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人买车过年“豪掷”超15亿元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26 07:20   

今年1月,买车过年大军让4S店热闹起来。

今年1月,买车过年大军让4S店热闹起来。

不少消费者到店就问有无现车。

不少消费者到店就问有无现车。

    开年的江门车市,火了。上周五,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1月我市新增汽车购置税完税乘用车(以下简称“新增乘用车”)10226辆,同比增长156%,创下历年来1月最高同比增幅,更是远超全国乘用车57.4%的同比增幅。

    去年1月,我市新增乘用车数量还不到4000辆,今年1月却突破10000辆,为何开年车市能如此红火?

    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1月由于临近春节,许多消费者选择买车。换句话说,买车过年的消费大军,让江门车市火了一把。江门消费者有多豪?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1月征税乘用车价格(以下简称“车价”)总和约14.49亿元,再加上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上牌费、保险费和精品费等在内的其他费用,江门人为了买辆新车回家过年,花费超15亿元。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市民买车热情高 汽车成犒劳自己的礼物

    广汽本田江门冠华4S店销售经理吴沃江表示,今年1月,在买车过年热潮的助力下,该店销量同比增长了两倍,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单。“今年1月,我们的销量不错,去年同期只卖出50辆,今年已经卖了150辆。”吴沃江表示,近年来,江门消费者买车过年的习惯日益突出。

    “2023年1月,有7天是春节假期时间,所以销量肯定会比2024年1月少。但在少了一倍多的情况下,还是能体现出今年1月消费者强烈的买车欲望。”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透露,今年1月,很多到店买车的客户都是问有没有现车,有的话直接提现车。如果要订车,客户也要求要确保过年前可以交付。比亚迪江门广瑞王朝店市场经理区永雄也告诉记者,今年1月,遇到不少冲着提车过年而来的消费者,推动月销量达150辆。

    一汽丰田江门永佳4S店市场经理林金鸣表示,经历了一年辛苦的打拼,打工一族或者生意人都会选择在临近过年时,买一样相对贵重的礼物犒劳自己。以前,大家选择的通常是一块名牌手表、一部苹果手机。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成了犒劳自己的最好礼物之一。“在买车过年大军的推动下,我们店1月的销量达160多辆,同比增长很明显。”林金鸣说。

    B 买车过年越来越“豪” 超400万元的法拉利成年货

    2023年,江门全面实现“四个千亿”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4022.25亿元,成功争先进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更是高于全省,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排全省第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经济指标的向好发展,让江门消费者买车过年也“豪起来”。

    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1月新增乘用车突破10000辆,车价总和约14.49亿元。“约14.49亿元只是车价总和,消费者买车除了要付车身价之外,还需要付包括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上牌费、保险费和精品费等在内的其他费用,累计超15亿元。换而言之,为了买辆新车回家过年,市民花超15亿元。”张伟星说。

    其中,车价在10万元及以下的有4550辆,占42%;车价在10万元以上的有5676辆辆,占58%。“不难看出,江门已经步入换车时代,价格贵的车型更受青睐。”张伟星认为,江门的消费者通常每7、8年会换一次车。2016年、2017年,不少江门消费者购买了人生中第一辆车,如今这部分消费者已陆续开始换车。而在车价10万元以上的新增乘用车中,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占七成。由此可见,江门的消费者买车过年时,最青睐中级车。“买车过年主要图个面子和享受,豪车太贵,经济型车又不够档次,所以消费者会首选兼具性价比和面子的中级车。”张伟星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的江门汽车市场,也不乏百万元豪车的身影。今年1月新增的汽车当中,车身价在百万元以上的豪车有26辆,其中价格最高的是一辆车身价达386.1万元的法拉利,光车辆购置税就高达38万元,这也意味着车主总花费超过400万元。看来,为了买辆倍有面子的新车过年,土豪们也是蛮拼的。“豪车无论品牌价值还是驾驶感受均高出普通车型一个档次,所以比较受换车者的青睐,市场需求旺盛。”一名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 陈慧君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