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一女子遭遇假冒公检法诈骗 朋友联合民警成功劝阻

来源:江门日报全媒体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21-07-09 10:33   

    “你们快来,我朋友被假警察骗钱了,我劝她还被赶了出来。”近日,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朋友接到假冒警察的诈骗电话,担心她上当受骗。接警后,高新派出所迅速派出民警进行劝阻。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对于上门劝阻的民警与朋友,被骗女子一脸疑惑,让报警男子急得直跳脚。幸亏在民警的耐心解释与劝阻下,女子醒悟过来,原本打算转出去的16000元最终没转出去,保住了财产的女子最后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骗子来电

    朋友劝阻,被她赶出门外

    5月23日上午,陈东(化名)到朋友黄秀(化名)家中做客。没过多久,黄秀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陈东让黄秀先接电话,谁知道一接电话就出事了。

    “本来我们聊得挺开心的,电话来了以后,我看到她脸色一下子变白了,整个人瘫坐在座位上。”陈东回忆当时黄秀的情景,仿佛是有什么大灾难突然降临了一样。担心的陈东忙问发生了什么,黄秀一把拉住陈东,慌慌张张地说:“陈东,公安同志说我犯法了,要抓我坐牢!”黄秀慌张的样子也感染了陈东,陈东也变得紧张了起来,忙追问是怎么一回事。

    黄秀说,这是老家湖南“公安”打来的电话,一名“警察”在电话里告诉她,她涉嫌违法犯罪,将于当天下午4点开庭。如果她不能出庭,需要缴纳罚款“自证清白”。“那你有没有做?”陈东厉声问道。黄秀慌张之下,大脑一片空白:“我……我不知道。”陈东这时渐渐冷静下来,开始有了疑问:“你犯罪了,没抓你;今天下午开庭,现在才通知你;这合规矩吗?”这时,黄秀电话那头突然传来严厉的声音:“如果你不能来出庭,也不缴纳罚款,我们就采取下一步举动了。”这让黄秀彻底慌了,说:“不!公安同志,我马上交钱,马上。”

    陈东这时却察觉到了一丝不妥,开始劝黄秀:“要不我们了解清楚再说。”电话里的“警察”却说:“黄秀女士,希望你不要自误,最好在一个清静无人打扰的环境下,根据我们的指导操作。”

    “你是不是要我坐牢才开心,你出去!”就这样,陈东就被黄秀撵出门外。

    警察来了

    她慌忙解释:我没犯法

    陈东越想越不对劲儿,突然觉得这个场景与此前看到的电信网络诈骗十分相似,他马上拨打了110报警。没过多久,高新派出所民警符春远和辅警吴仲彬、区永盛与陈东会合,几人简单沟通后,符春远决定先找到黄秀再说。

    “她不会真的犯事吧,会坐牢吗?”乘坐电梯时,陈东突然有些担心。“你之前的判断是对的,我们不会电话通知某人犯法,也不会让人转账。你朋友就是遭遇了假冒公检法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符春远的一番话让陈东定下心来。想到自己朋友还在傻乎乎地配合骗子,陈东心急如焚。

    “什么事?我没犯法。”在陈东急促的敲门声下,黄秀打开门,看到门前站着的警察,明显有些茫然与慌张。符春远注意到,黄秀此时手里拿着银行卡,手机界面停留在输密码的画面上,他连忙问:“你钱转出去了吗?”黄秀还没反应过来,下意识地说:“我马上转,马上!”

    符春远马上制止了她:“不要转!那是骗子!是假警察!”黄秀彻底懵了:“那是骗子,那你们呢?”符春远有些哭笑不得,他拿出工作证给黄秀看,并解释:“我们是真警察,你看,这是我的工作证,你可以到派出所了解。”急躁的陈东也急得直跺脚:“我说你可能被骗了,这是我报警后来的警察。”他四处张望,发现一堆银行卡与一张记着密密麻麻转账步骤的纸张,他拿起来大声指责:“如果不是警察同志来得快,你钱都要被骗光了,我劝你还不听,赶我出去,真是!”说到气愤处,陈东把银行卡往床上一甩,不再说话。看到黄秀有些愧疚的眼神,他又默默地把扔向四处的银行卡一张张捡回来。

    “我就说我没犯法。”经过民警仔细解释,确认自己被骗的黄秀笑逐颜开。她告诉民警,骗子远程指导她手机下载了两个App,并给了她一个银行卡号要求其转账。根据骗子的指示,黄秀把自己其他账户上的钱转到自己的中国银行账户上,一共16000多元,正准备一次性转给骗子,这时民警来了,成功阻止了转账。

    “你没注册关注邑安反诈小程序吗?”符春远问。这时,一旁的陈东说,二维码一早就拿过来了,因为嫌麻烦,黄秀并没有注册。在民警的指导下,黄秀注册了邑安反诈小程序,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骗子电话会有预警信息,我也要加强防诈方面的学习,以后就不怕这些电信网络诈骗了。”黄秀开心地说。

    江海公安提醒,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网页等形式办案;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要保护好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号密码、U盾相关信息,千万不要透露给陌生人;电信、医保、公安、检察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李万兵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