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助春耕 产业促振兴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4-21 11:26   

    台山市长荣竹艺有限公司是台山规划最大集种植、开发、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富贵竹出口企业。董事长庄润爱告诉记者,经过20年努力,而今发展成为种植富贵竹300多亩、建成富贵竹加工场三间、仓储面积12000多平方米、能同时培育弯竹300万株的全国最大弯竹供应商,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今年12月出口额达300多万美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受阻,现正千方百计拓展国内市场。

    台山市海宴镇党员委员、驻五丰村第一书记陈金灿说,本镇富贵竹种植面积2019年已达1万亩,产值2亿多元,产品出口荷兰、日本、加拿大、美国等37个国家。

    江门市咏春园艺有限公司位于鹤山市龙口镇那白村委会月桥村,占地面积约50亩。公司经理王克虎说,每年7001000万枝花卉组培苗是用组织培育技术培育的,通过广州花卉博览园的批发点销售出去。目前带动当地农民花卉种植五千多亩。

    走进鹤山市双合镇的品自农场,扑鼻而来的不仅有黄皮椒的辣味,还有水果椒的甜味。水果椒网上销售每公斤20多元。只要是用温室大棚种植,绿色无公害,从树上摘下来就可以吃,清脆可口。有红色、黄色、橙色。该场400多亩,每亩年产值1万多元。

    来到开平市水口镇黎村,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朝东走到田埂中指引记者看,“这是江门市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示范点,是用直播机播的。”“那是大疆植保无人机全程试验基地,是用大疆植保机播的。”这两片水稻生势都很好。采用这两种方式跟机械播秧、人工抛秧相比,每亩可以节省人工、肥料、农药费用150元左右。他表示,水稻直播潜力很大,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记者从江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目前的机耕率99.1%、机插率56.6%,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89%,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无人机保有量达239架,无人机植保推广面积达80多万亩。

     411日周六,不少人慕名到开平市大沙镇天露山下的岗坪村赏茶,这里清新的空气、绿色的茶韵让人陶醉其中。这里的老茶树龄最高已超过70年。在大沙镇,茶,成了一个强磁场,吸引着游人茶商慕名而来。茶,成了一个强动力,推动着农业产业振兴。茶,成了一种文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

   江门日报记者 周华东

 

(责任编辑:陈健强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钟建基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