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引入工匠能人
厚植传统文化沃土 壮大本土特色产业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时间:2023-12-06 11:12
新会柑采摘季,不少陈皮商户在园区内晾晒陈皮,遍地金黄,柑香弥漫。
梁群英和他的木雕作品。

    11月,来到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会发现这里又有了新看点——崭新、瞩目的“木雕”大字广告牌贴在工匠七馆的墙上,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礼乐梁氏传统木雕制作技艺传承人梁群英正式入驻园区。

    “中国传统文化消费水平逐年提升,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我们想把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打造成一个富有人文气息、能弘扬工匠精神的产业园,把优秀的本土特色产业、传统文化通过创新转化的方式传播出去。”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负责人林耀腾表示,目前,进驻园区的还有不少新会陈皮企业,园区内本土特色产业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好苗离不开厚土。”本土特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环境。如今,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的设施不断完善,运营服务到位,在此基础上,园区以深厚文化为底蕴,强化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培育,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功能平台,将携手入驻园区的工匠、商户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 简家琳 叶田 朱青兰

    携手能人 打造工匠文化交流空间

    走进位于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工匠七馆,映入眼帘的是一扇古朴雅致的木雕镂空屏风,往里走去,木香扑鼻,馆内摆放着数百件造型各异、精雕细琢的木雕艺术品,有佛像、摆件、对联、牌匾、家具等。其中,标着“非卖品”的正是梁群英的获奖作品。

    梁群英,祖籍新会区双水镇沙朗村,出身于木匠世家,30多年坚守手工木雕行业,获奖无数。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木雕技艺,今年9月,他选择回到家乡新会,入驻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工匠七馆,开设梁氏木雕工艺文化馆。

    梁氏木雕工艺文化馆前端是展馆,后面是工作间,占地面积约570平方米。“这里环境整洁、交通便利、停车位充足,符合我选择铺面的要求。”梁群英对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的区位优势十分满意。据了解,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坐落在新会会城紫华路,连接冈州大道西,距离珠西枢纽江门站仅15分钟车程。园区内铺位前后门打通,道路平整宽阔,方便车辆出入,为木雕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

    据林耀腾介绍,在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中,还设有图书馆、工匠大讲堂、会议厅等学术场所,会不定期开展论坛、讲座等活动。“我们为入驻园区的企业、商户、工匠们搭建的是一座‘会所式’的综合服务交流中心。”林耀腾说,这些场所的设立为商户们构筑起交流互动的社交平台,有助于促进园区内部沟通,它还是本土特色文化对外交流的一扇窗口。

    “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称得上是‘卧虎藏龙’。”园区汇聚了古典家具制作技艺、新会柑古法种植技术、陈皮炮制工艺、小冈香制作工艺等多种优秀本土文化传承人,梁群英对此满是期待,“众多不同领域的能人之间的交流,将有利于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开阔视野,更能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重视人才 为进驻能人提供支持

    令梁群英更惊喜的是,园区的人才政策为他传承发扬木雕技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很看重人才,在租金上给予8折优惠,省下来的钱够我添置几段好木料了。”梁群英是江门市高层次人才、江门市侨都百优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他对园区给予的优惠政策相当满意。他坐在园区工作室内,笑着指着门外说道:“园区服务特别体贴,支持我推广木雕工作,担心我刚进驻,熟客找不到铺面,还特地为我提供了广告展示位,让我可以提高‘曝光度’。”

    “针对各级政府文化部门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省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能大赛获奖者等优秀文化人才,我们制定了一套优惠方案,为进驻的优秀人才提供重点商户待遇,另加人才补贴优惠。”林耀腾介绍道,园区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整合资源,组织开展相关讲座、活动,帮助进驻人才了解行业资讯,推广专业技术,助力进驻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对待人才的态度好、管理服务的质量佳,让梁群英对扎根园区充满信心。

    在入驻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不久后,园区便与梁群英携手开展了一次木雕工艺研学活动。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一直致力于推广手工木雕技艺的梁群英向参与活动的江门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人员详细讲解了木雕工艺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木雕工具及雕刻技艺等相关知识,向志愿者们播撒手工木雕的种子。

    “我们希望所有进驻园区的商户、工匠都能有归属感,感受到园区的诚意。”林耀腾表示,园区将致力打造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的人才服务平台,为新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善搭平台 助推陈皮商户加快发展

    时值11月,正是新会柑采摘上市的旺季。恰逢第六届新会陈皮文化节这一行业盛会的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陈皮爱好者到新会参会、买皮。

    “我们刚刚迈出电商直播的第一步,现在正是新会柑采摘季,可以看到陈皮相关产品的流量在平台上呈上升趋势。”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内,江门市广盈陈皮柑普茶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荣润正在对电商直播进行复盘。他表示,公司是在园区运营人员和其他陈皮商户的鼓励下,才下定决心抓住时下的热度,尝试做电商直播的,“今年新会柑价格持续上涨,市场波动较大,我们也常常在园区内和同行们交流最新的信息。”杨荣润说道。

    目前,江门市广盈陈皮柑普茶有限公司采用“种植基地+贮存大型仓库+批发中心+食品工厂+代理商和连锁专卖店+电子商务”的营运模式进行运作,在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内设有铺位和陈皮贮藏仓库,确保新会陈皮从原材料到终端销售全程的产品质量控制和完善。

    “这里的软硬件条件都很好,进驻园区后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了。”杨荣润细数企业发展的历程,“公司获得新会陈皮、新会柑地理标志认证;与江门市三甲中医院——五邑中医院开展合作,成立五邑中医院陈皮采样基地;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对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治关键进行研究和推广……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园区的支持。”

    据林耀腾介绍,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秉承“共生、共享、共赢”理念,管理、服务到位,同行之间友好相处,园区内的陈皮文化氛围浓厚,不少商户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当某个产区或者某个年份的陈皮产品缺货,但又着急出货的时候,园区内的商户会进行沟通协作,互相调货补充仓储。”

    眼下,新会陈皮的规模发展与品牌价值迎来多重利好,“工匠精神”愈发被重视,新会传统工匠文化园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动能,“诚挚地希望有更多陈皮商户、优秀人才加入我们园区,以深厚文化为底蕴,以隽永匠心为纽带,描绘园区发展新蓝图,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在行业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林耀腾表示。

(责任编辑:李万兵 )

蓬江区文化馆:让文化艺术触 ...

    一直以来,市区的江华路和水南路一带是人们觅食购物的好去处,而蓬江区文化馆就藏身在这片喧闹的老区中,让市民热闹之余,也有一个安静的场所休闲放松。