先生从江门驾车到深圳出差,途中为躲避突如其来的轮胎,造成车辆损伤。

    在马路上开车,最怕遇到障碍物或者路面塌陷避让不及,造成人、车损伤的交通事故。近日,市民李小姐就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她在江门大道驾车时差点撞上了掉在路面上的一个轮胎,要不是及时避让,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调查了解到,像李小姐这样的遭遇大有人在,汽车因此而受损的情况也不少。而在爱车受损后,车主们更是因为索赔追责问题倍感苦恼。那么,当路遇“不平”车受损时,是谁的责任?该如何追责?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又如何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现象 路遇“不平”心惊惊

    “当时真的好危险,如果不是及时控制好方向盘,很可能就会车毁人亡。”说起路遇“不平”的经历,市民区先生可以说是难以忘怀。

    2023年12月20日晚,区先生驾车从江门出发去深圳出差,在行驶至距离京珠高速民众服务区大约两公里的时候,突然在路面上出现一个轮胎。“当时汽车时速达到110公里,面对突如其来的轮胎,我完全是没有办法避让,只能直接握紧方向盘撞过去,紧接着听到‘砰’的一声,并感受到车身的剧烈抖动。我本来是吓坏了,但还是努力保持镇定,继续控制好方向盘,缓慢行驶至中山民众服务区再报警。当时感觉就是好危险,如果不是自己及时控制好方向盘,车子碰撞后就可能发生变向撞向路边水泥围墙的情况,当时时速那么高,真有可能出现车毁人亡。”区先生心有余悸地说。从区先生向记者提供事故照片的情况来看,其爱车前后保险杠均受损,而后轮一个轮胎则直接爆掉。

    然而,接下来的事故责任承担问题,也让他感到苦恼。区先生表示,报警后,路政部门并没有找到肇事轮胎责任人,当地交警提供两个选择:一是自己出保险维修车辆,这是最快也是较优的选择,如果不出保险选择追责肇事方的话,就需要到当地交警进行立案并查找道路监控,看看能否找到遗落轮胎的责任人,如果找不到的话还需要进一步分析责任承担问题,这样可能要来回跑好几趟。“当时考虑到自己要经常用车,没时间耗在这里,所以最终选择了自己全责出保险维修车辆。”区先生无奈地说。

    无独有偶。被路遇“不平”所困扰的还有市民何小姐。但与区先生所不同,何小姐遇到的是路面沙井盖塌陷问题。去年12月,“侨都生活圈”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在江门大道中辅道旁,一小车陷入沙井”的视频,引发了许多市民的关注。视频中提到,市民何小姐驾驶汽车准备转至江门大道中辅道时,车辆突然出现了晃动,何小姐以为撞到什么东西,她下车一看,没想到竟是沙井盖掉落,导致车辆下陷,车身也出现了损坏。

    然而,对于何小姐来说,烦心事远没有结束。她报警后交警认定其全责,随后提出复议终于在今年1月初重新认定为路政部门下属一公司全责。“一开始对方表态愿意协商赔偿,但在定损后又要求出具损坏部位是由该次事故造成的报告才行,赔偿问题就僵持在这里较长时间,迫于无奈,我选择了保险公司代位追偿。”何小姐说。

    “以我们店的客户为例,一年下来也遭遇一两宗这样的事故,多数是客户自行出险解决。”负责理赔业务的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经理杨国伦告诉记者,路上撞到异物后车主选择自己出险是处理最快的方式,如果选择查找肇事者,又或者找不到后追责相关部门的话,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所以多数车主都不会选择这种方式。

    探讨 车损责任谁来负?

    那么,当路遇“不平”车受损时是谁的责任?该如何追责?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广东法大春秋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智勇以及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渝乂。

    先以区先生遭遇的情况分析。

    林智勇表示,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因此,路上行驶时撞到其他车辆掉下来的轮胎,导致车辆受损,应由掉下轮胎的车辆驾驶人承担侵权责任。如果受损车主购买了车辆损失险,则可以向其保险公司理赔,理赔后再由保险公司行使代位求偿权。

    “其次,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撞到轮胎的事故,主管部门具有保障高速公路畅通、安全的义务。轮胎体积较大,主管部门作为路段管理者不能证明其尽到了安全防护、警示等管理维护义务,亦应对本次事故承担相应的责任。”林智勇说。

    他提到,发生事故后,可以直接要求其他车辆的驾驶人和主管部门赔偿,如双方对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以向法院提交车辆受损的证据和对方的名称、相关信息,由法院判决决定赔偿金额。

    再说说何小姐遭遇的情况。

    首先,责任人是谁的问题。林渝乂认为,根据《江门市区市政设施管理规定》第二十条规定:“设在城市道路上的各类管线的检查井、箱盖或者城市道路附属设施,应当符合城市道路养护规范。因缺损影响交通和安全时,有关产权单位应当及时补缺或者修复。”因此,对沙井盖负有管理、维护职责的部门和人员,要切实负起管理、维护的责任。

    其次,责任承担的问题。林渝乂告诉记者,车辆在行驶时因为井盖而受损,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规定:“沙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法律推定该井盖的管理人对车辆的受损、事故的发生具有过错,管理人需要“自证清白”,如提交维护记录,路面录像证明自己已经履行职责,否则应该向受损人承担赔偿责任。“发生事故后,可以直接要求井盖的管理人赔偿,如双方对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以向法院提交车辆受损的证据和井盖管理人的名称、相关信息,由法院判决决定赔偿金额。”林渝乂说。

    提醒 日常行车多留心

    那么,在日常驾驶中,该如何预防路遇“不平”而导致车受损情况的发生?

    一汽丰田江门华通4S店服务部部长苏杰清表示,广大车主在驾驶机动车上路时,需要仔细观察路况小心行驶,避免麻烦。如果路上出现塌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躲避,如遇到道路低洼凹陷时,要记得减速行驶,否则很容易造成爆胎或者塌陷的情况。“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对道路的巡查、养护,尤其是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面,一旦发现道路出现凹凸不平或者塌陷的情况,要及时在前面竖起警示牌进行提醒,并尽快进行修复。”苏杰清说。

    长城江门区域总经理甄健威也提醒广大车主,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作为驾驶者,应当集中注意力、仔细观察和提前预防,规避交通事故风险,如遇高速路面有障碍物,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保持车距,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清除路面障碍物。同时,作为高速公路管理者,应当加大路面监控的覆盖面,尽可能地避免出现道路监控盲区,在进出高速公路的时候加强车辆的检查,减少有问题的车辆进入高速行驶,避免事故的发生。“货车驾驶员则需对车辆进行定期的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安全状况良好,如果发现轮胎有老化、严重磨损等情况的,应及时给予更换,在行驶过程中如果车辆发生轮胎遗落的情况,应当及时报警告诉相关部门,让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尽快过来清理。”甄健威说。

    此外,甄健威还建议,车主应在车上安装好行车记录仪,以便发生事故的时候可以清晰记录作为证据。

(责任编辑: 陈慧君 二审:宁园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