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线路五:——中共鹤山支部、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云乡张怀楼、云乡革命烈士纪念碑——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
丰富红色档案 追忆革命岁月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11-10 20:17   

 

    文/图 记者 傅雅蓉 皇智尧 通讯员 钟霖湘

    上个世纪20年代,中共党员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向群众传播先进思想,在雅瑶镇昆东村埋下了革命的种子;一粒粒子弹裹胁着一串串硝烟,历经百年洗礼,遍布弹孔的张怀楼诉说着张帝荣等烈士的英勇事迹;经过改造布展的宅梧镇余氏大宗祠,文字、图片和虚拟场景,记录了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这支传奇部队的“红色历史”。

    我市推出的第五条红色教育线路是由中共鹤山支部、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雅瑶镇宋氏大宗祠)、云乡张怀楼、云乡革命烈士纪念碑、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宅梧镇余氏大宗祠)三个点组成,均位于鹤山市。近年来,鹤山市加大了革命文物保护和发展红色旅游工作力度,在做好文物保护、文化挖掘、资料整理工作的同时,积极申报文物保护单位。此外,鹤山市还在加紧构建文旅百亿产业集群,沿古崖线形成生态文旅产业带,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线路。下一步,鹤山将对红色旅游景点和周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打包”综合开发,并开展文物普查,丰富红色革命文物档案,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讲好革命历史故事。

    

    中共鹤山支部、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传播红色火种 深烙红色印记

    在雅瑶镇昆东村委会平冈村,有一个地方承载着意义重大的红色故事,它就是中共鹤山支部、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雅瑶镇宋氏大宗祠。“三进堂”结构的宋氏大宗祠建于清朝,是为纪念北宋年间的宋氏祖人宋肇雄而修建,面积约600平方米,经历了200多年的风雨。近代,在宋氏家族后人宋森的带领下,宋氏大宗祠与中国共产党发生了一段美丽的“邂逅”。

    1924年,中共鹤山支部于宋氏大宗祠宣布成立,在此传播革命真理,点燃革命火种。1927年,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遵照中共广东省委指示配合广州起义,中共五邑地委组织和领导五邑暴动,并计划成立苏维埃政权。当时,在鹤山平冈、陈山、瑶溪等地发动农民组成自卫队并筹备苏维埃政权成立的事宜。1927年12月13日,鹤山县苏维埃政府在宋氏大宗祠宣布成立,并颁布了施政纲领,推举进步人士宋森为主席。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一批苏维埃政权之一。后因国民党当局的疯狂镇压,鹤山县苏维埃政权仅存三天就夭折了。“虽然当时存在的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在这里种下了革命的种子,红色精神影响了周围的人。”77岁的老党员胡浩然是原昆东村管理区主任,从小就听老一辈人讲述这段历史。

    “祠堂最早是用作学校,很多党员以教师身份传播农学知识,同时也给当地人带去了共产主义的先进思想。”据胡浩然回忆,当时党与当地群众关系密切,群众也因此受到了先进思想的洗礼,红色印记早已深深烙印于此。

    2006年,宋氏大宗祠成为江门市第一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如今,祠堂内500多张关于鹤山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图片展发挥着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的作用,“这里的展览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驱的奉献精神,也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勇于在工作中担起责任。”今年9月底到宋氏大宗祠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李志华回忆道。

    据悉,下一步宋氏大宗祠将整合周边红色资源进行改造,“我们也将利用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丰富展览,让来学习参观的市民群众和党员更好地了解这里。” 雅瑶镇镇委副书记李志坚表示。

    

    云乡张怀楼、云乡革命烈士纪念碑:

    修复革命遗址讲好革命故事

    在址山镇云中村,有一座四层楼高的碉楼显得格外显眼,斑驳的建筑历经百年的洗礼,布满弹孔的外墙上,一只只麻雀钻进钻出。这里是云乡张怀楼,一座与历史“零距离”的碉楼。还未进行改造和翻修的主楼内部,到处可见昔日的痕迹。

    1945年3月6日,国民党反动政府出动1000多人,兵分六路,对云乡抗日根据地进行围剿。此时,驻云乡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第二团到外线作战,只留下少数战士和抗日自卫队队员留守,分别驻守张怀楼和云清楼。为了掩护其他队员撤离,6名战士在张怀楼上英勇抗敌,为转移部队争取时间。顽军包围张怀楼进行猛攻,又纵火烧楼。在顽军暂停攻击的深夜,负伤的张帝荣坚决要求留下掩护战友撤离,楼里的5名战士将被单撕成布条结成绳索,从四楼悬索而下,顺利突围。翌日,攻入楼内的顽军逮捕张帝荣。经过严刑拷问,张帝荣仍然坚贞不屈,最终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3岁。

    70多年过去,这段场景早已成为历史,但张怀楼却依然留有往日的印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找到有修复资质的施工单位按照楼里残存的建筑材料进行复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翻新还原张怀楼,保留历史感的同时更好地对革命遗址进行规划。”云中村党总支书记钟艳芬介绍道。

    除了张怀楼,云中村还有云乡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云清楼(敌人在此杀害了抗日民主政权新云乡乡务委员会副主席樊仲威和抗日自卫队队员樊纪云)。据悉,为了讲好革命故事,下一步,址山镇将围绕张怀楼、云清楼、云乡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几处革命遗址,征集云乡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史料、人物、图片、实物等,向游客还原云乡革命史。目前,张怀楼和云清楼的升级改造已经启动,今后将打造出红色印象区、云乡客情区、军旅生活区等多个区域,给游客带来全新的红色旅游体验。

    

    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

    重温红色记忆 绘就红色旅游新画卷

    1945年1月20日,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在鹤山宅梧宣布成立,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经党中央批准,在粤中地区建立的一支党领导的抗日人民武装,是华南抗日纵队之一。

    70多年过去了,如今在鹤山市宅梧镇靖村村委会松下村的余氏宗祠,抬头便看见由广东省原省长、中共广东省委原书记刘田夫题写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木匾,穿过大门,展览馆内布满展板,详细介绍着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与发展的历程,记录着这支传奇部队的“红色历史”。

    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后,按照“向西发展”的指示,高举抗日旗帜,在当地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冲破国民党顽军猖狂的“追剿”,克服重重艰险,将部队发展至1400多人,开辟了大片抗日游击区,与日伪军作战15次,毙伤俘敌200多人,击沉日军运输船2艘,牵制日军兵力5000余人。这支部队为华南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粤中抗战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重温这段革命历史,那些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让我们缅怀,他们身上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今年10月底来这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吴家颖对这次经历印象深刻,“这对于我们今后在开展基层工作时也有很大的启示,也更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

    2006年6月,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成为我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并于2010年完成重建。2017年,司令部旧址被广东省纳入54个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列。

    如今,靖村正在进行红色旅游规划,计划以“重温红色记忆,探索革命足迹”为主线,串联起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政治部旧址和余少杰故居等红色革命遗址,以图片、多媒体和彩绘等形式,展示当年的革命场景。

 

    

(责任编辑:谭熏清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