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坑石雕刻技艺:让技艺反映时代 走近青年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12-03 16:42   

恩平茶坑石雕刻技艺起源于清朝嘉庆年初,流传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是恩平市独特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2013年,恩平茶坑石雕刻技艺入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恩平有奇石,又名“茶坑石”,又叫“恩州奇石”。茶坑石产自寒武系底层,距今已有五亿年历史。因材质独特、色彩斑斓、纹理丰富,经工匠精雕细琢,被确定为清朝贡品。据《恩平茶坑砚石记》《恩平县志》等历史文献记载,恩平茶坑石雕刻技艺起源于清朝嘉庆年初,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恩平茶坑石雕刻技艺在不断的传承中融入不同的雕刻刀法,作品创作题材也越来越广泛,既有传统墨砚、山水等内容,也贴近当下,反映时代和当地特色,走近青少年。

茶坑石的设计、雕刻重视石材的皮层,因其皮层有多重黄色,并随着雕刻的深度不同而层次分明,茶坑石雕刻艺人们善于用其表现古币的锈迹、霜染的树林、远山秋色、大漠风沙、谷穗的金黄、衣襟的黄缎、黄土的暗红、宫廷的华丽、动物的毛色等等,这些自然的色泽如此质朴真实、生动精彩,实在是妙不可言。

 

(责任编辑:谭熏清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