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满眼春——新会区大鳌镇东风水乡旅游区欢迎您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07-03 17:22   

序言

 

都说聚水为财,这是个靠水吃水的小村。

都说萍水相逢,这是个紫气东来的水乡。

江门市新会区,西江岛镇大鳌,有一片清丽的田园水乡——东风村。

站在珠三角的土地上,“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你,更须移步借“东风”。

 

天赋异禀

 

东风村,扼守江门东大门,与中山横栏隔西江对望,位居珠中江30分钟生活圈的正中心。中开高速开通后,15分钟可到中山,1小时内联通深圳。村内蜿蜒环绕的河道引入西江活水,滋润着淳朴的村民,孕育了浓郁的水乡风情。

全村541户人家,共有户籍人口2259人,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主要来自鱼塘发包和水产养殖,以虾为主的养殖规模达2528亩,虾塘承包均价接近3000元/亩。兴旺发达的产业,鼓起了荷包,留住了村民,东风村98%的村民,在本村生活、创富,是名副其实的“实心”村。

 

活力四射

 

东风村是大鳌镇乃至新会区、江门市重要节事活动的承办地。名声在外的环岛骑行和环岛马拉松,吸引了珠中江佛深和港澳的爱好者,把“东风”吹到了粤港澳大湾区;新会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江门市农民运动会、江门市市民运动会,以及每年举办的大鳌美食节、水乡婚礼民俗表演等,让村里好事连连,人财两旺。

多年来,东风村敢为人先,新农村建设一步一个脚印。近年来,东风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五邑示范村等。

 

生态宜居

 

眼下,东风村正以农业生态园为核心,整合村落、田园、鱼塘、文化等特色资源,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要目标,打造具有“田园水乡”气息,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田园水乡风情特色村。

目前,清新亮丽的东风生态园花摇曳(ye)荷清香,只等浪漫有趣的你。为了找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愁,东风村果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半年内完成全村约2公里涉河违建的拆除,为一河两岸的生态修复打通关键一环。

 

前景可期

 

未来,坐拥全市效益最好的村营渡口,有养殖业这个成熟的产业支撑,有年富力强、党性坚定的“两委”班子,东风村的乡村振兴前景可期。

湾区时代软硬件双联通后,作为江门的东大门,有规模可观且稳定的村集体收入为民生福利兜底,有前期美丽乡村建设打下的硬件基础,有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护航,有“仓廪实而知礼节”的村民,东风村必将成为江门市乡村振兴大潮中,最有力 “东风”。

 

(责任编辑:司徒俊杰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