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侨黄本健:手指代笔抒胸臆 岁月为纸弄丹青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2-27 10:03   

    在百花齐放的中国绘画艺术中,有一种被称为指画。它是以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的特殊画法,起源于唐朝,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又名指头画、指墨画,为写意画的表现手法之一。

    一个调色盘,一碗水。以指代笔,墨随指落,指随心移,期间,捻、搓、顺、勾变幻,些许时刻,原先的一张白纸上就跃然勾画出灵动的翠竹、跃动的鸟雀。一幅《竹报平安》就在记者眼皮底下完成了,而作画的过程,黄本健全部用手指完成,无任何工具做辅助,令人惊叹。他告诉记者,他每天坚持练习两三个小时,经常即兴作画,什么题材都可以入画。

    1961年出生的黄本健,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后自学壁画,从此爱上了画画。黄本健表示,他喜欢看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高奇峰、赵少昂等大师的作品。经典的画作烂熟于心间,使他日后的创作往往能成竹在胸、迅速成画。

    他回忆起以前也用毛笔作画,有一次把墨汁溅落到纸上,急切间他用手指去揩掉,却出现了特别的效果,他发现这正是他要的效果,从此放下毛笔,用指头作画而一发不可收。他希望自己的指画能够画得更好,为祖国为台山家乡出一点力,希望能有机会在家乡举办自己的画展。

    现在每次作画,黄本健都会架着手机固定机位用延时摄制的方式拍摄下作画过程,发布到社交平台,这样就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指画,因为方式奇特,加上作品惟妙惟肖,每有作品上传都会受到粉丝的点赞和追棒。

    黄本健的作品题材丰富,无论是花鸟虫鱼,或是乡村山水风情,都惟妙惟肖,形神兼备,雅俗共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和特色,所以他的画作备受欢迎,作品更被省侨办、我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旧金山市政机构等收藏,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也把指画这种绘画艺术传扬到更多的地方。

/江门日报记者林立竣

 

(责任编辑:陈健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