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带你游大鳌——冬日美食 慈姑当造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9-12-26 14:12   

    近年来,作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广东省无公害农产品,大鳌慈姑可谓远近闻名,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喜爱。

    每年的中秋节前后,在大鳌一片片水稻田的一隅,可以看到一些嫩绿的慈姑苗,这些都是农户秧的苗,用以冬种。临近冬至,大鳌慈姑开始陆续收获上市,为满足来自珠三角地区客商的采购需求,每天一大早,农户便开始了忙碌的采收工作。他们弯着身子,双脚深陷进泥土里,手一把抓着苗子连根带果一起拔起来,一颗颗慈菇混着泥土就呈现在眼前。

    事实上,慈姑这种只产于南方水土的蔬菜,不但在旧时属于“特产级”的岭南农产,就算到了现在,她依然属于世界范围内的小众食物。

    近年大鳌镇打响了绿色食品品牌,大鳌慈姑深受欢迎,一收获上市就吸引了本地及来自广州、中山、珠海等地的客商前来大量购买,供不应求。

    大鳌慈姑素有“水中板栗”之称,是冬季时令蔬菜。

    这一天,我们就有口福了。记者小静找到了这家当地的农庄,请厨师们用新鲜采摘的大鳌慈姑为我们烹制了几道经典菜式。

    大鳌慈姑肉质白且较松,淀粉含量丰富,营养价值高,而且无苦涩味,烹调形式多样,最常见做法是炆、也有清炒。其中最经典的菜式莫过于腊味慈姑了。首先把腊味和切好的蒜粒放入炒锅里,煸炒出香味,然后放入慈姑,倒入适量的水、生抽、老抽、2个八角、一小匙糖煮沸。用中小火烧熟慈姑,烧至慈姑熟软收完汁后,咸香可口的腊味慈姑就大功告成了。

    在餐桌上,一道特别的慈姑糖水引起了小静的注意。

    慈姑特有的味道,总是吸引着那些喜爱它的人们。每到慈姑收获季,当地人最喜爱煮上几道腊味慈菇、鱼炆慈菇、香芹慈菇等菜式,其风味独特,又甜又粉,齿颊留香。

    从冬至前后到春节前,都是吃慈姑的最佳时机,很多来大鳌的朋友们,除了会选择在本地餐馆品尝大鳌慈姑外,还会顺带一些新鲜慈姑回去,因为不管是自己家里吃还是送亲朋好友,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健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