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价格战“热辣滚烫”丨新能源汽车“电比油低”卖断货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4-02-26 07:20   

新能源汽车纷纷降价。

新能源汽车纷纷降价。

一些4S店官降车型卖断货。

一些4S店官降车型卖断货。

    如果说春节过后,汽车市场最引人瞩目的事件,莫过于2024年车市首场价格战正式开打。

    车市新一轮的价格战,可谓是“热辣滚烫”。

    2月19日,比亚迪打响价格战“第一枪”,随后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跟进,纷纷发布降价海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比亚迪官宣降价后,就有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启源、哪吒汽车、北京现代、别克汽车等车企跟进宣布相关车型降价信息,正式拉开2024年车市价格战帷幕。

    曾经能尽早提车就是最大“优惠”的新能源汽车,为何出现降价的情况?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陆沿任

    A “电比油低” 新能源汽车降价忙

    2月19日早上,比亚迪在官方微博喊出“电比油低”口号,并推出秦PLUS/驱逐舰05荣耀版车型,其中,秦PLUS荣耀版DM-i版本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7.98万—12.58万元,该价格意味着比亚迪插混车型首次进入7万元区间。

    随后,长安启源、哪吒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品牌纷纷跟进降价,新能源车市从“油电同价”走向“电比油低”。如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旗下的五菱星光150km进阶版插混轿车起售价降至9.98万元,而该车型原来售价10.58万元,也即一次性降价6000元。

    长安启源也打出“电比油低”的口号,旗下启源A05售价下降至7.89万元起,而该车型官方指导价为8.99万元起。不仅如此,哪吒汽车也宣布多款主力车型降价,如哪吒X全系降价2.2万元,哪吒AYA全系降价8000元,哪吒S全系降价5000元。

    值得留意的是,在哪吒汽车、比亚迪等新能源品牌对外宣布降价后,部分燃油汽车品牌也迅速跟进,将行业价格战推向白热化状态。

    如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宣布将限时对部分车型降价优惠或置换补贴,其中别克君越、威朗Pro、昂科威Plus车型优惠幅度3.5万—6.5万元,紧凑型轿车威朗Pro在降价后价格也下探到10万元以下区间。近日,吉利汽车旗下帝豪L-HiP龙腾版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其中新车入门版售价下调了2万元。

    B 电池成本降低 新能源汽车造车成本下降

    那么,新能源汽车为何能降价不断?长城江门区域总经理甄健威分析,当前电池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下降,为新能源汽车产品降价提供了条件。根据最新数据,电池级碳酸锂已从此前的近60万元/吨的价格下探到现在的不到10万元/吨,而电池的成本通常占到纯电动车成本的40%及以上。“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来看,随着碳酸锂价格下降,电池成本降低,造车成本也随着下降。”甄健威说。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车企降价促销压力大。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达829.2万辆,同比增长33.5%,虽保持同比增长,但增长幅度相对几年前已经明显放缓。江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如此,2023年我市新增新能源汽车20728辆,同比增长25.8%,相比2022年我市新增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不少。

    “与此同时,小米等新造车企业陆续加入并将推出新产品,小鹏汽车、特斯拉、蔚来等也均计划推出价格更低的产品,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无疑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车企有着用价格换市场的冲动。”江门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星说。

    C 官降车型热销 有4S店卖断货

    车企陆续调低售价,市场反响如何?记者走访了解到,官降品牌4S店人气旺,官降车型热销至卖断货。

    上周日,在比亚迪江门广瑞王朝店,前来看车的人群络绎不绝。该店市场经理区永雄告诉记者,光是元宵节当天就吸引近100批客户到店看车,新上市车型秦PLUS荣耀版DM-i版已经卖断货。“很多人都是冲着新车而来,销售人员都快接待不过来了。”区永雄表示,在看车、购车的客户中,很多是原本打算购买10万元左右的燃油汽车的,在看到比亚迪打出“电比油低”的口号后就被吸引过来。

    同样热闹的场景还出现在五菱汽车江门双新4S店。该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官降车型五菱星光150km进阶版插混吸引许多消费者目光,自官降以来每天都卖出好几辆,目前已经卖到没货了。“目前我们已经紧急向厂家调货,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该名工作人员说。

    “我本来订了一款落地价9万元的合资品牌轿车,但是这两天退了,觉得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更加实惠。这几天我跑了多家4S店对比了许多车型,觉得选择越来越多了。”在采访现场,前来看车的消费者罗先生对记者说。

    不难看出,此轮汽车降价潮由新能源汽车率先打响,且集体瞄准了10万元以下的市场区间。这标志着,自主新能源汽车正式向合资燃油汽车这个价格区间发起了强冲击。

    “在国内乃至江门汽车市场上,10万元左右的A级车市场一直占据非常大的市场份额。此前,由于新能源汽车成本居高不下,该细分市场的多数份额长期被合资燃油汽车占据,致炫、飞度、轩逸等合资车型是该细分市场的热销品。以此次的降价潮为标志,新能源汽车比燃油汽车价格更低或将成为趋势。”甄健威说。

    一名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包括比亚迪在内,众多新能源车企的入门车型价格都下探到10万元以内,瞄准的就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由此吸引许多原本打算购买燃油汽车的消费者转而选择新能源汽车,毕竟新能源汽车的用车成本更低。预计接下来的3、4月份,许多车企都将陆续推出换代车型,彼时的价格和品质“内卷”将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 陈慧君 二审:宁园 三审:庄英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