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饭:包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06-05 10:43   

    (记者/郭永乐)

    “吃块鱼肉,年年有余!吃块节瓜,做事顶呱呱!吃块头菜(咸菜),明日中头彩!距离端午节还有不到一个星期,蓬江区棠下镇沙富村的龙船饭最近每晚都会在村里热闹开饭。

龙船饭是我市很多地区的传统端午民俗,每年端午节期间,村里每每划完龙舟,都会组织村民一起吃龙船饭。对于村民来说,龙船饭寓意一种好意头,吃过龙船饭,一年都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沙富村短龙龙舟会负责人周健强介绍,端午节前半个月,村里每晚都会组织村民来扒龙舟,扒完后吃龙船饭。龙船饭的烹饪是从村民中挑选多名业余烹调高手作候镬,每天龙船饭要煮100斤鱼、100斤节瓜、10多斤头菜(咸菜)。端午节当晚,村里还会开300桌的龙船饭,村民会邀请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共庆佳节。

(责任编辑:陈健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