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政协“众人议事厅”探索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来源:江门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6-29 17:42   

    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研、部门协商座谈、专家研讨等前期筹备,市政协“众人议事厅”首期节目终于与市民见面了。节目聚焦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教育,探讨如何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市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家长代表、园长代表、开发商代表等各抒己见、同话学前教育。

    

    本期发言集萃:

    市政协委员杨少景:只有逐年增加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同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学前教育,才能让学前教育有钱可用,从而增加生均补贴、增加专项经费,才能提高教师工资,留住优秀人才,提高办学质量。

    市政协委员王冬青:我市幼儿园信息公开程度确实还不够,建议学习中山建立幼儿园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发布幼儿园基本信息,方便家长查询幼儿园的名称、地址,哪些是公办、哪些是普惠、哪些是纯民办。

    市政协委员雷红云:对于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需要形成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既要落实好规划布局,也要落实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等上级政策要求。要让使用方在“同步设计”时就能参与,保证配套园建筑设计标准符合幼儿园需要。

    市教育局主任督学李立新: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41.14%,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位占比达到79.17%,为实现“5080”目标,我市还将增加1.5万个公办园学位,增加1600个普惠性民办园学位。今年,我们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18所、改制10所、回收(回购)31所幼儿园,有效增加公办学位近万个。

    市财政局副局长邝世铭:2020年我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预算接近5000万元,增幅达到65.08%。接下来各级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头,计划通过3到4年的努力,争取在2024年我市学前教育投入占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2.8到3%。

    (文:皇智尧 张翠玲)

(责任编辑:司徒俊杰 二审:司徒俊杰 三审:宁园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