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峰会城率先探索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
破解“垃圾围村”问题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12-09 17:14   

    江门日报记者 刘倩

    日前,记者走进新会区会城仁义村,村口新建的太阳棚下摆放的两个绿色垃圾桶格外引人注目。这两个容量达660升的密闭垃圾桶,正改变着群众面临的“垃圾围村”老大难问题。

    一直以来,农村生活垃圾脏乱臭,困扰着地方政府和百姓。面对“垃圾围村”的窘迫,怎么改变?

    圭峰会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开门广纳群众意见、进户深入调查研究,率先作出探索,试点推行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经过两年的实践,基本实现“户集—镇运—市处理”的模式,生活垃圾收运达到了专业化、常态化水平。

    “垃圾围村”是乡村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仁义村的烦心事。针对“垃圾围村”的老大难问题,新会区环卫处与有关村委会联合起来,统一专业化标准,建立常态化机制。

    小小的改变,妙在哪里?推行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最重要的是村里的垃圾不再转入村级中转站,而是直接运往西坑中转站,少了一次运输,意味着减少了二次污染。

    记者了解到,城区、城中村的各垃圾收集点在放置分类垃圾桶的基础上,逐步建设标准统一的遮雨钢棚,地面贴上瓷砖,还建了排水管道,配以垃圾分类和爱护环境的广告宣传画,让垃圾收集点既有固定的垃圾放置场所,又兼具遮雨、排水等功能。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圭峰会城已将城区仍采用手推车收集的垃圾屋点全部更换成容量达660升密闭垃圾桶,配套使用3吨压缩车直运模式,确保转运过程无洒漏;投入900多万元,升级改造130多间旧垃圾屋,实现垃圾密闭、分类收集。

 

(责任编辑:谭熏清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