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开平月山强力推进新桥水治理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05-15 09:23   

    江门日报讯(记者/翁丹萍)连日来,为进一步高效高质推进新桥水污染整治工作,努力优化水环境,月山镇邀请了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所“把脉问诊”新桥水,针对治理的难点疑点设计治理方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拥有“广东省化工专业镇”称号的开平市月山镇,是开平市的工业重镇,其中电镀产业是其支柱产业。但是由于月山镇的电镀产业发展较早,早期的环保意识比较薄弱,电镀企业大多分布在月山镇的新桥水流域内。目前开平市新桥水流域(包括月山镇和水口镇)重点排水企业有23家,包括19家电镀企业。因工业废水排放量大,虽然上述企业的工业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但仍会影响新桥水水质。

    为打好打赢新桥水水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平市进一步加大力度治理水污染,创新机制,有的放矢整治工业、农业、生活三大污染,多措并举推进新桥水污染治理。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工业污染和企业偷排等违法违规行为,月山镇专门成立城镇环境整治巡查队,海陆空全方位无死角,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因此,新桥水水环境不断改善,水质监测报告不断向好,但距离目标水质仍有一定距离。

    为更好更快推进新桥水水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月山镇新动作不断。邀请省市专家“把脉问诊”开平市新桥水水环境整治;由开平市委常委凌华威带队赴广州、顺德考察水环境治理工作,学习借鉴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先进工作经验;持续开展河道“五清”行动,进一步巩固畜禽整治成果,改善河道水生态;加快推进二期污水治理厂建设。

    

(责任编辑:司徒俊杰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