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独特江门网红月饼——睦洲豆沙月制作方法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08-13 16:37   

    近日,我们来到睦洲探秘独特的江门网红月饼——睦洲豆沙月的制作方法。

    在睦洲镇桥光路,洪祥饼家的店家肖叔一大早7点多就开始煮豆,满满的一大锅豆,要熬制1个多小时才能煮熟煮透,熬制完的豆要把水倒掉。虽然这红豆水加点糖就是我们平时最喜欢喝的红豆沙,但也不能心疼,因为水上漂浮着红豆皮必须倒掉,否则会影响口感。倒掉红豆水后,就要开始打豆,一颗颗红豆放入打豆机里,慢慢地打成粉,再倒入专制的布袋中滤干水,这个工序也成为压水,需要把泥浆状的豆沙压干水,变成为干爽的豆沙。

    炒沙是制作豆沙月饼最关键一环,加入花生油后,要不停的炒,将干爽的豆沙与花生油融为一体,才能成为滑爽的豆沙馅。“整个过程需要至少一个半钟以上。”肖叔说,最早的时候,炒沙是用手工炒,真是非常非常的累,现在有机器炒就轻松很多了。

    在豆沙月的制作中,做皮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所谓“九分馅,一分皮”,皮要做的足够的薄才能将豆沙馅的美味展现得淋漓尽致。“手工擀皮,可以让皮薄一点。”肖叔说,虽然现在很多工序可以用机器来代替,但想要月饼好吃,有些工序还是必须要人工,特别是传统的豆沙月,好不好吃可能就是在某一个细节上有没有做好。

    肖叔将面粉加入花生油,搓成圆柱条状,然后均匀地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快速的手工擀皮、包馅,放在模具里压制,一个豆沙月就成形了,最后放入烤箱里烤制,新鲜的豆沙月饼就出炉了。(庄英业)

 

(责任编辑:谭熏清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